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从忠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商业模式 
地点: 江苏 南京
签名: 电商培训模式-世界咖啡与传统企业电商规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65
  • 博客访问:5637078

专家文章

《哪几块石头绊倒中国企业》 2006-11-01

标签:

    据调查,在世界500强企业名录中,每过10年,就会有1/3以上的企业从这个名录中消失,在总结这些企业衰落的原因时,人们发现,春风得意之时正是这些企业衰落的开始。在中国企业当中每隔10年也会有70%的公司关门,而管理失误是这些中国企业失败的根本原因,其具体表现为:首先是因企业使命和发展方向等重大决策错误而导致企业陷入败局。就使命而言,工商企业存在的理由就是为了取得经济上的成就,其唯一目的就是创造顾客,因此工商企业的使命就是满足顾客的需求;而使命决定远景,远景决定战略,战略决定组织,组织决定企业资源的分布以及人、财、物的使用效率;因此方向一错就会连锁反应,导致全盘皆错、满盘皆输。

   管理失误的第二个原因是组织发展、员工发展以及工作和标准的制定不当而导致的败局。一个古老的故事说:有一位远到而来犹太人问另一位英国的犹太人,天堂是什么?而地狱又是什么?英国的犹太人回答道:天堂就是英国人当警察,法国人当厨师,德国人修车,瑞士人当秘书,意大利人当爱人。而地狱则是德国人当警察,英国人当厨师,法国人修车,意大利人当秘书,瑞士人当爱人。从这个故事当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同样的一群人,放的位置不同,就会带来不同的结果。这对任何组织都同样的适用,因为当企业能够把每一个人的长处都加以利用时,企业也会成为顾客、老板和经理人的天堂,反之则成为地狱。彼得-德鲁克认为:“人真是形形色色,无奇不有。墨守成规的也好,传统的也罢,甚至是极其无聊的人,若谈起自己做的事、熟知的东西,或是兴趣所在,无不散发出一种特别的吸引力——每个人自此成为一个独特的个体。有一个人最初给我的印象似乎呆板无聊,满嘴废话,让人呵欠连连。这人是新英格兰小镇的银行家。可是,突然间他话锋一转,谈到扣子的演变史,细说这个小东西的发明、形状、材质、功能和用途等,却叫我大开眼界。在谈论这主题时,他那炽热的情感直逼伟大的抒情诗人。在一刹那间,他已变成一个相当独特的人。”

    管理失误的第三个原因是企业没有对社会做出其应有的贡献,没有承担其责任和义务而产生信用危机。例如,沈阳飞龙、三株、南京冠生园、德隆、科龙电器都是因为没有承担对社会的贡献并且恶意逃避责任从而身陷败局之中。

    在投资领域中国企业的失败也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因为没有内在价值而陷入困境的企业,因为它们在过去和现在都未能取得经济方面的成就,所以可以断定该公司未来也不可能创造持续和稳定的收益,如果您购买的是这样一类公司的股票,那亏损和失败是肯定的。第二企业没有一个正直的、能力非凡的并且能够为股东利益着想的经营团队,如果您投资了这样的一家公司,您还能够睡得着觉吗?第三企业没有强大的核心能力,经不起时间和困难考验,它们会在地震、海啸、台风、瘟疫、战争、经济危机、金融危机、信用危机、媒体曝光、社会变革以及技术变革当中迅速消亡。

    总之取得经济上的成就是工商企业存在的理由和目的,工商企业只有通过自己在经济上的成果才能证明自己的权威。如果一个企业在提供经济成果方面失败了,它就失败了。如果一个企业未能以消费者愿意支付的价格,向消费者提供他们需要的商品和服务,它也失败了。不论一个社会的经济或政治结构或思想意识形态是怎样,工商企业都有责任获得利润。 

    古希腊的一位哲学家曾经这样说过:“人类的一半活动是在危机当中度过的”。李嘉诚说:“经营企业,‘知止’两个字最重要。我从12岁就开始投身社会,到22岁创业时就已经过了10年非常艰苦的日子,到今天我已工作六十多年了。在香港我看过有些人成功得容易,但是掉下去也非常快,是什么原因呢?‘知止’是非常重要的。全世界很多企业之所以失败,最少一半都是因为贪婪。”

    宁高宁在华润工作时,一直强调“企业人在上”,因为“企”字的上面是“人”。那么,我们进一步观察,“企”字的下面是个什么字?是“止”,它是企业稳固的基础,与上面的“人”字组合起来,才能构成一个圆满的“企”字。所以,做企业懂得“止”非常重要,尤其是企业做大以后。企业‘止’为安。懂得了‘止’,也就懂得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中庸之道。

    大企业常常被形容为恐龙:凶猛、强悍,让人畏惧。但是,大企业也容易像恐龙一样,对外界反应迟钝,行动笨拙不堪。考古学界对恐龙的灭绝有多种解释,其中一种解释是:恐龙之所以灭绝,是因为其神经系统相当简陋,大脑发出一个行走的指令,这个指令需要两分半钟才能传达到它的足部,而足部的一个感觉反射到大脑,也需要同样的时间。也就是说如果将恐龙的一条腿砍掉,它在2分半钟以后才会做出反应。因此对环境反应迟钝的恐龙灭亡了,这对于反应迟钝的大企业来讲也是同样的道理。 

    在德国奔驰公司董事长埃沙德•路透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幅巨大的恐龙照片,照片下面写着这样一句警语:“在地球上消失了的,不会适应变化的庞然大物比比皆是。”    

类别:品牌管理 |   浏览数(783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