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从忠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商业模式 
地点: 江苏 南京
签名: 电商培训模式-世界咖啡与传统企业电商规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65
  • 博客访问:5637999

专家文章

国际快递四巨头中国谋变 2006-08-22

标签:

    ●波音公司预测,中国国内航空货运市场将以平均每年10.3%的速度保持增长

    ●研究报告指出,目前中国速递市场规模已经超过百亿元,且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FedEx(美国联邦快递)有一个非常有趣的广告:在一个标有FedEx的箱子里,装着另一个小箱子,虽然没有指明小箱子是什么,但是明眼人一看就知那是另外一家国际快递公司的包裹。FedEx的意思是,只有联邦快递的速度和可靠性才是值得信任的。国际快递业的激烈竞争由此可见一斑。当美洲、欧洲的快递市场布局被四大公司———UPS(联合包裹)、FedEx、DHL(敦豪)和TNT(天地快运)瓜分完毕之后,没有人会怀疑,中国将成为四大公司下一个寻求扩张、划分势力范围的目标。更何况,在华十几年的观望期告一段落以后,他们将在这里上演更加精彩的速递大战。

2003年6月下旬,中国旅游、航空、运输等行业一扫前几个月的颓势进入全面振兴阶段,国际快递业四大公司也按照原计划加紧了对中国市场的攻势

  1、中国市场战略地位

  UPS在近期的一份业绩报告里不无骄傲地用了这样一个标题:数据证明一切。同样,要想清楚地说明中国市场对四大快递公司的吸引力,数据证明一切。根据波音公司的近日预测,从现在到2021年,中国国内航空货运市场将以平均每年10.3%的速度保持增长。“中国是世界各主要市场中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联邦快递上海公司一位负责人说。

    如果从UPS、DHL等几大公司的业绩统计来看,10.3%的估计还是保守的。北京邮电大学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目前中国速递市场规模已经超过百亿元,且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以及潜力巨大的国内速递需求,有专家预测,3年后中国速递业务将以十至十几倍的速度增长,中国速递市场是一块远没有做大的“蛋糕”。

    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给国外速递商的运营带来不可思议的增长数字。2003年1月,UPS宣布的2002年第四季度业绩曾经引起国内的广泛关注。UPS在其总部亚特兰大说,该公司的国际业务创造了新的增长记录,尤其是中国市场的业绩与2001年同期相比增长60%以上,2002年全年增长将近45%,超过亚洲其他国家市场的增长比率。

    同样从美国出道一起来中国的FedEx,业务做得绝不比UPS差,但相比之下低调很多。记者拿着UPS的业绩报告去询问FedEx的情况,该公司中国区董事总经理许宝燕谨慎地说:“恕无法透露具体数字……”虽然不能透露,但是记者办公室所在的陆家嘴地区,大大小小写字楼下标着FedEx的面包车来来往往,可见联邦快递的业务真是不错。“但我们可以肯定的是,联邦快递在中国的业务增长速度将超过波音公司的预测。”许宝燕补充道。

    东方航空公司一位几乎跑遍世界各主要城市的人士在和记者讨论航空货运市场形势的时候曾经讲:“世界上最繁忙的城市集中在亚洲。”这个结论虽然依据不足,但是其中可以看出业内人士一直持有的观点:亚洲作为本世纪快速发展的新兴经济发达地区,在未来可能成为世界又一个经济中心,速递业在此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中国是亚太区的重中之重,外贸出口正在迅速增长,刺激了对外货物运输的需求,高新技术产品、高附加值产品的增加,也为国际速递业提供了良好的货源保证。这就不奇怪美洲的UPS、FedEx、DHL和欧洲的TNT等各大快递公司都扑了过来。

    中外运—敦豪(Sinotrans-DHL)中国区总经理贝宇敏的办公室紧邻浦东国际机场,记者在参观DHL位于机场的口岸作业中心时,贝宇敏在流畅的作业线边上看着一件件输送的货件说:“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在亚太经济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将着重在中国的发展。”

  2、加紧网络布局

  在20世纪80年代的地图上,已经很难找到UPS、FedEx、DHL和TNT服务覆盖不到的区域了。然而,80年代的中国对于四大公司而言,却仍然是一大片空白。从那个时候开始,四大快递公司陆续来到中国,但短短十几年,UPS、FedEx、DHL、TNT四大快递公司,已经占据了中国国际快递业务80%的市场份额。TNT最近惹了不少话题,主要原因是它很“大胆”地结束了和中外运的15年合作、同时很“另类”地选择了一家1999年成立、员工不超过800人的“超马赫公司”作为总代理。而TNT显然也不愿意把想在中国单飞的意图说得太明显,所以记者就此问题向TNT快递中国区集团副执行董事彭昶裕询问时,他王顾左右而言他。或许中国快递市场部分放开的现状,使一些境外快递公司的觊觎之心已是心照不宣。由于TNT在和中外运合作的15年中已经羽翼丰满,6月4日TNT快递在上海正式宣布,未来将继续扩大在中国的业务,到2003年底,TNT在中国的分支机构将从12家增加到25家,口岸城市从3个增加到7个。

    FedEx和UPS发展相对比较稳健。FedEx自1984年进入中国以来,不仅成为首家与中国海关联网、实行电子通关的国际速递公司,也是目前拥有最多往返中国航权的美国全货运运输公司。许宝燕介绍说:“截至2003年5月,联邦快递在中国服务220个城市,我们计划在未来5年内再增加100个服务城市。”从品牌效应上看,“联邦快递”在中国城市已深入人心,货运量和收入一直保持着两位数.

类别:市场营销 |   浏览数(824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