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从忠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商业模式 
地点: 江苏 南京
签名: 电商培训模式-世界咖啡与传统企业电商规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65
  • 博客访问:5637969

专家文章

瑞士施泰因:最奢华的咖啡和啤酒 2012-04-24

标签: 以客为尊  

  作者:张从忠

  欧洲到处都可以见到室外咖啡座,历史、风景、情调、特色、人气各不相同,各有千秋。

  但你只要踏进瑞士东部千年古城施泰因,在市政厅广场,就会着着实实给狠狠地“雷”一下。施泰因这些身披湿壁画的中世纪老房子,一楼都是些可爱小店铺:咖啡馆、酒铺、巧克力店、服饰店等,每一栋楼都充满人气。似乎是告诉我们:建筑在有人使用时,才会有生动的灵魂。

  这样的地方,如果在中国,如果没有拆掉或搬家做“异地保护”,至少是要造个围墙拉起闸门来卖门票;这样的壁画小楼前,必定是白天围满竖起两只手指喊耶留影的游客,晚上空寂无人冷冷清清。

  一、人与古老文化的交流

  在施泰因,这般珍贵华丽的艺术瑰宝前,是喝着饮料聊天的人们,在悠然享受一天最美的光阴。欧洲人对待珍贵古建筑的方式,一大特点就是使用它们,在使用中维护和保养。

  摆放在石砌老方砖地面上的桌椅和阳伞式样都非常简朴,但满墙中世纪湿壁画的小楼一栋连一栋如屏风般环绕之下,这样的咖啡座,无疑是最奢侈的一处。怎样能更充分享受古人馈赠的艺术珍品?最从容的方式,恐怕是在它旁边坐下来,慢慢喝一杯什么。

  想想看,你走完一天的路,在逐渐暗下的天光中坐下来,放松身体,手里一杯咖啡冒着香气,微微一仰头,眼前就是这样的艺术瑰宝。一般而言咖啡座上喝咖啡的人不会太多,大多数人会选择一杯德国啤酒或瑞士葡萄酒。在这样的湿壁画下,喝一杯当地的白葡萄酒是很机智的,施泰因是历史悠久的酿酒之地。

  在广场咖啡座的东面,3分钟步行距离,有一个城堡式的中世纪酿酒坊。古老的城门上标明了它的年代——1416;拱门上方的壁画则要晚一些——1665。

  酿酒坊的院子很安静。这里是政府保护的古迹,可以随意参观。老酒坊的门窗。窗户的式样有防卫的意思吗——嘿嘿,会有酒徒攻打酒坊抢酒喝?车间很大。左边是古老的造酒装置,右边是旧时储存葡萄酒的酒桶。中世纪和现代的距离其实很近,下面这个角度是从酿酒坊老城门往外看。来看看施泰因今天的酒铺。这家在广场附近某栋壁画老楼的一楼。酒铺里还有专门的品酒小厅。

  广场壁画楼群里,另一个很吸引人的小店是巧克力店。这种碎片巧克力是当地人最喜欢的。稍甜,混和了饼干和巧克力的口感,个人感觉没什么惊喜,不过俺孩却非常喜欢,说是:“可以轻松去吃的巧克力,像小零食一样。”(她是针对那些手工老店经典必须“静心慢慢品尝”而言)从下面的巧克力可以看出施泰因的一点儿“旅游城”味道------这种做成瑞士军刀模样的巧克力,售卖对象无疑是游客了。

  二、餐桌边的细节讲究

  河边紧靠桥头一栋奶黄色老楼,是一家很有名的餐馆兼酒店Rheinfels。网上盛传:在这里吃饭,一不小心就会遇上国际大牌明星。这栋楼有500年历史了。餐馆里空间从容,这是给客人的衣帽间。笔者去时是夏天,它暂时派不上用场。

  一楼的小厅,适合情侣或两三好友对坐。

  二楼的厅比较大,适合家人或群友相聚。窗外的莱茵河令人心旷神怡。

  不过,为什么没有食客呢?却原来都在这里。室外的座位上有莱茵河水的伴奏;河面上吹来的风,在夏天的傍晚分外凉爽。而且,网上说这家餐厅常有大牌明星光顾,倒不是吹的,笔者旁边那桌就坐着这么位帅叔。看着面熟,可惜不记得他叫啥。问起侍者,说是市政府请来为小城千岁生日庆典表演的好莱坞明星,只知道他特别喜欢这家的黄油煎河鱼,名字却也是忘了。

  帅叔点的是鱼。侍者在帮着拆刺分鱼。就这么点儿功夫,鱼盘下面还是点着蜡烛来保温。可见这家老餐馆服务之细。

  莱茵河鱼是这家餐馆的招牌。顺便再说一下这家的服务,餐桌边有不少细节讲究。随行的朋友点的是小牛肉,配盘的炸土豆卷十分精致,吃到只剩一个的时候,侍者就捧着一大铜盆土豆卷过来,问要不要添加。那个老铜盆,据说是他家用了几十年的传家宝。

  笔者要的是意面。一盘简单的意面,这家餐馆居然也会大阵仗伺候:先给上一盘,旁边还备着一盆,点起蜡烛保温,以防大食的客人需要添加。朋友要的小牛肉也是热着一盆备用,可以一直添加——生怕客人没吃饱吗?遇上这样的店家,想不胖是多么多么的难啊……

  最后还是回到“欧洲最奢华的咖啡座”看一眼吧。这样的画面时时更新,瑰丽的老城充满生生不息的魅力。

  2012年4月24日南京

推荐
电商培训模式-世界咖啡与传统企业电商规划
类别:酒店旅游 |   浏览数(332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