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从忠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商业模式 
地点: 江苏 南京
签名: 电商培训模式-世界咖啡与传统企业电商规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65
  • 博客访问:5637177

专家文章

古代官员绩效考核 2012-05-03

标签: 绩效考核  

  作者:张从忠

  《史记》中记载了一条做臣子的智慧,叫“六正六邪”——就是在大臣的身上有六正,也有六邪,照六种好的典型去做,他就会得到荣耀;若照坏的去做,他就会招来羞辱。荣辱实际就是祸福的门径。

  什么叫做六正?第一是,当一切还隐伏着,没有露出苗头,这时就能很清楚地看出存亡的预兆和成功与失败的先机,在事情没有发生之前,就预防它发生,让人主(指皇上)很超然地站在显要的地位,天下的人都称赞他是位很尽忠的大臣,像这样的大臣,就可算是圣明的臣子;第二是,要虚心诚意,贡献善道,勉励人主进步,告诉人主最好的策略,顺着人主的优点,补救他的缺点,有了成绩属于人主,不敢自夸是自己的功劳,像这样就是贤良的臣子;第三是,自己操劳,早起晚睡,不停地推荐贤能的人,学习古代的嘉言善行来勉励人主,使国家社会能够安定,这就是忠臣;第四是,能明察极小的事情,能提前看出成败,预防它并加以挽救,退而三思,堵塞它的空隙,断绝它的乱源,转祸为福,让人主没有可担忧的,这是有见识的大臣;第五是,能遵守规章制度,辞谢一切赏赐,也不接受赠送,衣服整齐,饮食节俭,这是忠贞不二的大臣;第六是,当国家混乱的时候,人主做错事,然而能够冒犯人主,指出他的过失,不怕牺牲,认为自己牺牲了只要国家能保得住,对自己的行为不表示后悔,像这样的大臣就可算得上是耿直的大臣。这就是所说的六正。

  而六邪就是,只求做官享受俸禄,只谋取私人的利益;投机取巧来迎合人主;内心险诈,嫉贤妒能;对内离散骨肉之情,对外把朝廷弄得乌烟瘴气;专权仗势,拿国家大事来提高自家的权势,成群结党来使自家富有;向人主谄媚,让人主遭到不义,搞小组织来蒙敝人主,在人主面前就说好听的话,离开了人主话就变了,黑白不分,是非不明。

  贤能的大臣按照六正的原则行事,痛恶六邪,所以人主的地位才能巩固,而天下才能治好,活着的时候为人主所喜爱,死了就被人主所怀念,这就是为官的大道。这也是做掌柜和做职业经理人的大道。

  2012年5月3日南京

推荐
电商培训模式-世界咖啡与传统企业电商规划
类别:绩效管理 |   浏览数(475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