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从忠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商业模式 
地点: 江苏 南京
签名: 电商培训模式-世界咖啡与传统企业电商规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65
  • 博客访问:5638212

专家文章

《20年前,宝洁也是学毛选的标兵》 2006-09-30

标签:

向毛主席和德鲁克学管理


-----将蓝海战略进行到底

你敢阅读本书吗?


你敢面对眩目的启示吗?为何企业不能获得经济成就?为何董事长总是用错人?为何管理者不能提交自己的成果?为何学校不能传授智慧?为何政府不能维持纪律?为何法庭不能伸张正义?为何成功不能带来幸福欢乐?为何乌托邦计划不能产生理想乐土?请不要轻率决定阅读本书,因为一作出决定就不能更改。你若决定读下去,你将永远无法像现在这样享有无知的幸福;因为一旦你知道了彼得-德鲁克思想的精髓,你将不可能忘记它!从此你将知道自己所在的企业应该做什么,还知道应该怎样创造顾客和满足顾客,知道企业高层、中层、管理者以及专业人员应该为企业总目标做出什么样的贡献。更加重用的是,你可以轻易地完成工作、获得晋升、以及赚更多钱;因为你知道企业的蓝海在哪里,所以你可以避免惨痛的错误、可以成为一个卓越的领袖人物。


彼得-德鲁克曾经有一个精彩的推论:工商企业存在的理由就是取得经济上的成就,其唯一目的就是创造顾客,因此工商企业的使命就是满足顾客的需求;而使命决定远景,远景决定战略,战略决定组织,组织决定企业资源的分布以及人、财、物的使用效率;所以蓝海战略是从顾客尚未满足的需求当中引导出来的,同时蓝海战略也是由企业的远景和使命来决定的;德鲁克推论的结果是,蓝海战略随着使命的变化而变化,使命决定蓝海战略。

柳传志先生说:联想的每一次战略转型他都是万分小心,当一只脚抬起来没有踏实的时候,他是绝不可能移动另一只脚。这充分说明即使企业找到了自己的蓝海,如果蓝海战略不能够转化为具体的行动计划和具有作业性的工作,就等于没有战略。所以“将蓝海战略进行到底”是蓝海战略的核心,它同企业使命、责任、贡献、成果一起构成一个完整的系统。


例如,毛泽东领导的中国共产党从革命依靠谁和为了谁当中找到了发展路线,从而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最终战胜国民党反动派、日本帝国主义以及联合国军,他统一了中国。这是一个广大读者所熟悉的,也是最有说服力的“将蓝海战略进行到底”的精彩篇章。


犹太人在漫长的2000年屈辱和杀戮当中生存下来并且积累了庞大物质财富和知识财富,也是一个经典的“将蓝海战略进行到底”的鲜活案例。

总而言之,本书的知识将使你的生命产生革命性的变化,甚至可能拯救你的生活。本书的原理和法则将教会每一个管理者和决策者,围绕企业的使命和总目标的要求,不断的向组织提供自己的成果、做出自己的贡献,将蓝海战略进行到底。


如果一个企业穿行在迷雾之中,更糟糕的是它还招聘不到人才、缺乏核心技术、没有资金、企业产品和服务也不为消费者所了解。请问,这样的企业能够走出困境并且发展壮大吗?其实答案就存在于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和实践之中,存在于彼得-德鲁克的管理思想之中。


彼得-德鲁克认为,一个机构是为了某种特殊目的和使命、某种特殊的社会职能而存在的。对工商企业而言,就是取得经济上的成就。在所有其它各种机构中,如医院、教会、大学或军队,经济因素只是一项约束条件。在工商企业中,经济上的成就是它存在的理由和目的。所以,企业管理必须始终把经济上的成就放在首位,它只有通过自己在经济上的成果才能证明自己的权威。如果一个企业在提供经济成果方面失败了,它就失败了。如果一个企业未能以消费者愿意支付的价格,向消费者提供他们需要的商品和服务,它就失败了。不论一个社会的经济或政治结构或思想意识形态是怎样。企业都有责任获得利润。工商企业管理的第一个定义是,它是一个工业社会的一种经济器官、一种特别的经济器官。管理当局的每一项行动、每一项决策、每一项考虑,都必须把经济上的成就放在首位。


所有工商企业都必须把资源投入一个无限长期的未来;如果不以一种企业理论为依据,就必然会使各种资源分散。 只有明确地规定了企业的宗旨和使命,才可能树立明确而现实的企业目标。企业的宗旨和使命是确定优先顺序、战略、计划、工作安排的基础。战略决定结构,战略决定企业关键性活动是什么。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所有的生命,无论他在哪里度过,都具有同样的价值。那些获得很多的人,也应该做出很多。

通用电气-----通过技术与革新改善生活质量-----对顾客、雇员、社会和股东的义务保持相互依存的平衡关系(没有明确的等级之分)-----个人义务与机遇----诚实与正直。


摩托罗拉公司----本公司存在的目的是“光荣地为社会服务,以公平的价格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不断自我更新-----开发“我们潜在的创造力”-----不断改进公司各项工作——包括产品设计、质量和顾客满意度-----尊重每位雇员的个性-----诚实,正直,讲究职业道德。


沃尔玛公司(Wal - Mart)----“我们存在的目的是为顾客提供等价商品”——通过降低价格和扩大选择余地来改善他们的生活;其他事情都是次要的。


强生公司----公司存在的目的是“解除病痛”。我们把义务和责任分成等级:顾客第一,雇员第二,整个社会第三,股东第四。----视贡献不同,个人机遇和所得报酬也不同。

类别:企业文化 |   浏览数(757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