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从忠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商业模式 
地点: 江苏 南京
签名: 电商培训模式-世界咖啡与传统企业电商规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65
  • 博客访问:5638086

专家文章

一把手心得:对于老赖不能宽容 2012-02-28

标签: 组织   收购  

  作者:张从忠老师

  咸丰初年,山西祁县乔家堡的乔致广东家病重去世,乔家银库亏空,亏空的原因是因为乔家复字号在包头与同乡达盛昌的邱东家争做高粱霸盘生意所致。当时的乔家已经到了崩溃边缘,乔家“在中堂”的曹掌柜建议乔家大太太曹夫人,马上派管家长顺前往太原府,请乔致庸回来接管家事。

  乔致庸主事后,得到的第一个人才是和他一起赶考的孙茂才。面对祁县危局,他俩决定运用瞒天过海之计,不想祁县这头刚刚缓和,包头复字号顾大掌柜的告急信又到。孙茂才对乔致庸说:“东家,要想破包头的危局,必须如此如此。”

  一个月后,乔孙二人携带银两到达包头。他举杯向众人宣布道:“致庸拉这么多银子到包头来,目的只有一个,继续收高粱!把高粱霸盘做到底!”

  邱天骏眼看乔家复字号真的在提高市价收购高粱,一转眼他又听说,朝廷又要发兵攻打准噶尔部了。邱天骏稍加思索,哈哈大笑,令崔鸣十按兵不动。3日后崔鸣十又来禀道:“复字号各店今天又抬高了高粱市价!”邱天骏开始坐不住了,吩咐崔鸣十亲自去北京,探听朝廷要攻打准噶尔部的消息是否属实。又过了3日,二掌柜又来密报,说这段时间里,乔致庸一边大张旗鼓收高粱,一边却在悄悄地收购马草!邱天骏脸色大变,他方寸大乱。又派二掌柜星夜赶往北京,弄清虚实。结果,兵部侍郎王显王大人,对崔鸣十说了一段台词:“只要发现准噶尔部有风吹草动,就得先下手,以免星星之火闹成燎原之势!”崔鸣十当夜飞马奔回包头,来见邱天骏。邱天骏闻言差点跌倒下去,痛心道:“错了!我们都错了!”他猛地站起身,大声道:“通知各店,明日起大举收购高粱和马草,不计贵贱!”

  五天过后,乔致庸和孙茂才正在复字号总号内端坐,顾大掌柜就兴奋地跑了进来,喊道:“东家,咱们库里囤积的高粱和马草全都高价卖给了达盛昌!当初吃进去的本银全部收回,还净赚了30万两银子!”邱天骏已经是一败涂地了。

  就在乔致庸的仇家邱天骏也因霸盘而陷入绝境的时候,乔致庸竟然主动上门言和,并以原价从达盛昌购回10万两银子的高粱,以解达盛昌现银周转之困。乔致庸走后,邱天骏对部下说:你马上去醉春风酒楼订二十桌酒席,给全包头的相与发帖子,我要请他们,当众向乔东家致谢!次日乔家复字号总号门前鼓乐齐鸣,邱天骏带引包头众商家给致庸送匾,匾上四个大字“商家师表”赫然在目。邱天骏亲手给致庸披红戴花,扶他上马,又亲手为他拉马,由众人簇拥着朝醉春风酒楼走去。

  这顿饭吃得无人不欢,只是结尾出了点乱子:致庸被众人花团锦簇般拥回复盛公总号时,一个小商人突然冲上前,拜倒在地大哭道:“乔东家,救救我,不要收我的房子!”乔致庸的酒立刻醒了不少。他刚要说话,顾天顺使了个眼色,伙计立刻过来拖走了这个人。

  众人散去后乔致庸觉得心中不快,他气愤地说:“茂才兄,自我祖父贵发公开始,乔家在包头就广施仁义,以吃亏为福,向来和相与都处得极好,这次出了这么大的事,达盛昌把复字号都装进去了,为何竟没有一个相与来给顾大掌柜、给我大哥透个信?我们乔家到底在包头做下了什么伤天害理之事?这个谜解不开,包头的危局就还是没有解!”茂才想了想,道:“东家说得对!这几天我也在想这件事,复字号的病源,也许正在这里!”

  乔致庸在离开包头前,针对包头各商号欺蒙客商、任用私人等行为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变革并制定了新的店规。乔致庸决定以儒术指导商业经营,其理念是:一信、二义、三利。即以信誉徕客,以义待人,信义为先,利取正途。而后,乔致庸在包头被公推为重建“晋商新规则”的领军人物。得意之时,他开始“大敕天下”,对一些确实还不了债的相与,一笔勾销其所欠债务。乔致庸免除债务的举动,自然是让相与们刮目相看,也赢得了一些美誉。但不免让人产生一种担心:“实在是还不了就不用还了”,对于债务人来说,当然是欢天喜地,感恩戴德;但对于债权人来说,可能是一种仁义之举,也可能是一种无奈之举。借债还钱,天经地义。如果借钱可以不还成了一条江湖规矩,这无异于破坏了商业游戏规则。

  所以,无论如何应该有一个故事情节,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明乔致庸在包头是在重建规则,而不是在破坏规则。于是,小说作者在《乔家大院》中写到,乔致庸在回祁县之前,还做了一件重要的事,那就是清理包头东城“万利聚”商号吴东家的欠账。吴东家头一年,借了复字号八万两银子,做羊毛生意,说好三个月还本付息,可是一年过去了,却一直拖着不还,并且还主动出击。这一天,吴东家找上门来,赖在地上向乔致庸哭穷:“我现在穷得每天提着个破箩筐沿街叫卖花生仁,除了房子就一个破箩筐了。”其实乔致庸早已经了解到,此人不仅有银子,而且还包养妓女,就是想赖账。看到吴东家这付德性,乔致庸只好说:“那好,我信了你,明日你把箩筐拿来,再给我磕个头,咱们的账就两清了。”

  第二天,吴东家果然带着破箩筐来了。磕完头,乔致庸把借据给了吴东家说:“你可以在这里当众烧掉!”吴东家果然烧掉了借据。接下来,乔致庸把这个破箩筐摆在复盛公最显眼的地方出售,标价八万两银子,外带一年的利息。结果所有到复盛公来做生意的人,进门就来看一看,并把这个箩筐的故事当笑话讲给同行们听。一传十,十传百,很多人还慕名来看这个破箩筐,没过多久,万利聚商号在包头就没法做生意了,连大掌柜和伙计都觉得脸上无光,纷纷跑掉。以至京城和太原的商家也不敢与万利聚做生意了。吴东家这才知道,乔东家很生气,问题很严重,只好再一次对乔致庸磕头求饶,要求把那只破箩筐给买回去,并且还按照乔致庸的建议,把破箩筐挂在铺子门前,表明自己已经把欠款还清了。

  信誉是商业的基础。但难免会有不讲信誉的人,如何进行监督和惩罚?法律自然是重要的,但是法律是第三方监督,成本很高;而道德是第一方监督,成本固然低,却存在道德风险。因此,界乎于两者之间的第二方监督就成为一种基本的方式。在人类商业史上,以色列人曾经成功地创造了不靠法律,而靠行业内部约法,在地中海周边建立了大范围交易的商业环境。方法很简单,每一个商人只有加入一个行业组织才能获得商誉,而在交易中如果发现有人不讲信誉,受害的一方只需告诉行业组织,行业组织则把此信息发布出去,接下来那个不讲信誉的人就再也别想做生意了。乔致庸借破箩筐来传播逃债者的不良信息,轻而易举地收回了八万两银子。这无疑是一种比“黄世仁式”登门逼债、打官司索债或者是请“黑社会”讨债更便宜,也更有效的绝妙方法。

  2012年2月21日南京

推荐
电商培训模式-世界咖啡与传统企业电商规划
类别:领导技巧 |   浏览数(955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