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怀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张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398
  • 博客访问:4802503

专家文章

张怀:从三鹿的破产说企业的经营的红线企业公民、道德责任 2008-12-28

标签:

张怀:从三鹿的破产说企业的经营的红线企业公民、道德责任
    “三鹿”奶粉事件不是偶然的,“三鹿”事件直接受害者28万儿童,还不算很多间接受到伤害的老人,“三鹿”的影响是空前的,后果是也是极其可怕的;

    更令人不安的是,多数奶制品企业都不同程度地“遵从”了“潜规则”---人为调剂蛋白量;到现在为止,人们还心有余悸,在广州市场上,目前仍旧是“香满楼”等本地奶受到热捧,来自草原的奶人们都很少问津-----,人们继续担心着、害怕着“大品牌”的危害,人们不禁要问,还有多少“潜规则”在危害人间?!

    “三鹿”的即将破产(据说蒙牛也出现巨亏),国有企业、“大品牌”都出现这些问题,真是令人不得不扼腕叹息!、一个欣欣向荣的奶制品行业几乎就要毁在奶制品的企业的“潜规则”上。

我们都知道,一个国家必须发展经济、壮大自己的实力,同时我们也应该很清楚,如果国民素质特别是企业家群体出现道德水准严重倒退的话,可能花多少钱都难以避免对环境、对社会、对人类自身的伤害,更有可能最终会葬送我们长期为此付出的一切努力;

事实上,我们的环境已经很脆弱,我们真的很需要环境友好型的科学发展之路!

    记得在前些年在清华的领导力总裁班上,我曾经对来自浙江的企业家呼吁,从中国的国民性看,人们很容易缺乏对陌生人的必要尊重!,什么毒豆芽、毒奶粉只要不是“自己人”吃,就有人敢拿到市场上去卖!我们的某些企业家也很容易患上这种病症,鼠目寸光、利令智昏、“忘却”社会责任、道德良心,无视社会公众利益,这些事件发生已经不在少数,如果不正视、不纠正,树立一种对“陌生人”的尊重、自觉承担国家公民意识、地球人的规则意识,否则迟早要付出惨痛代价。

    “三鹿”事件再次说明:一间企业的生存发展,必须依赖于与整个社会、自然环境友好相处,一个企业家必须有自己的坚定的企业公民概念、法律概念、环境意识、造福社会社区的意识与责任!,至少不能危害社会。

“三鹿”事件也说明我们以前的监管模式的是有很大漏洞的,国家已经决定收回所有的已经发放的“免检”牌,这是正确的决定。中国企业,早就是世界经济的一部分,必须以世界眼光来看待质量问题。我们都知道,世界上的质量保证体系早就是过程保证,而非简单的结果承诺!今后我们的监管方向的重点不仅是最后的结果“数据”要符合要求,关键是对源头与过程的严格管理,也就是说质量的管理的观念必须有个空前的革命!。

  “三鹿”奶粉事件要令人警醒的不仅是奶制品行业,我们建议所有的企业家、所有的企业管理者是否都应该自我反思一下,我所在的企业、我所在的行业该如何面对社会责任,如何来处理经济发展与社会责任的之间的关系。
备注:张怀老师授课视频http://you.video.sina.com.cn/b/16865155-1262321267.html


下面是一份有关三鹿事件的最新的进展报道:

三鹿等22家责任企业将对30万患儿一次性赔偿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7日15: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从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获悉,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22家责任企业愿意向患儿主动赔偿,对近30万名确诊患儿给予一次性现金赔偿。

  据医学专家介绍,患儿治愈后发生后遗症的可能性极小,但本着对患儿高度负责的精神,22家责任企业还共同出资建立了医疗赔偿基金,患儿今后一旦出现相关后遗症,发生的医疗费由该基金给予报销。

22家责任企业愿通过主动承担赔偿责任,以取得患儿家庭和社会的谅解。目前,赔偿资金已全部筹集到位,近日将通过多种渠道发放到患儿监护人手中。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2220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