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从忠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商业模式 
地点: 江苏 南京
签名: 电商培训模式-世界咖啡与传统企业电商规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65
  • 博客访问:5637189

专家文章

第2道菜 头脑开放--格雷厄姆的影响 2007-03-19

标签:


原料:格雷厄姆、马可维兹、凯恩斯、费舍尔、芒格……
制法:广泛汲取、灵活应用话说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死后进入了天堂,上帝把他安排到一间四个人的房子里。爱因斯坦向第一个人问道:“你的智商是多少?”那人回答:“160。”爱因斯坦喜出望外地说:“太好了!我正担心在这里找不到人一起探讨相对论呢。”他又问第二个人,那人说自己的智商是120。爱因斯坦显然有些失望,他叹了一口气说:“也好,我们还是可以讨论一些数学问题的。”最后,他问第三个人,那人说他的智商还不到80。于是,爱因斯坦皱起了眉头,过了很久才继续说道:“看来我们只能聊聊股市了。”
这个故事对股民的调侃不无刻薄,可是它却说出了一个听起来颇似悖论的道理:股市里不以学历智愚评判一个人的能力,更不以个人的社会背景和社会角色来断定一个人的才气。只要有一个永远开放的头脑,踏踏实实地做自己本份内的事,那么通向成功的路也许并不遥远。
另外,人们相信那些伟大的艺术家大多是从父母那里继承了自己的天才。那么,相对于艺术家天赋而言,理财的能力是否也是可以继承呢?巴菲特从不认为自己在投资方面的非凡成就出自天赋,但他一再强调那些伟大的投资家及其理论对自己产生过的重要影响,他认为,如果不是站在了这些巨人的肩上,他便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绩。
投资作为近代经济发展的产物,经历了一百多年的发展,期间也产生了许多在市场上风光一时的投资家,此外,那些在书斋里研究经济的学院派学者们也提出过许多影响深远的理论,巴菲特正是从这些人的身上不断汲取养料,并灵活加以应用,最终形成了自己的“巴氏投资理论”。

格雷厄姆的影响

在巴菲特工作的案头,多年来一直摆放着几个版本的本杰明·格雷厄姆与戴维·多德撰写的著作《有价证券分析》。巴菲特认为,自己的投资策略85%来自于格雷厄姆。
巴菲特出自于一个非常保守的家庭,父亲是一位股票经纪人,曾经担任过四届众议院议员。与众多股票经纪人不同,他一直非常正直、诚实,对金钱的兴趣也不大。据说,当国会议员的年薪从一万美元涨到12500美元时,他将上涨部分的工资交给了国库。而且他对培养儿子的生财能力并不感兴趣,他希望儿子将来能成为一名教师。在巴菲特11岁时,他在一次购买股票的经历中赚到了5美元,初次显示了他在投资方面的能力。后来,他开始回收高尔夫球,还应聘做了《华盛顿邮报》的投递员。他靠做投递工作赚到了9000美元,并最终靠这些钱完成了大学学业。

巴菲特在12岁时,曾一度迷上了障碍赛马,并编印了一份叫《马仔的选择》的小报去兜售。为了编报纸,他说服当议员的父亲从国会图书馆里借出了所有关于障碍赛马和赌马的书。巴菲特一直感谢父亲对自己的支持,对自己少年时代在商业方面的种种“冒险”活动所持的宽容态度。巴菲特在华盛顿的伍德罗.

类别:资本运作 |   浏览数(835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