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怀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张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398
  • 博客访问:4802479

专家文章

张怀教授:试论TTT风格与TTT教学 2009-05-16

标签: 张怀   TTT   授课风格   余世维   陈安之  

张怀教授:试论TTT风格与TTT教学

 

前天,从广州出发到杭州授课途中,远远地从机场播放的带子中看到一个人在来回的走动,应该是在授课,看起来似曾相识,于是走过去一看,原来是陈安之老师在讲授营销课程,在我的记忆中,陈安之老师以前都是用会议演讲的方法授课的,今天他似乎在用一种来回走动的方式在授课,就我了解的有限范围来看,陈安之老师是否在尝试一种更为互动的教学模式呢?。

这个话题使我想到了培训师的成长,最近有去江苏恒力授课,在哪里听说了余世维、曾仕强老师都曾经被邀请去该单位讲学,其实我也亲自聆听过余老师的课程,他深厚的中西比较文化素养、出众的场面演讲气度、一招一式的授课功力,确实令我敬佩!

我们都知道,如陈安之、余世维老师一样,一批来自于台湾的老师,确实在大课的驾驭方面是很有心得的,“快嘴”林伟贤也是来自台湾的,我想要形成这样一种授课风格对演讲的能力要求很高,而且自我训练绝非一日之功!

而我自己,虽然也在大学总裁班MBA班授课,但人家邀请你的原因仍旧你是“野生派”,生长在企业经营管理一线,这些年上过大课小课、公开课、内训,授课对象涉及到大学教授、海归、职业经理、企业老板,不过严格意义的“大课”我是始终感觉不太擅长去驾驭的,因为我所有的课程内容就是按互动式、案例教学模式设计的,如果要换成大课模式,效果多少受到一些影响,前几年曾经为广州市农业银行会计部门的400多名管理人员上执行力,虽然自己也很用心费力,但自己感觉很难把握这种授课的效果,至少我是无法直接体会到学员的学习成效的。不过这也许是自己的功力还不够,不太习惯这种教学风格的缘故。

昨天在杭州对来自与莲都、缙云的电力部门中层讲授《目标管理与计划执行》(第一期),这个课程已经为电力部门的人员上过很多次,课程还是有把握的,不过我却没有意识到这次课程有了新情况,人员来自不同单位,由于前一天的又不是我的课程,况且是另外一个老师的沟通课程,我就主观料定无需做“破冰”,结果证明我错了,上午第一节的课程气氛调动明显但到有点吃力,幸好,在第二节进入练习环节,下午全部是互动为主,讲授为辅的方式,整个课程总体效果还是不错的。

现在回顾起来,在这次课程教学过程中,我忽视了一点,两个单位一起上课,本身就有了公开课的味道,人员较多,分为9组,满满的塞满了一个大教室,加以有领导在场,确实有些学员会变得欲言又止,这就形成了第一节授课的困难,这些教训确实是应当在今后加以注意的。

这次授课经历表明,在授课过程中,老师要经受各种考验,即使课程是成熟的,受众也差不多,也需要注意他们之间的细微差异,即使同一个单位,不同批次的学员也多少有些不同,教学方式的掌控与适度调整都是非常需要用心的处理的。

目前TTT课程在国内很盛行,几乎所有的老师都有讲授这个课程,我自己也在讲授这个课程,不过我自己始终坚信,TTT的实战性必须很强,它的前提就是教授者必须有丰富的授课经验,包括其他一些专业课程的经验,我非常重视自己的教学经验与教训的总结,在有机会辅导新手学习TTT的情况下,我觉得有责任与义务告知他们我们曾经遭遇的经验与教训,我个人以为,就新学员而言,学习老师的一招一式,课程逻辑、素养养成习惯是至为重要的,这个才能决定一个新学员是否能够学成基本的教学能力,而学习与了解老师的经验与教训,才可以避免与小心处理可能遭遇的问题,从而决定他们能够走多远。我个人以为,这才是学员应当学习TTT的关键。

 


推荐
张怀
类别:人力资源 |   浏览数(424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