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胡群莲
领域: 其它类别 
地点: 广东 东莞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4
  • 博客访问:100836

专家文章

优秀妈妈需要灵机一动的智慧 2007-08-12

标签:

    要具备做优秀妈妈的智慧,读书、通过别的各种途径获取一些育儿经验当然必不可少,但是我觉得光读书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无论你读的是一本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书,还是一本具有实战经验的书,它都可能只能部分地解决你的疑惑,甚至对处理你的问题毫无指导意义。读书获得的是他人的智慧,我们还需要将这些智慧内化成我们自己的智慧,它才会发挥作用。
    与读书比较而言,我觉得以下的一些特质也许对你能否成为一个智慧的优秀妈妈更重要:爱孩子,对孩子有耐心,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以孩子能接受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处理问题、引导孩子朝着你期望的方向发展......
    做优秀妈妈的智慧就在你与孩子不断变换方式沟通的过程中产生,这种智慧始终是动态的,是随着孩子的需要与改变而改变的。需要强调的是,这仍然不是一个需要耗费多少时间的问题,而是怎样提高亲子交流质量的问题。也许你这一天只花了5分钟和孩子一起玩耍,但是这5分钟带给孩子的享受与快乐,带给孩子的影响与触动,也许是你花一整天,甚至一个礼拜,一个月,半年,一年都无法实现的。
    这些话听起来有些虚,也许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因此,我决定用实例来补充说明我的观点。很多朋友跟我交流,谈到孩子的许许多多问题,我听了以后,第一感觉就是,其实这完全不是孩子的问题,而是父母的问题。
    有个朋友跟我说:"我孩子不喜欢看书,就喜欢撕书。"这可能是很多妈妈都会遇到的问题。当宝宝突然有一天发现他会撕纸了,他会对自己的这项新技能十分惊诧,并试图不断地实践来印证自己的这种能力,通过印证这种能力获得一种自信的感觉,同时也从这个游戏中找到乐趣。一张完整的纸在那双小手的作用下变成了不同大小、不同形状、以不同的方式飘飘扬扬落向地面的碎纸片,这本身是多么有趣多么富于喜剧色彩的一件事情,他为什么不想方设法从中找到乐趣呢?既然宝宝能从中找到乐趣,我们又为什么要阻止他撕纸呢?如果换了我,我会这样处理这个问题: 
    1.给孩子找一些废旧的刊物,让他撕个够,充满满足他想要撕书的欲望。 
    2.参与宝宝撕纸的游戏,并在游戏中加入自己的教育内容。 
    第一条就不用细说了。第二条如果展开说,或许也可以写成一本书,所以我还是在这里简单地说一说,抛一下砖,引大家的玉吧。为了增加阅读的趣味性,我把我要展开的内容以剧本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不过我不是学文科的,不知道剧本的正确写法,姑且按我想象的方式写吧。;)
    人物:ilovekids 、son 
    布景:两把椅子或者一块地毯 
    道具:一摞废旧杂志或者报纸,少量彩纸,奢侈一点的可以全部用彩纸或者更高级的材料 
    幕起:SON坐在地毯上坏笑坏笑地撕着刚刚到手的一本书,ILOVEKID笑眯眯地抱着一摞废旧杂志或者报纸彩纸等上场。以下简称I(ILOVEKIDS)、S(SON)。 
    I:宝贝乖,撕纸很好玩对不对?我们一起撕好不好? 
    S:(喜出望外地)YEAH!妈妈陪我一起玩。 
    I:我们比赛,看看谁撕的纸片小好不好? 
    (S欣然同意) 
    画外音:I和S一起撕纸,让S明白了什么是大小、同时也节约了纸张,一箭双雕哈哈。 
    I:现在我们比赛扔碎纸片,看看谁扔得高好不好? 
    (S高兴地往上蹦着跳着扔碎纸片) 
    画外音:S明白了什么是高矮,S在蹦蹦跳跳的过程中增强了体能。 
    I:现在看看我们谁能撕出一个圆形(一个三角形,正方形......)你看,我撕了个圆形,像我们家的什么呀? 
    S:妈妈,我也撕出一个圆形,像饼干...... 
    画外音:S就这样撕着纸明白了各种图形,并且通过扩展的游戏提高了想象力。 
    I:我现在要撕苹果,一个大苹果给奶奶吃,一个小苹果给宝宝吃,还有一个给谁吃啊? 
    S:给爸爸吃吧? 
    I:现在还有谁饿着肚子没吃苹果呀? 
    S:爷爷 
    I:谁关心爷爷就给爷爷撕个大苹果吧。 
    S:妈妈,我来撕 
    画外音:这就是培育情商:) 
    I:我撕了一根胡萝卜,一条鱼、一根骨头......谁喜欢吃胡萝卜(鱼、骨头......)呀? 
    S:小白兔...... 
    I:我不会撕小白兔,怎么办呢?画一只吧!
    I就这样成功地将S的兴趣转移到了画画上面。有一段时间过去了,I觉得该带宝宝出去玩玩了,可是S还是陶醉在他的糊涂乱抹的活动上,死活不肯出去,I不能强迫他,于是说:“我们到花园看看能不能找到一只小白兔吧!”S欣然同意了,蹦蹦跳跳开始往大门口走。
    画外音:I看到一摞纸都撕完了,于是狡猾地结束了撕纸的游戏,将游戏转移到画画了。S明白了小白兔喜欢吃胡萝卜,小猫喜欢吃鱼,小狗喜欢吃骨头等常识。同时对画画也有了兴趣。游戏呀,谁没兴趣呀!如果想要宝宝到户外活动活动,去找小白兔不是个顺理成章的好借口吗? 
    有的妈妈反映宝宝特别好动,总也坐不下来做点别的事情,担心这样会影响他的全面发展。其实,只要妈妈稍微用点心思,一样可以给予宝宝很多有益的引导。比如,以宝宝爱活动为例,我们可以巧妙地将宝宝的活动进一步延伸,加入更多教育的元素。
    S是个非常好动的小男孩,每天一起床就没完没了地东跑西颠,这里摸摸,那里碰碰,难得有安静的时候。他的动作敏捷,像个活泼的小猴子。这不,他正在沙发上蹦着跳着,发泄他永远也发泄不完的精力呢。I心想,到了该给孩子讲故事的时候,可是她喊了好几声,S依然像没听到一样,还在继续他的蹦跳游戏。S心想:妈妈的话实在是太不动听了,我明明喜欢蹦跳,你为什么非要我去听故事呢。于是,I决定改变策略。 
    "儿子,我们一起跳,看谁跳得高。"S觉得妈妈的这个话比较动听,他立刻就听到了。I陪着S一起跳,一边跳,一边跟S说:"现在我们看看谁一次跳的次数多。"S更加卖力地跳了起来。"看我儿子跳得多高,多快!你知道这个世界上什么动物跳得最高,什么动物跳得最远,什么动物不会跳吗?""看看,你跳得那么卖力,都出汗了。我也出汗了,我必须休息一会儿。我们去看看那本书上说哪种动物跳得最高好不好?" 
    如果宝宝喜欢某项活动,那就跟他一起玩,把自己当个孩子,哪怕在地上爬也没关系(如果不好意思在外面爬,那就在家跟孩子一起爬好了。这没什么丢人的。)在跟孩子玩的过程中不断地描述你们正在玩的活动,他的语言能力不一样可以在这样的活动中得到提高吗?如果想要宝宝看一会儿书,那从他感兴趣的事物出发,引导他,而不是强行打断他的活动,这样,他就会欣然接受你的建议了。而且,你还可以把你们看的故事书拿出来,和宝宝一起扮演故事书里的人物(如果宝宝喜欢跳,不妨从蹦蹦跳跳的小白兔的故事入手,再慢慢拓展好了),这样就会让宝宝把自己和故事书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也因此调动他看书的积极性。 
    如果你想培养他学会关心别人,好了,你们跳出一身汗了,你对宝宝说:"哟,看宝宝跳出一身汗了,累了吧?妈妈给你擦擦汗,给你倒杯水。妈妈也累了,现在该你帮妈妈擦擦汗,给妈妈倒杯水了。"
    如果你想让他去画一会儿画,那就对宝宝说:"我们把你跳高的样子画下来好不好?你看,我画了一个宝宝,跳那么高?这边是妈妈,跳那么低。" 如果你想让他唱会儿歌,好了,一样可以以这样的方式引导他。就从宝宝跳这一点出发,只要与跳稍微有点关联的任何事情,你都可以以类似的方式引导他去做,他不也就对别的事情感兴趣了吗?如果以宝宝能接受的这种方式来处理事情,那么他跳够了,其他方面的能力不一样也得到提高了吗? 
    真正的教育不是单一的,而是辐射性的,全方位的,这样你才可以挠到宝宝的痒痒肉,让他心甘情愿地朝着是和他同时又是你期望的方向发展。游戏可以不断地这样变换着进行下去。每天有5分钟时间以这样的方式跟孩子游戏,你就已经是个充满智慧的优秀妈妈了。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419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