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怀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张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398
  • 博客访问:4801405

专家文章

行动教练张怀:浅谈课程大纲的设计(原创) 2016-01-21

     说起课程开发,万事开头难,当需求比较清楚的时候,就要开始考虑设计课程大纲了,实际上课程大纲一旦确定,可以说课件制作问题就不大了。
一、 课程大纲的设计的难点是课程逻辑架构的设计。由于要考虑课程需求的特点并做相应的调整,在不少的时候,客户需求关注点不同,以前用过的通用课程大纲就不适用了,需要重新设计。
   行动教练张怀老师坦言自己曾经有过坐一整天也没有理出任何头绪的情形,当然前提是自己有把握讲,但机构催的紧,只得想办法让自己静下来,好好思考,如何来布设这个逻辑架构并关注重点需要解决的问题。
二、素材的获取与整合
   行动教练张怀老师认为,课程大纲设计之前,首先需要关注自己的素材是否充分,如果素材不够,特别是适应未来发展趋势及对应课程需求的材料,如果这个不够充分,得想办法补充、收集。就这点,没有老师都曾经多少有过类似的困惑,对应课程、客户需求很重要,但要么你未能及时全面掌握,要么你平常积累不够,这时候,得向客户求证、或者向有类似经验的专家、职业经理探讨请教。这两年,我牵头建立了木棉书院微信群,就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常常开展互助学习研讨,这段时间,群里就研讨了“区域性的学习群体,老师应如何适应?”,通过研讨,老师们才发现,其实区域性学习群体,之所有难以适应,跟学习偏好有很大关系,所以在课程材料的准备上应有所选择。这两年,只要有时间,我都喜欢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拿出来让大家探讨,在与专家、职业经理、机构朋友不同群体的交流之中,你会发现不同的角度看法,他们的心理诉求等等,这是除了课程调研、咨询诊断之外,我的第三个重要信息来源。
三、适应新情势、体现新特色
    理出课程架构是不容易的,比如《团队建设与管理》这种课程,能够讲的老师太多了,自己应有自己相对独特的视角与架构才是合适的,不能相互抄来抄去,如果每个课程都去讲团队的概念、团队角色的八种类型、团队发展几个阶段,这个课程一定是没有生命力的。
    2016年,为适应市场需要,行动教练张怀老师对自己的要求是,在讲行动教练,绩效教练课程的同时,对原有情境领导、非人、MTP、团队建设等课程要全面升级,植入三种元素,1是互联网+,不一定体现在课程标题上,关键是体现在课程内容上,互联网+是时代大趋势,互联网不仅是技术,更是一种决定未来的趋势,是一种思维模式,在管理课程、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必须有恰当的体现;其他两种元素是教练指导、行动学习,这个主要是教学手段方式上,根据需要设置相应的环节、优化教学的方式、提升学习的体验感、促进教学效果落地。
四、拟定课程目标
就刚才的说到的《高效团队建设与管理》来讲,行动教练张怀老师把课程目标定义在下列四个方面:
   把握团队建设的趋势、形态之变
   标杆学习—追求卓越有样板
   高绩效团队建设的关键词
   寻找点燃“心火”之门的“窍门”
五、设计课程架构、形成课程大纲
    一个课程,原则上不能太多章节,原则上1天的课程2-3章为宜,太多即过,下面是行动教练张怀老师最新设计的《高效团队建设与管理》课程架构,欢迎拍砖并提出宝贵意见。
   第一章:洞察趋势:将组织改造为团队
   第二章:发现路径:高效团队建设关键词
   第三章:感悟卓越:标杆团队的绩优借鉴
   第四章:自我超越:重塑团队领导力
   第五章:迎难而上: 解决关键问题
   一个好的课程大纲,阅读者可以从中觉察出设计者的思路与内涵,第一章实际是在说现在优秀企业都在做一件事,那就是化大型组织为小型经营体,并设法团队化运作,这方面是要有案例来说明,并让学员在互动练习中去感悟。第二章就是找到高效团队建设的关键途径,而不是迷茫,也不是在概念中转悠抓不住核心关键。同样,该部门是经典案例反思及游戏体验中去感悟。第三章,再次从标杆中去学习,去印证,去思考、去强化。第四章,重点解决团队领导人的领导力提升问题,最后是落脚到现实问题的分析与解决。
    在梳理内部逻辑、合理嫁接材料基础上,按大纲模版就可以形成一份正式的课程大纲了,依此开发的课程,才基本具备原创的雏形,历次优化后,课程质量也会越来越精进。

推荐
张怀
类别:培训与开发 |   浏览数(1731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