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从忠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商业模式 
地点: 江苏 南京
签名: 电商培训模式-世界咖啡与传统企业电商规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65
  • 博客访问:5637930

专家文章

国学商法:做好自己,宽恕别人 2013-05-14

标签: 宽容  

 
 
 

文/张从忠

 

      一天,孔子的学生子贡问:“有一言而可以终身行之者乎?”意思是:老师,您能不能告诉我一个字,使我可以终身实践,永久受益吗?

孔子:“其恕乎!”如果有这么个字,那大概就是“恕”字吧。

什么叫“恕”呢?“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人一辈子做到这一点就够了。

后来,孔子的学生曾子评价说:“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意思说:我老师这一辈子的学问精华,就是“忠恕”这两字。简单地说,就是要做好自己,同时要想到别人。拓展开来说,“恕”字讲的是,不要强人所难,不要给别人造成伤害;假如他人给你造成了伤害,你也应该尽量宽容。

胡雪岩的成功,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得益于他的宽容之道:即多个朋友多条路,多个仇人多堵墙;即使遇到十分棘手的仇人,也要尽量做到只拉弓,不放箭;当仇人知难而退后,心里自然会明白是你手下留情,从此他便会心存感激,从而为你所用。

嵇鹤龄是胡雪岩的挚友。一次,他俩在酒过三巡之后,稽鹤龄说:雪岩,你记得杭州城有一家叫“方裕和”的南北货行吗?没等胡雪岩回答,他接着说:货行的方老板是有名的“徽骆驼”,是徽州人。因为他刻苦耐劳,事必躬亲,所以生意做得蒸蒸日上,在当时的杭州城内首屈一指。哪知道从两年以前,开始发生货色走漏的毛病,而且走漏的都是最贵重的海货、鱼翅、燕窝、干贝之类。方老板明查暗访,先在店里查,伙计中有谁手脚不干净?再到同行以及馆子里去查,看哪家吃进了来路不明的黑货?竟毫无无线索可寻。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终于查到了,他发现漏货的毛病出在“火把”上,就是用干竹子编扎的火炬,寸许直径三尺长,照例论捆卖,贵重的海货,就是藏在火把里,走漏出去的。方老板头脑很清楚,不能去找买火把的顾客,说他勾结店中的伙计走私;因为顾客可以不承认,甚至还会反咬一口,“诬良为盗”,还得吃官司。考虑到这些后果,方老板声色不动,他把那捆有挟带的火把,依旧摆在原处。不久,又有人来买火把,去接待“顾客”的,是他最信任的一名伙计,也是方老板的同宗,不但能干,而且诚实。这一下方老板困惑了,这个人忠诚可靠,决不会是他走私。也许误打误撞,一时巧合,决定看一看再说。

过了几天,又发现火把中有私货,这次来买火把的是另一个人,但接待的却仍是那方姓伙计。这就不会是巧合了,他派了个小徒弟,暗中跟踪那名“顾客”,一跟跟到漕船上。这就很容易明白了,怪不得本地查不出,私货都由漕船带到外埠去了。

于是有一天,方老板把他那同宗的伙计找来,悄悄地问道:“你在漕船上,有朋友没有?”

“没有。”说是这样说,神色之间,微微一惊,方老板心里明白,事无可疑了,如今要想的是处置的办法。

谈到这里,嵇鹤龄问道:“雪岩,换了你做方老板,如何处置?”

  “南北货这一行,我不大熟悉。不过看这样子,店里总还有同伙勾结。”

  “是的,有同伙勾结。”

  胡雪岩略想一想说:“南北货行的规矩,我虽不懂,待人接物的道理是一样的。我有我的处置办法,你先说,那方老板当时怎么样处理?”

  方老板认为他这个同宗走私,能够两年之久,不被发觉,是个相当有本事的人,同时这件事既有同伙勾结,闹出来则于信誉有损,而且势必要开除一班熟手,生意会受到影响,所以方老板决定重用此人,升他的职位,加他的薪水。这一来,那方姓伙计感恩图报,自然就不会再有什么偷漏的弊病发生。

  听嵇鹤龄讲完,胡雪岩点点头说:“那个老板的想法不错,做法还差了一点。”

  嵇鹤龄大为诧异,在他觉得方老板的处置,已经尽善尽美,不想在胡雪岩看来,还有可批评之处,倒有些替方老板不服气。

  “噢!我倒要看看,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

  “做贼是不能拆穿的!一拆穿,无论如何会落个痕迹,怎么样也相处不长的。我放句话在这里,留待后验,方老板的那个同宗,至多一年工夫,一定不会再做下去。”

  “嗯,嗯!”嵇鹤龄觉得有些道理了,“那么,莫非不闻不问?”

  “这怎么可以?”胡雪岩说,“照我的做法,只要暗中查明白了,根本不说破,就升他的职位,加他的薪水,叫他专管查察偷漏。莫非他再监守自盗?”

  “对!”嵇鹤龄很兴奋他说,“果然,你比哪个生意人都高明。‘羚羊挂角,无迹可寻’,这才是入于化境了。”

胡雪岩严肃地说到:“不过话要说回来,除非那个人真正有本事,不然,这样做法,流弊极大、变成奖励做贼。所以我的话也不过是纸上谈兵。”

稽鹤龄感叹地说:“这一个店就让方老板如此操心了,如果这位方老板旗下有100个这样的店,可怎么管的过来哦!”

胡雪岩神色凝重的说:“这是连号店制度建设问题,而这个问题正是困扰我胡雪岩的问题。”

 

 

2013年5月14日   南京

 
 

推荐
电商培训模式-世界咖啡与传统企业电商规划
类别:经营模式 |   浏览数(1097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