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胡群莲
领域: 其它类别 
地点: 广东 东莞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4
  • 博客访问:100833

专家文章

给家长的三段话 2007-08-12

标签:

    学校说——对待学生不能急于求成,要求要恰当,眼光要长远。不能一口吃出个胖子,这句俗话谁都知道,但是真正的落实到实处,不是那么简单的。大部分家长对自己的子女要求过高,总是以自己的要求来衡量学生,但是你不要忘了他们的发展特点。可能有些要求他们在心理上或者行动上承受不了,这样学生会失去信心,失去兴趣,久而久之对学习或者别的活动也失去兴趣。总认为自己不行,自己做不好。家长由于情绪急噪,大声呵斥,有的动手打骂,这样更增加了他们的心理负担,我认为只要学生努力了,认真的去做了,就应该鼓励他们,给予他们信心和帮助。反之,若学生不努力,不认真去做,那就需要我们循循善诱,积极诱导,让他们端正态度,久而久之,由慢到快,养成习惯就好了。

    ——给学生创设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如果有条件的话,尽量给学生安排一个单独的学习房间,添置必要的学习用具。更重要的是给学生创造一个有利于学习的氛围,学生学习时不搞娱乐活动,例如打麻将、玩扑克、唱卡拉OK等,使学生可以安静地、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家长要给学生一个榜样的作用。

    ——培养锻炼学生始终保持一个良好心态。培养学生对自己有信心。家长要学会“制怒”,父母不能当着学生的面互相指责对方教育上的错误,一定要把握分寸,不然,学生会在有意无意中接受家长的不良影响。教育孩子时做到,多一点耐心,少一点急躁;多一些爱抚,少一点指责;多一点理解,少一点埋怨;多一点鼓励,少一点批评。还要注意“背后教子”,不能当着别人的面说孩子怎么怎么不好,要给孩子面子,切记“好孩子是表扬出来的”(对孩子要多鼓励,少批评。)

    ——正确看待每一次考试。每一次的考试既要重视,又要不重视。不要重视分数,看到分数低,就火冒三丈,这一张考卷只是考查了学生某一时期、某一方面的知识,不能代表全部。应该和孩子一起分析错的原因。既然考试是对学生知识掌握的一次检测,学生的错误反映出一些问题,是马虎、是哪个知识点没掌握好?对症下药,更有利于学生的成长。

 

    班主任说——家长你是否与孩子耐心地沟通过?很多家长把自己的爱毫无保留地给了孩子,而孩子却感受不到家长的真情,认为这是天经地义的事,以致于他们不懂得感谢家长的养育之恩。那我们小时候为什么比较懂事呢?因为那时候生活并不富裕,爸爸妈妈早出晚归很辛苦。一年四季,家长衣着朴素,没有奢华的服饰,生活内容比较单一。我们在无意中感到了生活的艰辛与压力。父母的这些行为,就是无声的教育,是最好的榜样。而现在就不同了,生活内容丰富多彩,有电脑、电视机陪伴。他们会看到时髦的妈妈、潇洒的爸爸经常在外应酬,生活很轻松。所以,在心中不自觉地认为家中自己最辛苦。可他们不懂,现代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穿着得体、外出应酬是一种需要,其实家长承受的心里压力并不轻。所以,家长有时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孩子,让孩子理解父母的行为,从而增进相互间的了解。

    ——家长你平时说话让孩子伤心了吗?我们很多家长在和孩子说话时,有时往往因孩子的任性而束手无策,情急之下说出种种打击孩子自尊心和自信心的话,无意之中伤害了孩子秩嫩的心灵。所以,当孩子不高兴时,他也会毫不犹豫地说出类似的话。比如,家长在孩子无理取闹时,常会说: “我不要你了、再也不管你了、随便你……”。其实,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我们的话犹如重磅炸弹,会使孩子很气愤、很悲观,或噘起嘴闷声不想或哇哇大哭。而我们没有用心去体会。这样的话说多了,孩子就习以为常,竟而仿效。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渐渐学会了反抗。如果家长还不注意,可能会使他们说出令家长更加心碎的话。所以,家长应该反省自己的言行是否恰当合理。

    老师说——我们当老师的经常听到家长们说“我们没文化,孩子就全交给您了,您该打就打该骂就骂。” “我总不能天天看着他学吧!““老师,我回去就揍他!” 其实教育是个系统工程,同样需要老师、家长、学生等各个方面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才能收到好的教育效果。老师常常在家访或家长会后,发现学生依然固我,并没有出现任何转变。这和很多家长在家庭教育方面存在错误观念,不能和老师形成合力有关。教育既是老师应尽的责任,也离不开家长以及社会各方面的支持与配合。有人说教育就像大家手拉手组成的一个圈儿,参与的人越多,这个圈也就越美越圆。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389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