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从忠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商业模式 
地点: 江苏 南京
签名: 电商培训模式-世界咖啡与传统企业电商规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65
  • 博客访问:5637954

专家文章

没有目标的人总是在为有目标的人工作 2012-06-18

  作者:张从忠

  什么是目标?目标就是方向,就是一个人在设定的时间内所期望达到的成就和结果,就是成功的彼岸。所以,没有目标就没有成功。

  “南辕北辙”这则成语来源于《战国策•魏策四》。辕是指车杠;辙是车轮在路上留下的痕迹。辕向南辙向北,比喻行动与目的相反,结果离目标越来越远。

  战国后期,一度称雄天下的魏国国力渐衰,可是国君魏安厘王仍想出兵攻伐赵国。谋臣季梁本已奉命出使邻邦,听到这个消息,立刻半途折回,风尘仆仆赶来求见安厘王,劝阻伐赵。季梁对安厘王说:“今天我在太行道上,遇见一个人坐车朝北而行,但他告诉我要到楚国去。楚国在南方,我问他为什么去南方反而朝北走?那人说:‘不要紧,我的马好,跑得快。’我提醒他,马好也不顶用,朝北不是到楚国该走的方向。那人指着车上的大口袋说:‘不要紧,我的路费多着呢。’我又给他指明,路费多也不济事,这样到不了楚国。那人还是说:‘不要紧,我的马夫最会赶车。’这人真是糊涂到家了,他的方向不对,即使马跑得特别快,路费带得特别多,马夫特别会赶车,这些条件越好,也只能使他离目的地越来越远。”

  说到这儿,季梁把话头引上本题:“而今,大王要成就霸业,一举一动都要取信于天下,方能树立权威,众望所归;如果仗着自己国家大、兵力强,动不动进攻人家,这就不能建立威信,恰恰就像那个要去南方的人反而朝北走一样,只能离成就霸业的目标越来越远!”魏安厘王听了这一席话,深感季梁给他点明了重要的道理,便决定停止伐赵。以上史事,形成成语“北辕适楚”,后来在流传过程中,人们习惯说作“南辕北辙”,并引申出另一个成语“背道而驰”,意义和“南辕北辙”相同。南辕北辙的故事每个人都耳熟能详,但在经营企业的过程中,搞不清方向就贸然前进或走一步算一步的大有人在,同时也经常见到对自己的优势与专长缺乏认知与正确了解,怀抱金饭碗讨饭吃的现象。只有方向正确所有的努力才不会白费;目标虽远大,但只有清楚而客观地知道自己的方向并清醒的了解自己现状的人,作出的决定才不致“南辕北辙”。

  什么是专注?专注就是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凝聚到自己认定的目标,一心一意走好自己的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所以,专注于做最重要的事。一位教授在上课之前,让同学们搬来一些石块、沙子、一盆水、一个透明玻璃杯,教授说:“同学们,今天我们做一个实验。要求是把我眼前的这所有的石头、沙子和水都装到这个玻璃杯里。那么,应该按照什么顺序来装呢?”有人认为应该先装水,有人认为应该先装小沙子,甚至有的人认为东西那么多,杯子那么小,把所有的东西都装到玻璃杯根本是不可能的。教授先把大石头装到杯子里,再把小石头装进去,接着装大沙子,然后装小沙子,最后把水全部倒了进去,刚好装满。教授总结说:“表面上看,我们是在执行一个不能完成的任务,但按照刚才的顺序,我眼前的这所有的东西都已经被完全装到这个玻璃杯里。这其中只要有一个顺序不对,任务都不能完成。比如,你把小沙子放在了第一顺序,那么装大沙子的时候,大沙子之间将留有空隙,而且这个空隙无法被填充,因为你已经把能够填充的最细小的沙子先装到了杯子里,这将直接导致杯子的一部分空间被占用,造成浪费,同样的道理,如果先装小石头,那么大石头之间的空隙将无法被充分地利用,从而造成浪费。”

  通过这个实验,我们得出一个什么样的道理呢?那就是在时间管理上,我们应该把握各项工作重要程度的先后顺序,按照事情的重要程度来安排工作,要事第一,要事先做,我们的工作才能不断保持较高的效率。

  但接下来的问题是:你知道了这种装法,但你能分得清工作中的大石块和小沙砾吗?在传统的思维中,我们往往固守着传统的时间管理观念,以为只要致力于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最终可以掌控自己的生活。也就是不管是大石块还是小沙砾,我们都试图一股脑地不分顺序地全部装到一个瓶子里。这其实是一种妄想。我们的确可以控制自己的选择,加快我们工作节奏,但是我们控制不了选择所带来的结果。很多人在日趋复杂的工作面前,穷于应付,疲于奔命,焦头烂额,深度透支着我们的生命账户,以至于灰心丧气,累积的事情不断堆成一座无法逾越的高山。事实上,有多少人嗜急成瘾,关注的是急迫的事情,反而错过了重要的事情。我们是否考虑应该改变我们传统的行为习惯呢?

  柯维《要事第一》所要表达的就是以原则为中心的方法和相互依赖中的协作增效,超越了以更快捷、更努力为准则的传统。《要事第一》帮助我们这些“繁忙的”人注意到什么是“紧迫的事”与什么是“重要的事”之间的区别。我们需要的是,将主要事情放在主要位置,在做事情之前,你必须要问自己三个重要的问题:是什么?为什么?怎样做?不是给进度计划上的事务安排优先顺序,而是给优先事务安排进度计划。正如麦肯锡资深咨询顾问奥姆威尔•格林绍所说的:“我们不一定知道正确的道路是什么,但却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走得太远。”

  如果不善于选择和拒绝,生活中每一件事情似乎都很重要,会叫你焦头烂额。但如果你掌握了两个原则:就是“要事第一”和“一开始就要想到结果”,那么你的工作就会删繁就简。在烦琐中找到最正确、最简捷的道路,你离成功就越来越近了。

  2012年6月18日南京

推荐
电商培训模式-世界咖啡与传统企业电商规划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774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