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从忠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商业模式 
地点: 江苏 南京
签名: 电商培训模式-世界咖啡与传统企业电商规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65
  • 博客访问:5637162

专家文章

犹太大亨索罗斯 2006-08-22

标签:

  “相信偏差”反应了索罗斯另外一个与众不同的特点,他不仅认为市场总是错的,而且相信自己的判断也常常存在缺陷。多数人愿意分析正确,投资合理,而不愿意承认自己犯错误。索罗斯却反其道而行之,他在《开放社会》一书中写道,“我在发现错误中得到了真正的快乐。”

  在《索罗斯谈索罗斯》一书中,他继续解释说,“对于其他人来说,犯错是羞耻的渊薮,而对我来说,意识到我的错误是骄傲的源泉。我们一旦意识到人类在认识事物方面存在缺陷,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去改正我们的错误。”

  从心理角度来看,“相信偏差”是重要的一项原则。它让索罗斯把自己摆在了一个适当的位置,如果打消了超凡脱俗的想法,也就防止了自信危机。对于多数人来说,潜在犯错的威胁让他们胆战心惊,忧心忡忡。相反,对于索罗斯来说,如果他在自己的分析判断中找不到缺陷,会令他急躁不安。他努力寻找,如果找不到,他的背部就会疼痛。一旦发现错误,他就会感到很舒适。他上劲了。发现错误,思路上的错误,使得他能够知错而退,不管是盈是亏。索罗斯和其他投资者不同的地方在于他能够接受错误,所以他在一开始就预想他的分析判断是错误的,而不象其他投资者,他们几乎全部分析判断的前提是正确的。尽管市场是错误的,但并不是说投资者就该逆着市场的趋势交易。在一項投资或者交易方案中发现错误并不会使索罗斯摒弃该理论。相反,这会帮助他在操作中更有信心,因为他知道错在哪里,而市场不知道。发现错误让他走在了曲线前面。

  对索罗斯而言,相信偏差意味着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在投资交易中,他都能够敞开心灵。现实世界不是简简单单的一张白纸,而是丰富多彩的舞台,时刻在发生变化。我们最好睁大双眼,不要陷入“非此即彼”的僵硬思维模式中去,否则我们会对那些致命的错误视而不见。不论是在交易市场,还是在生活中,这都是极其危险的。

  投资者怎样才能从容面对错误?首先要承认自己的偏差。以下的一些练习可以帮助你实现这一目标。你的身体是发现交易错误的窗口。如果你能通过某种方式感觉身体,你会得到从前不曾有过的意外发现。以下一些练习可以帮助你实现这一目标,教会你如何利用身体与错误和谐相处。在练习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不要希望一蹴而就,否则你就一无所获。这些练习可能帮助你记下每一步骤你的发现。你可能发现,你记下的东西与你过去的经历并不完全相符。这是良好的信号,意味着你接触到了某些你身体知道但是你的大脑还没有意识到的东西。

  接受偏差

  1.问问自己,“当我想正确投资,或者说是必须正确的时候,有何感想?我可能怎样去做?”例如,“我会大喊吗?我会咬牙切齿吗?”

  2.考虑两种不同的情景:第一,由于你自认为正确,所以不断地为亏损头寸增仓,也许你会这样想:“市场有问题!”第二,假设你认为市场“前途光明”,为亏损头寸补仓,你对自己最初的分析判断信心十足,交易最终让你如愿以偿。

  3.现在,暂时不要理会这些事例,闭上你的眼睛。感受一下你的喉咙、胸部和胃部。问问自己,“现在我的身体内部感觉如何?”你可能有这样的感觉,比如说“内部”有种挤压感。或者感到“内心舒坦”—平静和开朗。

  4.当你内心体验的时候,幻想一下顺手的交易。你能发现一些变化吗?你的“体内”感受如何?你要注意身体发生的一些感性变化。你的体内能够感受到。

  5.现在回想一下交易糟糕的时候。问问自己,想要正确,你的身体有何感受。问问自己,然后稍等片刻,内心感受一下。身体是否有不同的感受?有何感受?当我们怀着“正确”的态度去交易,我们的执着会产生某种影响势力,情绪化的东西。回想那种状态,直到你感受到这种情绪。坚守这种状态,自问一下这种感受如何?

  6.用一个词来描写这种状态,这种感受。也许可以用一个准确的词,如“紧张”或者“忧虑”,或者是一种情绪,一句短语。亲身体验一下这个词,如果词语积极,你会为之一振,就象突然记起一个久违的名字,你曾经为之踟躇数日。如果你找不到合适的词语来描述这种感受,设法使用一个象征或者是比喻来描述它。现在,你较能接受愿意正确的自我,当这种感觉出现的时候,你会怎么样?如果不能与理想的形象相匹配,用不着折磨自己。用不着摒弃相要正确的自我,如果你弃之不理,它会从后门溜入,于无声处指导着你的行动。这种方法听起来有些荒谬,却行之有效。

  7.向感觉正确问好,“你好,我知道你的存在。”就象和另外一个人相处似的。不要把它当作你想舍弃的敌人,就象对待久别重逢的故友一样。

  8.充满好奇地体验想要正确的感觉,“现在感觉怎样?”想要正确的自我起初可能有些急躁、不安、激动、忧郁、生气,甚至是暴跳如雷。或者,也许你并没有明显的情绪,只是一种模糊的感受,介于情绪和体态之间,诸如烦躁、不安、沉重或者是拘谨。

类别:营销案例 |   浏览数(755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