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从忠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商业模式 
地点: 江苏 南京
签名: 电商培训模式-世界咖啡与传统企业电商规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65
  • 博客访问:5638221

专家文章

法国人的浪漫只是表面文章 2012-03-14

标签: 就业培训  

  文/张从忠

  据一位法国“女海归”说:“法国人只是表面的浪漫。”因为法国人彼此很少往来,即使兄弟间也很淡漠。在法国,餐馆价格非常高,下馆子是大事,不像中国人请客时那么潇洒。但也没有传说中那么抠门,AA制的情况并不普遍。和中国人亲疏概念不同,法国人认为配偶第一,孩子第二,父母第三。上菜时,他们先给配偶夹菜,然后是父母。如果是妻子的妈妈来访,丈夫会说:“您住旅馆吧,我付租金。”

  另外,法国的大部分人是懒人。法国人下班后任何手机都不接,哪怕是老板打来的。法国法律规定老板不能开除员工,而给员工降薪,其法律程序也非常复杂,所以老板不敢轻易得罪员工。“一单活交给法国人,耽误一两个月太正常了。”中国TCL公司的富豪李先生就是因为不了解法国员工的惰性,以及他们动辄“罢工”的权利,最终是损失惨重。在法国生活,做任何事都要预约,比如看牙医,5月份预约,8月份才能见到医生;冬天打疫苗也要提前3个月预约。企业如此,政府也如此。甚至到银行取钱也要提前3天预约。但法国人却觉得很正常,大家都效率低,所以也不好埋怨别人。他们喜欢罢工,一条路没修好,公交就罢工,因为工作难度增加了,罢工成了法国人生活的重要内容之一。

  法国税负世界排名第一,男人结婚前60%收入上税,婚后减为50%,一算账,不工作反而更划算。在法国,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政府免费养两年,还提供就业培训,两年后如果有充足理由,政府还会继续养着;如果没理由也不要紧,政府提供税前1200欧元的失业补助,足够日常开销和旅行了。绝大多数法国人税后收入在1500至2000欧元左右,但福利非常好,一个山区小镇,却有3架直升机供市民急诊等使用。巴黎的房子每平方米约3000欧元至5000欧元,大多数人都买不起,但法律规定:房客交不起租金,房东也不能赶他们出门。

  法国税负很重,但是法国物价不高,牛肉3欧元一公斤,但大白菜却要2.5欧元一公斤,因此法国人很少吃带叶的蔬菜。这样一来,生活休闲的法国人请客往往不上饭馆,尤其是请好朋友时,更是要在家里做顿饭,以显示对客人的盛情。同中国的大吃大喝相比,法国的家宴方式就显得比较“抠”了。虽然也有冷盘、主菜、奶酪和甜点,但每道菜都是“自助”,主人会将菜盘在桌子上转一圈,每人想吃多少就盛多少,主人不会劝你多吃一碗。本书作者曾应邀到一家叫“米其林二星餐厅”的法国饭馆吃饭,那顿饭则远远不止四道菜,前后足有十来道。不过,每道菜的量并不大,只是做得非常精致。自始至终吃下来,既大饱了口福,也没有浪费什么东西。

  同许多西方国家一样,法国人吃饭采用“分餐”的形式。进入餐厅后,侍者会给每位客人分别递上一份菜单,各点各的菜。一般来讲,一套完整的法餐包括冷盘、主菜、奶酪和甜点四道菜,一盘吃完后再上下一盘。餐厅往往提供不同价格的套餐供客人选用,除了有四菜齐备的套餐外,也有冷盘加主菜、主菜加奶酪或主菜加甜点的组合方式。当然,客人也可以撇开套餐,根据自己的喜好任意点菜。值得一提的是,法国人在朋友聚餐时实行“AA制”,每人结账时将自己点的菜从账单中选出来。如果你同几位法国朋友一起吃饭,可能光埋单就花掉一个小时。在这种习俗下“撮饭”,是很难出现浪费情况的。

  法国人中午很少回家吃饭,因为午休时间有限,很多人喜欢找个小饭馆吃个大沙拉,或是买份三明治。晚餐则不同,往往要挑选一家舒适温馨的餐厅,同家人或朋友慢慢享用。虽然点的东西比午餐丰盛,但法国人的晚餐一吃就三四个小时,这种长时间“作战”往往就一边吃一边消化了,所以很少出现剩菜的情况,许多人吃完菜后往往还用面包将盘中的汤汤水水蘸干,并一齐送下肚。

  2012年3月14日南京

推荐
电商培训模式-世界咖啡与传统企业电商规划
类别:总裁时评 |   浏览数(308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