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从忠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商业模式 
地点: 江苏 南京
签名: 电商培训模式-世界咖啡与传统企业电商规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65
  • 博客访问:5637924

专家文章

女人是男人的成功导师 2012-03-08

标签: 心理素质   成功  

  作者:张从忠老师

  印象中的上海男人是那种做事细致、体贴周到、脾气好讲究生活品质,懂得经营生活,是顾家男人中的典范。她们喜欢斤斤计较,会为了几分钱算来算去,是表面上看起来很精明的一类。他们一毛不拔,将眼前利益视若珍宝;他们不关心天下大事,更愿意系围裙在家烧小菜,穿睡衣睡裤去菜场买小菜,为了一毛两毛讨价还价,据说中国男人系围裙做家务就是从上海开始的。不过,上海男人有自己的处世之道,懂得独善其身,知道在某个特定环境中为自己争取最有利的位置。用上海话来说,就是“拎得清”,不该看的事情不看,不该听的事情不听,不该说的事情不去说。上海男人大多数没哥们的概念,喝酒理性,一般不会拼酒,因为第二天还要上班呢。如果用吃的来形容,上海男人就象上海小笼包。小笼包,往桌上一摆又白又透灵,要模样有模样,小褶捏得又整齐又漂亮,吃的时候小口撮就能喝到香香滑滑的汤,吃到嘴里也是暖暖的香香的。制造小笼包的人就是世世代代的上海女人。

  讲到上海女人,那就不得不提一下小女人,这是上海女人中的另类。年纪虽小,却把包括嗲和作在内的十八般武艺玩得烂熟,游刃有余。比如装疯卖傻,佯嗔薄怒……不仅是放倒了屁颠屁颠跟在后头的怀着这样那样目的的小男生,而且也放倒了老大不小的上司。更有甚者,她们还会上窜下跳,煽风点火,挑拨离间。一个地方只要有这样一个小女人,从此就不得安宁;如果在两个之上,那就是要了命。依鲁迅的看法,这是受某些成年女人的感染。那成年女人又是个怎样的腔调?1933年的鲁迅曾这样写道:“习惯在上海生活了的女性,早已分明地自觉着这种自己所具有的光荣,同时也明白着这种光荣中所含的危险,所以凡有时髦女子所表现的神气,是在招摇,也在固守,在罗致,也在抵御,像一切异性的亲人,也像一切异性的敌人。她在喜欢,也正在恼怒。”

  今天,你到淮海路去看一看,上海女人基本是不能碰的。倒不是说她们弱不禁风,而是透着层寒气。在上海这样的女人你能在淮海中路看到成千上万个,她们的眼神可以绕过你的头顶,直达你的背脊中段;于是你有多少钱、家住哪里、有无娶妻、心怀什么不轨等等,全掌握个一清二楚。可能是上海这个地方机遇和危险永远是伴生出现的,所以这些上海女人必须学会在第一时间判别出对面走过来的是垃圾还是宝贝。这叫势利眼,但也是靠着势利眼,上海女人能以最小的代价取得最大的幸福。上海女人爱钱是出了名的,但她们更崇洋,虽然她们没有留过洋,但她们穿衣打扮讲究洋货,很注重英文的学习,说话时常冒出几个英文单词,闹得你还一楞一愣的,等你反应过来才意识到是这个意思,比如说那些在写字楼里的人,她们会说在office里,起初让我这乡下人(上海以外的人都是乡下人)很不适应。但时间久了,她们就会告诉你,她的什么亲戚在美立坚或英吉利,让你羡慕她,这是虚荣。从另一方面讲,也可以显出她们的进取心。

  “拎得清”是上海女人待人接物的准则。在五方杂处的上海生存,从小就得学会看人脸色。满屋子人客,眼睛一扫,即知谁是老板,谁是伙计。嘴甜是一回事。讲话知轻重,时机抓得准,才是高招。这也练就了上海女人一双火眼金睛。比如,尽管是名牌服装,但搭配是否得体;比如,从对方的胡茬判断那人用的是电动剃须刀,还是用上等剃须膏和剃刀;比如,香水味太浓,而不是青草香味……在这种细读下,上海女人不用深谈,就能知道你属于什么阶层,什么品味,甚至你的家庭背景。

  上海女人的“作”和别的地方不同,她们只跟自己过不去,不会大吵大嚷扰乱社会治安。有位女子一“作”便躲进厕所,几个小时不出来,沉默若泥人,急得丈夫捶胸顿足。女子说:“勿睬伊最凶。”初沾女孩的上海男人以为她们“作”得毫无由来,丧失理智,这就太小看上海女人了,她们的“作”必有原因。你没学历,她“作”;你抽烟喝酒,她“作”;你赚不了钱,她“作”;你赚了钱但不上交,她还是“作”;即使你没犯任何错误,她“作”了,你不还得许诺或干出几件有成绩的事儿么。上海男人就是在女人的“作”声中茁壮成长的。上海女人不但“作”,还“作”得聪明。曾听说过一个上海男人的小体验。有次一回家,就觉得妻子很奇怪,她上来就抱着他拥吻。他也没往深里想,片刻之后,女人告诉他,刚刚对他作了个小测试。原来,妻子发现男人脸上有道红印子,形状很像唇印,但男人有时会刻图章,那么这个印子到底是口红还是图章印子,只有靠这个红印子是否会发出香味才能判断。妻子凑过去的时候,乘机闻了闻,没有香味,放心了,接着又发现男人的手指上也沾了红印,这才告诉了他测验结果。

  再谈谈“作”的艺术。“作”与“嗲”不同,“嗲”者趋炎附势、阿谀奉承,着眼于讨好男人,“作”者软硬兼施、胡搅蛮缠,着力于要挟男人。因此聪明的上海女人,必是先“嗲”后“作”,在她们看来“嗲”是获取猎物,“作”则是调教猎物,因此在没有真正成为猎物的主人之前,她们明白自己只有发“嗲”的义务,决不敢心存发“作”的权力,好一个狡猾透顶的上海女人!

  上海女人朝你“嗲声嗲气”,说明她对你有情有意,但她只是有可能属于你,而上海女人朝你“大作小作”,证明她对你爱恨交加,你肯定已经是属于她。因为被上海女人选为“作”的对象,必定是爱情坚贞且心理素质良好的男人。对一个不爱她的男人,她们根本就不会“作”,因为此时她不敢“作”,就像公司里的女员工,她是万万不敢对男上司、男老板“作”,最多只是发发“嗲”而已。如果有一天她已由“嗲”而“作”,其中定有隐情,说不准人家早已是红颜知己、候补夫人……,否则就算吃了豹子胆谅她也不敢“作”,切记做“作家”是要有条件的。所以说,如果只会“嗲”不懂“作”,她还算不上一个完整的上海女人。“作”反映着上海女人调教男人的水平,“作”显示出上海女人对付男人的智慧与手段。上海女人的“作”,有时间、有周期、有分寸、有情调,就如同黄浦江的潮水时涨时落,天天“作”受不了,没有“作”太寂寞。“作”其实是一个女人在进行着一局逼迫男人让出利益、维护自己权利的高级智力游戏。

  所以,“作”和“嗲”令大男人投降。上海女人最常说的一句“你看隔壁人家”,看什么呢?无非是他们家的房子比你们家大,轿车比你们家高级,工资比你们家的高,装潢比你们家档次高。目的是激励自己的男人拼命赚钱,努力工作。但是,上海女人的此种性格却让犹太人发现了商机。犹太人对上海女人有一个评价,她们说:“上海女人真有钱啊,她们一个人花六个人的钱(小夫妻加男方和女方的父母的收入)。特别是准新娘,她们决定一切结婚的采购”。而结过婚的上海女人更是掌握几个家庭的财政,决定着每一次消费,因此任何商人,只要能够打动上海女人的心,其产品和服务就一定能够占领中国市场。

  2012年3月8日南京

推荐
电商培训模式-世界咖啡与传统企业电商规划
类别:领导技巧 |   浏览数(749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