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从忠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商业模式 
地点: 江苏 南京
签名: 电商培训模式-世界咖啡与传统企业电商规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65
  • 博客访问:5638023

专家文章

没心没肺,能活百岁 2012-05-14

标签: 格局  

  作者:张从忠

  一个人的格局由他和他的朋友组成。自然,也由他和他所使用的东西、所食用的食物,甚至所热爱的服饰和乐曲组成。一个人坐在那里看书、吃饭、沉默或者是说话,其实就是一种格局。格局总是和一个人的经历相关。贫穷过的人才会知道珍惜食物;受过伤害的人才会想尽办法避免挫折。

  韩美林在短文《我心里始终装着一个“活命哲学”》中写到:没心没肺,能活百岁;问心无愧,活着不累;心底一汪清水,没有过夜的愁,不生过夜的气,也就没有过夜的病。人活一生不容易,当然坏人活得更不容易,人得给自己找乐子。我家养着几只小猫小狗,我给这些漂亮、聪明、洋气的小猫小狗起了一个个又土又俗的名字:一只波斯猫叫张秀英,两只小狗叫刘富贵和二锅头,还有一只西施叫金大瘤子。客人听了没有一个不乐呵的。人就得这么活。文革中,我被押在看守所里,用半截筷子在破了又补、补了又破的裤子上作画。杠子队一次次踩碾我的手,甚至用刀挑断我的手筋,可那时候我依然非常热爱生活。看守所里什么都没有,头顶上只有几个蜘蛛,我每天看着它们织网,看着它们逮小虫子,看着它们长大,挺有趣。我进去的时候,大墙上只露出三片柳树叶,出来时,小树已长成一棵大树;进去时,树上拴着一头小牛,我出来时,小牛生的小牛正在叫。出狱后,我觉得什么都可爱,连卖冰棍的都让我感到可亲。小动物喜人,小狐狸不狡猾,小老虎不咬人,虎头虎脑不虎心。出狱后如果见什么烦什么,那我恐怕就一事无成了。

  朱先生白手起家,是一位建筑公司的老板。虽然现在家大业大,但创业过程并非无风无雨。他很会找地方,很有点子,公关能力也很好,才能耐住台湾建筑业所经历的长时间的不景气。

  朱先生没有念过什么书,很希望自己的孩子多读点书,学历高一点。不过,他的独子学的是现代艺术,看来跟家业没有什么关系。孩子办展览时缺乏经费,他也都慷慨地资助。

  很多人他没有努力安排孩子接班,问他:“你怎么没有要求孩子继承家业?”他总是笑笑说:“我当然希望他念商或是念建筑。不过,他从小就只对画画感兴趣,我也没办法。”“念艺术恐怕连吃饭都有问题吧?”遇到好事者这样问的话,朱先生就会耸耸肩笑道:“也许赚不了钱,但应该会赚到他的人生。哈哈,我的工作也跟我爸爸不一样,我爸爸是种田的,如果爸爸要我继承家业,我恐怕也不会有今天的事业版图吧。上一代总想不到下一代的发展,说不定我儿子将来会开一个比皮克斯(美国著名动画工作室)更大的动画公司呢。”

  以前,父亲越成功,儿子的未来越被局限。现在,已有不少开明家长愿意让孩子做他喜欢的事情。他们明白,一个人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是很难成功的。

   我们的人生和金钱的关系,其实只有四种可能状况:赚钱也赚到人生、不赚钱却赚到人生、赚钱却赔上人生、不赚钱也赔上人生。你愿意让孩子属于哪一种呢?

推荐
电商培训模式-世界咖啡与传统企业电商规划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561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