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怀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张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398
  • 博客访问:4802470

专家文章

张怀教授在重庆首届职业培训师训练营担任“领衔主讲” 2008-12-26

标签:

张怀教授在重庆首届职业培训师训练营担任“领衔主讲”

实用主义教学实践者:张怀

2008年10月23日深夜11点到重庆,休息的时候已经是1点多钟了,第二天即10月24日上职业讲师训练营课程,学员有近20人,其中有红岩汽车韩经理、胡经理、高斯沃得张经理,东亚学院朱经理、胜任力的袁先生、任小姐等,本次课程是由重庆市人力资源开发会、胜任力、高斯沃得等机构联合举办的重庆市首届职业培训师训练营(中国注册培训师证书班),宗旨在于为重庆地区培养后备职业讲师队伍。

根据举办单位的安排,我被安排“领衔主讲”,也就是俗话之“打头炮”,住宿的地点非常安静,早上6点爬起来,又对课程做了一点修改,之前在飞机上已经对前面的一个案例进行处理了,增加了一张自己授课的照片,并根据职业讲师特性修改讨论题目,教学实施表明这两处修改都使课程的讲授效果更加到位。

课程是在轻松愉快的情景下展开的,第一个章节讲了讲师应该具备的心态与核心能力,分享了自己成为职业讲师的经历和修炼心得,其中关于品牌经营的观点得到大家的高度认同。

然后,进入第二章,讲了TTT基本原理认知,介绍培训的四大规律,这方面的系统论述,是自己实践经验的总结,最有趣的是寓言的分享,大家讨论得很热烈,有几个学员,非常聪明,能够很快扣住主题,我也做了进一步的引导,大家对培训的规律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了。

之后,我们安排了若干学员做“演讲”练习,好几个学员展示出良好的演讲特质。

上午时间控制非常好,学员反映也很好。遗憾的是,课程中先后有四次停电,还好没有对学员的学习热情有太多的影响。

下午第一节主要讲有效的培训方式,课程全部是采用练习、扮演、讨论的方式展开的,课间穿插了大量实战案例,包括自己的实践经验,还有针对性的回答了红岩汽车有关产品培训的操作要领的提问,另外还特意介绍符合潮流的授课风格即本人提倡的实用主义授课风格(“实用为王,系统性、针对性、生动性兼备”,详细内容可参阅)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3d7e730100ajvz.html)对学员起到正面的引导与启发作用。

下午第二节在讲解课程开发时候,讲了课程的结构处理,两类课程不同的结构及与之匹配的教学方法,现场演练了课程大纲编制、案例编写等活动。

一天的时间很紧张,也很充实,学员也很愉快,感到收获很大、启发很多,时间安排“天衣无缝”,自我感觉“真是棒极了!”,哈哈,为自己嘉奖一下。

通过本次课程,自己也有一定的收获:

1、 再次证明本次课程的结构、讲授训练方法、内容设置、时间控制是合理的,显得精炼、紧凑、重点突出,实践性强;

2、 与学员们一起做案例,对重庆企业的实际情况增多了一分了解;

3、 与重庆人力资源界的朋友有了进一步的接触,还见到了本次课程的另外一位主讲老师,相互交换名片并进行了教学法实践经验交流。

类别:人力资源 |   浏览数(960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