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从忠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商业模式 
地点: 江苏 南京
签名: 电商培训模式-世界咖啡与传统企业电商规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65
  • 博客访问:5637987

专家文章

第3道菜 股票“相马术”--优秀企业的特征 2007-03-19

标签:

    原料:企业原册、管理原则、特许权、财务与市场原则、内在价值
    制法:“永远不要做自己不懂的事情”
    “最聪明的投资方式就是把自己当成持股公司的老板”
    其实,巴菲特与其他投资者唯一的不同之处,在于他能从成千上万只股票中找到那几支“黑马”,而其他人则做不到这一点。
投资比我们想象的容易,但绝对比看上去难。投资就是这样一个让人欢喜让人忧的领域,它变化莫测,充满了刺激与挑战,同时它也充满了机遇,能给我们带来惊喜。如何从那些令人眼花缭乱的数字与信息中找到真正能给你带来收获的股票,是所有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作为一个伟大的投资家,虽然巴菲特一再声称自己毫无秘密可言,但人们只会将他的说法当成是自谦之词。事实上,尽管巴菲特的投资“相马术”比不上点石成金的“金手指”,但绝对可以让我们在投资时少一份盲目,多一份理性与自信。

    每只股票的背后,都有其所代表的企业、管理者、产品与市场,所以,投资者决不能在毫不了解股票所代表的企业的情况下就匆忙做出决定。这样做的结果极其危险,跟盲人骑瞎马有何区别呢?没错,我们在对某个股票做出评估前,一定得首先了解这家企业。

    事实上,在巴菲特制定的投资策略里,就包含了一条最为重要的原则,这就是所谓的“企业原则”。巴菲特认为,在购买任何股票前,投资者都应当对它代表的企业进行相当的了解。这家企业的运作模式是否简单易懂?这家企业是否具有持之以恒的运作历史?这家企业是否拥有良好的长期前景?这种种问题都是我们应当认真考虑的对象。因为我们都知道,虽然全世界在交易所上市的企业非常多如牛毛,但真正出色的企业绝对只是少数。虽然这些优秀的企业所处的领域不同,但它们还是有一些共同的特征的:
    1、优秀的企业具有较好的资本回报率。不过,投资者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这种较好的资本回报率应该是企业经营状况与业绩的真实反映,而不是通过做假帐做出来的,同样也不是通过大量举债经营得来的。如果投资者一旦购买了有作假行为的股票,将会带来重大的损失。虽然市场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监管机制,但做假帐的企业还是不时被披露出来。所以,投资者要睁大双眼,避免上当受骗。

    2、企业是可以被理解的。巴菲特认为,投资必须是理性的,如果你不了解它,就不要投资它。当然,巴菲特所说的了解,绝不只是了解股票(两者根本就是不可分割的)。投资者应该对企业的过去、现状及未来的发展具有全面的了解,只有这样才能尽可能减少犯错误的可能。如果你准备买入IBM的股票,你至少也应该知道这家企业的发展经历了几个重要的时期,它们刚开始是生产计算机打孔卡片,然后是磁带,接下来进入了计算机领域,虽然它们在大型计算机方面一直处在先进的地位,可在个人计算机方面也一度被

对手超过,后来……要知道,了解这些决不是在浪费时间,唯有了解企业的历史,才有助于你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做出更为客观的评价。

    3、企业的利润必须是现金利润。对于专业财务人员做出的报告,普通投资者往往心存畏惧,面对各种庞杂的信息,他们不知该从何下手。不管这些报告写得多么复杂(也许他们的目的就是让你看不懂啦),你需要特别注意的一点,那就是企业的利润必须是现金利润,这一点是很容易做到的。

    4、有较强的商业特权,并有较为自由的定价。在如今的商界,很难真正有“独一无二”的企业与产品。

    一旦某种产品受到市场的青睐,便会有其他的投资者会进军这一领域,原有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就会下降,利润也会随之下滑,这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在这种环境下,那些具有一定商业特权的企业,较之其他的企业,总能保持较高的利润率。

    5、企业的经营者不是由某个天才,而是由精明的团队作为后盾才得以达到管理的目的的。另外,企业需要通过制度来保证其安全有效地运转。事实上,一个企业家绝不需要拥有爱因斯坦那样高的智商,同时,如果一个企业由天才来经营是非常危险的。任何一个经营者,都应该,而且必须想到自己卸任五年后企业的发展,而那些天才仅凭一时的意气行事,他们不太可能会这样做。正如巴菲特曾经说过的那样:“你应当投资一家甚至连傻子都可以经营的企业,因为有朝一日,可能会有傻子这么做的。”

    6、企业的利润是可以预期的。巴菲特不喜欢那些只赚不赔的大企业或是很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虽然人们普遍认为那些大企业具有巨大的收益增长能力。他说:“只有在对企业的赢利能力非常确知的情况下,我才会行动——不要像得克萨斯器械公司或是宝丽来公司,它们的收益能力仅仅是一种假设而已。”

    7、企业并非某些法令所要限制的对象。
    8、企业只要存货少,它的资产周转率就高。企业必须拥有少量的强制性的资本投资,虽然有不少高成长的企业在它们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本,但是这对广大的股东来说并非好事,因为高回报是由资产的高速周转而得来的。
    9、企业所有者的意图是靠企业管理者的经营活动来贯彻的。巴菲特观察到,如果企业经营者违背了股东的意愿,那么人们很快就会觉察出来。如果真是这么一种情况,那么对于投资者来说,最好的选择就是离得远远的。巴菲特惯常的作法是,作为一个经营者,应当把股东看作是合作者,而不是对手。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在巴菲特看来,公司的主要资产和资源如何运用,是所有股东都必须首先面临的问题。如果股东们不能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至少他们也应该有机会出来表达一下自己的喜好,而由经营者来对这个问题做出决定显然是不可信的。
    10、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收益率较高(应收账款通常和应付账款相抵消)。这可能只适合于某些企业,但是却使许多在表面上看起来利润很高,可实际上非常糟糕的企业露出马脚。譬如,在泡沫经济时代,不少股票发起人为了方便出售,可以随意地把某些普通的企业按业界流行的方式包装得金光灿灿,可是高投资收益率之类的要件却是伪造不出来的。
    11、最好的商业企业的成长性在其他企业中一定是鹤立鸡群的,而且只需少量的资本投入。这种企业往往有着更大的发展空间。
    如此看来,巴菲特衡量优秀企业的标准是非常简单的,一点也不复杂。而投资者如果找到了这样的企业,将会使那些看起来很容易让人焦头烂额的投资变得美好起来。正如巴菲特所描述的那样,一旦购买过程结束,投资者只需坐在那里,把他们的工作都托付给公司的经理们去做就行了。其实,这也是巴菲特身处纷乱复杂的股票市场,却仍然能过着一种恬静生活的主要原因吧。

    对投资者来说,你所寻找的不光是一只能让你赚钱的股票,同时也是一家真正能让你放心、具有潜质的企业。只要抓住了这些基本要件,你就不必两眼昏花地盯着计算机屏幕看着不断跳动的数字,而是可以像巴菲特那样,“将手插在口袋里,过着一种非常简单的生活。”

类别:资本运作 |   浏览数(461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