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从忠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商业模式 
地点: 江苏 南京
签名: 电商培训模式-世界咖啡与传统企业电商规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65
  • 博客访问:5638008

专家文章

中西合璧是一种持续创富力量 2007-08-31

标签:

作者:张从忠

孔子说:“(周君)以道德教化来治理政事,就会像北极星那样,自己居于一定的方位,而群星都会环绕在它的周围。”

多年以前,李嘉诚就明确提出他的经营理念:“西方管理模式,加入国学文化。” 这说明李嘉诚管理思想是中西合璧的:中国部分是灵活、诚信与宽容,西方部分是制度(system)、尊重(Respect)、 检查与平衡(check&balance)。所以,他把“仁爱”二字作为治企之本,视“慷慨解囊”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因为爱人者深知关心社会的重要性。在管理上,他努力创造一个“人和”局面,以“中西合璧、各采其长”的原则用人,以“义”字对待属下的员工,让有本事的人脱颖而出。

李嘉诚说:一个5年以上的企业,领导身旁如果没有一个超过5年的主管跟着他,那可要小心一点了。君子看人所长,用人所长。但是人都有各种各样的习气和毛病,有所长, 亦有所短。君子要用人长,必容人短。另外在合作与竞争中也要讲究以义服人、以礼待人,待人以信就永远不会缺少贴心的人。

松下说:夏日阳光普照,但别忘了做好防台的准备。 就景气而言,有时好,有时萧条,不可能永远是和平与繁荣。因此,任何伟大的人,做三件事情而有一次失败了,对于自己而言并不是什么坏事。藉此失败而产生谦虚的态度,才有发展可言。连续失败固然忍受不了,但连续成功更值得警惕。

在自然界中,狮子故意把自己的小狮子推到峡谷,让它从危险中自己挣扎求生,它拼命地、认真地,一次又一次地跌落山涧之后,一步一步地爬起来。小狮子自己从溪谷爬起来的时候,才体会到“不依靠别人,凭借自己力量前进”的可贵。狮子的雄壮,便是这样养成的。

松下还认为,经营者首先应是一个责任者。此外纯真无私的心也会使人宽容和慈悲。而有宽容、慈悲心怀的人,才会不苛刻、不绝对,因此比较能看到别人的长处,从而知人善任;也能灵活应变,突破创新。松下一生,就秉持着一颗纯真无私的心,所以经营上每次都能临危而转、绝处逢生。

孔子说:“《诗经》三百篇,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它,就是‘思想纯正’。”



张从忠2007年8月30日于清华

类别:战略管理 |   浏览数(616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