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从忠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商业模式 
地点: 江苏 南京
签名: 电商培训模式-世界咖啡与传统企业电商规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65
  • 博客访问:5637840

专家文章

第4道菜 投资心理学--避免盲目自信 2007-03-19

标签:


人生是一个获取知识的过程,你需要不断地积累,才能在较高层次上实现自我。对于那些想在投资领域有所收获的人而言,你不仅需要掌握基础的金融与财会知识,还需要掌握统计学和概率论的知识。不过,你最需要学习的却是心理学领域,因为它能帮助你在投资过程中少一些心理判断失误,多一些理性的行为。

人的大脑从思考问题到得出结论,到底经过了多少步骤,可能谁也说不清楚。对待同一个问题,每个人思考的角度都会有所不同,得出的结论当然大相径庭。另外还有一部分人,他们在分析问题时,总是习惯性地走快捷方式,忽略大部分应当注意到的因素,而轻易地跳到结论上去。那些轻易得出结论的人,常常就是那些过度自信,甚至于显得非常盲目的人。很多妈妈相信,自己的孩子就是最聪明的;许多人相信自己的开车技术是一流的,即使在路况差或是下雪天开车也绝不会有问题;还有很多医生认为自己经验丰富,在对病人进行简单的询问与检查后他们便得出诊断结果……一句话,这个世界上过度自信的人到处都是。他们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过于相信自己。
自信本身绝不是坏事,但只有当表现过头时,它才会表现出不利的一面。巴菲特一直是个自信的人,但他认为自己从不过分自信。他曾谈到自己在读高中时的感受:“我不是班上最受欢迎的人,但也不是最令人讨厌的人。我哪种人都不属于。”人们在与自己的金融事宜打交道的时候,常常犯愚蠢的错误或做出不符合逻辑的推论。因为人的大脑本来就不完美,思维中也存在诸多的不合理性,而金钱则让它的这些缺点表现得更加突出。那些信心过度的投资者,往往不光自己会做出不合理的举动,而且他们的这种自信会很快感染其他人,并进而对整个市场产生很大的影响。大多数投资者都认为自己是聪明的,或者刚刚变得非常聪明。他们凭借这种想象中的聪明,认为自己能够跑在市场的前面,并选择获利的股票——至少他们认为自己能够选择能帮他们赚钱的股票。他们虽然也阅读许多数据与信息,可是他们的作法却从中有所取舍的。他们得到的是那些能支持他们观点的信息,对那些反对的、与自己意见相悖的东西,他们则一概置之不理。此外,他们受到思维定势的支配,使其所闻与所见的都是那些他们想见的、想听的信息,而不去注意那些鲜为人知的、对事态发展起着关键作用的信息如果市场是有效的,人的投资行为也服从理性的话,那么人们就应当认真选择股票,并在一定期间内持有它,而不是一有风吹草动便着急动作。正因为大多数机构投资者与个人投资者都有过度自信的通病,他们认为自己能够战胜市场,将别人丢在后面,所以他们不断地买卖股票,认为自己能抓住市场波动的脉律而大获其利。这也就是为什么市场的交易量总是很大,股票的换手率通常很高的重要原因。这些人认为他们比其他人更聪明,他们掌握着被别人忽略的信息,所以他们能够获胜。

过度自信使许多证券商对市场做出错误的预测。作为专业机构与人士,他们自认为比别人更了解股市,也更能把握它。他们可能搜集了大量的信息,可能对市场的变化有很强的敏感,但这都不应当是他们自认为聪明的原因。事实上,你知道的东西别人也同样知道,而且他们可能还注意到了被你忽略的信息,你的自信在事实面前最终将被粉碎。

心理学家指出,那些对自我有客观认识的人并不多,更多的人认为自己比别人聪明。可真实的情况是,大多数人都是资质平平的,天才当然有,但可惜你不是。这种过度自信可以很好地解释为什么投资市场总是交易量大大超出正常水准的现象,同时也能说明市场所经历的巨大的波动的一部分原因。盲目自信对投资者可谓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当你觉得自己有百分百的把握去购买某只股票时,切记不可将这种信心当成是理由。别忘了,全世界像你这样满怀信心去做傻事的人不计其数呢。

像乌龟一样投资,如兔子那般获利与那些自以为聪明、且能够以快速反应来战胜市场的投资人不同,许多杰出的投资者更愿意做一个动作缓慢却最终得到胜利的乌龟。他们并不想在股市的变化中捞钱,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们认真地做好每一笔交易,并最终让自己以及那些信赖自己的股东们都变成了富翁。

类别:资本运作 |   浏览数(768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