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从忠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商业模式 
地点: 江苏 南京
签名: 电商培训模式-世界咖啡与传统企业电商规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65
  • 博客访问:5638125

专家文章

质量胜过数量---巴氏未知奥秘 2007-01-31

标签:

                   质量胜过数量---巴氏未知奥秘

                            作者:张从忠

 

群星璀璨的犹太商人

    这是一部引导中小企业由弱变强、由小变大,并且在迷惘和困境中持续而稳定发展的作品。众所周知,犹太人与“财富”总是联系在一起的。第一种说法是:犹太大亨打个喷嚏,全球金融界和银行界就会得重感冒。因为全世界金钱装在美国人的口袋里,而美国人的金钱又装在犹太人的口袋里,所以仅占世界总人口约0.3%的犹太人,不但掌握着美国的经济命脉,而且还掌控了世界经济的走向。全球最有钱的企业家中犹太人占一半,美国千万富翁中犹太人三居其一。福布斯美国富豪榜前40名中有21名是犹太人。在华尔街的精英中有50%是犹太人,律师中有30%是犹太人,科技人员中有50%是犹太人。另一种说法是:犹太人不仅“控制”着华尔街而且还“统治”着好莱坞甚至“操纵”着美国的新闻媒介。真实的情况是犹太人实际控制了纽约时报、华盛顿时报、新闻周刊、华尔街日报和美国三大电视网ABC、CBS、NBC以及时代华纳、米高梅、福克斯的帅印。全世界1400万犹太人中,有680万在美国,而在以色列的犹太人只有460万。美国的犹太人虽然只占美国总人口的2.9%,但他们在美国经济、舆论、学术等方面的影响却非这个比例所能体现,由此派生出来的对政治的影响也非同小可。

   美国犹太人参与和影响政治的方式有多种,第一是选举投票。美国选举投票率历来都不算高,而且呈现下降趋势,但犹太人投票率一直居高不下。据统计,在各大族裔中,犹太人是投票率最高的,一般高达90%。而犹太人主要聚居的纽约、加利福尼亚、宾夕法尼亚、马萨诸塞、密歇根、新泽西等州又是参加两党代表大会代表较多、产生总统选举人较多的州,其选举的结果会对全国选举的大局将产生重要影响。另外,每当发生事关犹太人或以色列利益之时,报刊、广播、出版、电影等领域的“犹太帮”都会协调一致地采取行动,发挥出极佳的宣传效应。

   第二是政治捐款。美国政治是金钱政治,没有钱你就别想玩政治。选总统,选州长,选议员都要钱,而且动辄就是千万、上亿美元。钱从何来?靠捐款。犹太人向有吝啬的名声,但他们在捐款的问题上毫不含糊。2000年美国大选捐款富豪榜上前5名中就有4名是犹太人。犹太人政治捐款最初没有组织,捐款对象不集中,20世纪80年代成立专门协调捐款的“政治行动委员会”以后大为改观。目前全美有80多个犹太人“政治行动委员会”,但类似的阿拉伯政治行动委员会还不到10个。可以想象一下,面对左手拿着钞票,右手拿着选票的美国犹太人,美国政客不俯首帖耳才怪呢。美国甚至认为:一旦美国遇到危险,世界上只有两个国家会出手相助,一个是英国,另一个就是以色列。因此就有人做出了大胆的推论----“美国控制世界,而犹太人控制美国”。 

    犹太人为什么富有?这个问题可能永远也不会有一个完全令人满意的答案。不过也许我们从犹太民族的历史与特性中能够得到一些启示。犹太民族是《古兰经》中真主所诅咒的民族,因此也是世界上历经苦难最多的民族之一,为了在苦难的夹缝中求生存,他们不得不设法挣钱来维持生计和行贿。犹太人的富有与他们的教育程度也是成正比的。由于犹太人面临严峻的生存环境,不得不依靠教育来掌握谋生技巧并提高社会地位,他们对于教育的重视没有其他民族能出其右者。不管在哪里,不管如何贫困,犹太人都要千方百计送子女接受教育。据一项统计数字表明,美国犹太人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是整个美国社会平均水平的5倍,是名副其实的知识精英。

    在人类历史上最著名的犹太人有: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和列宁、伟大的哲学家弗洛伊德,他们所创造的理论体系也分别表征了人类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心理学领域思想的最高峰。在全球卓越的组织当中,中国共产党可以说是名列前茅的,而这个组织的核心思想是建立在马列主义基础之上的,由此可见犹太人对世界的影响。另外在诺贝尔奖领域也获得了惊人的成绩,截至2001年,犹太人的获奖累计已达129人,其中医学奖45人、物理学奖31人、化学奖22人、经济学奖13人、文学奖10人、和平奖8人。在科学技术领域,犹太人大卫-舒华兹发明了宇宙飞船,直升机是犹太人亨利-裴纳发明的,还有20世纪最伟大氢弹之父特勒、化学名家赖希施泰、免疫奠基人埃尔利希等均是犹太人。文学艺术方面,如世界著名画师毕加索,音乐大师马勒,杰出女作家米林,魔术大师霍迪尼、表演大师卓别林也是犹太人。 

    最会赚钱的犹太人是控制欧洲经济命脉长达200年,并且至今仍然控制世界黄金市场的罗斯柴尔德家族。而最知名的犹太经济巨头有: 迪斯尼、卢宾、罗森杰尔德、卡耐基、哈默、希尔顿、斯皮尔伯格、孔菲德、J.P.摩根、洛克菲勒、萨尔诺夫、考夫曼、普利策、奥克斯、路透、辛普洛特、福里布尔、易兹哈克 、桑迪-威尔、巴尔默、戴尔、克里、戈尔、乔-吉拉德等。现任美联社董事会主席唐纳德·纽豪斯也是犹太人。犹太金融家在美国金融界的实力首屈一指,其中如库恩-洛伯公司、塞利格曼公司、雷曼兄弟公司、拉扎德兄弟公司、所罗门兄弟公司、戈德曼-萨克斯公司等都是金融业颇具影响的巨头。全球“金融沙皇”、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艾伦·格林斯潘是犹太人;1992年狙击英镑成功一举成名、掀起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的超实力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是犹太人;全球超级富豪榜排名第二的“股神”沃伦·巴菲特也是犹太人。就文学而言,在当代美国的一流作家中,犹太裔作家占了60%以上。 

    到20世纪初,犹太人开始进入政界的上层。在以列宁为首的苏共中央政治局19人当中,有11人是犹太人。弗兰克林·罗斯福总统任内的财政部长亨利·摩根,尼克松和福特两位总统任内的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卡特总统任内的财政部长迈可·布卢门撒尔等。克林顿总统的6位重要阁员都是犹太裔: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国防部长科恩、财政部长鲁宾、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杰和驻联合国大使霍尔布鲁克。 

    在作者看来犹太商人崛起的第一块基石是“诚信”,因为诚信是最高的商法;第二块基石是“知识”,因为早在11世纪犹太人就消灭了文盲,所以知识是一切财富的源泉。犹太人曾说:“你能够看到的未来有多远,你的事业就能够走多远。”犹太民族有一本书叫做《塔木德》,其大意是“伟大研究”的意思,这是一部由2000名学者历经1500年时间写成的犹太商业智慧和创业法则的书,根据许多犹太大亨的评价,如果一个人能够在一生当中深刻理解《塔木德》里的三句话,此人必将成就一番伟大的事业。什么是最高的商法?犹太人说:“诚实是最高的商法”,因为世界有三大支柱,第一是和平,第二是公平,第三就是诚实,而诚实也能够为任何商人带来最多的商业利益,所以诚实是最高的商法。什么是最理想的商业模式?持续和稳定的收益模式是最上等的模式,罗斯福总统说:复利可以让铅变成黄金,复利是这个世界的八大奇迹之一,所以复利加时间可以战胜一切经济智慧。什么是最好的商业计划?犹太人认为:“最好的计划,就是永远与他人不一样。”因为犹太民族在2000多年漫长的大流散岁月之中,之所以能够生存下来就是因为他们做了别人不愿意做的、做不好的、别人做不到的和想不到的事情,因此犹太人的成功是必然的,因为他们没有竞争对手。

    世界著名的咨询机构麦肯锡也从犹太商法当中提炼出几条创业者的原则:首先,麦肯锡从犹太人的78:22法则(又称宇宙法则)中提炼出,全世界的78%金钱被只占总人口22%的少数人掌握,所以要想快赚钱和赚大钱就必须和有钱人打交道。另外,创业者要想尽快的获得利润,只需要抓住“关键因子”做文章。例如保护和激励为你带来80%利润的重要部门以及20%的核心员工;加大对那些创造80%利润的产品投入;侧重于对主要的经销商和销售渠道的投入,就会在短期内获得收益。而要获得长期的和稳定的收益,则必须在组织和人的问题上做文章。

    第二,电梯法则:这个法则是假设,你在电梯当中只有30秒时间来向一位关系公司前途的大客户,推广你的产品和服务并且必须成功。这条法则是要告诉正在创业的朋友们,我们的任何计划都必须简单而有效,你的方案如果不能使本单位的傻瓜都能够听得懂,那么你的顾客一定不懂并且他们也不会买你公司的东西;此外,一个计划如果策划人在30秒内讲不清楚,说明计划有问题并且计划不具有操作性;同样,一个员工如果在30秒以内讲不清楚公司、所在部门以及他自己的任务分别是什么,那么这个员工就已经不称职了。

    第三,创业者千万不要想把大海煮沸,因为企业的资源始终是有限的,只够将一壶水煮开。

    第四,摘好摘的果子,因为企业是为取得经济成果而存在的,企业要求每一个员工,在每一天、每一周、每个月、每一年都围绕着总目标的要求不断提交成果,凡是取得巨大成就的企业,他们的成功都是由无数小的成功构成的。所以,一个好企业、一个好员工,总是摘好摘的果子并且做到持续的和稳定的取得小成绩。

    第五,不断拿现在的工作与发展的蓝图进行比对,不断的进行修正和微调,做到紧扣市场脉搏,全心全意的为顾客的今天和明天服务。

    最后,我想告诉创业者,必须从事自己能做会做的工作,因为创业和投资都是有风险的,而创业并不是要求我们广大的创业者去挑战自己的能力和人生极限,最好的创业方法是认识困难并且能够绕过困难。

小国崛起:一本书的国家

    犹太民族大约有5000年的历史,犹太人远祖是古代闪族的支脉希伯莱人。公元前13世纪末开始从埃及迁居到巴勒斯坦,曾先后建立希伯莱王国及以色列王国。公元前722年和586年,这两个王国先后被亚述人征服和被巴比伦人灭亡。公元前63年罗马人入侵,大部分犹太人被赶出巴勒斯坦,流亡欧美各国,开始了历时2000多年的大流散岁月。1917年英国占领巴勒斯坦,“世纪犹太人复国主义组织”与英国政府达成一项巨额的赞助协议,所以1917年11月2日发表《贝尔福宣言》。英国人主张“在巴勒斯坦为犹太民族建立一个由公共法律保障的犹太人之家”,当年巴勒斯坦犹太人由5万人猛增至25万人。 1947年11月29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在巴勒斯坦分别建立阿拉伯国和犹太国,此时巴勒斯坦的犹太人口已经多达80万。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国正式成立。1948年5月15日著名的中东战争打响。

    当今的国际政治总是与中东有关,而耶路撒冷正是全球政治焦点所在。耶路撒冷旧城是一座宗教圣城,是犹太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世界三大宗教发源地,三教都把耶路撒冷视为自己的圣地。是犹太教徒、基督教徒和穆斯林崇敬的神圣城市。“耶路撒冷”,中文大意为“和平之城”。阿拉伯人称该城为“古德斯”,即“圣城”。

    耶路撒冷市 (Jerusalem) 位于巴勒斯坦中部犹地亚山的四座山丘上,是一座举世闻名的历史古城,距今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四周群山环抱,面积158平方公里,由东部旧城和西部新城组成。海拔835米,63.4万,是以色列最大城市。

    在犹太人看来耶路撒冷是上帝应允之地,所以是神圣不可侵犯的。相传公元前10世纪,大卫的儿子所罗门继位,在耶路撒冷城内的锡安山上修建了一座犹太教圣殿,是古犹太人进行宗教和政治活动的中心,于是犹太教就把耶路撒冷作为圣地。后来在圣殿废墟上筑起一道城墙,犹太人称为“哭墙”,成为当今犹太教最重要的崇拜物。

    耶路撒冷老城始建以来,已经重建和修复过18次之多。公元前586年,新巴比伦(今伊拉克)国王攻陷此城,把它夷为平地。公元前63年罗马攻占耶路撒冷时,他们驱逐了城内的犹太人,屠杀了一百多万犹太人,并有大批犹太人被掠往欧洲,沦为奴隶。劫后余生的犹太人纷纷外逃,主要去向是现今的英、法、意、德等地区,后来又大批流向俄国、东欧、北美等,从此开始了犹太人悲惨的流散史。公元636年,阿拉伯人打败了罗马人,此后,耶路撒冷长期处于穆斯林统治之下。11世纪末,罗马教皇和欧洲的君主们以“收复圣城”的名义,多次发动十字军东征,1099年十字军攻占耶路撒冷,随后在此建立“耶路撒冷王国”,延续近一个世纪。1187年,阿拉伯的苏丹萨拉丁在巴勒斯坦北部的赫淀一役,大败十字军,收复了耶路撒冷。从1517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前,耶路撒冷一直处于奥斯曼帝国统治之下。

    耶路撒冷南部17公里的伯利恒镇附近,有一个名叫马赫德的山洞,据说耶稣就降生在这个山洞里,现在那里建有马赫德教堂。耶稣年轻时曾在耶路撒冷求学,后又在这里布道,自称基督(即救世主),后被犹太当局钉死在城外的十字架上,并埋葬在那里。传说耶稣死后3天从墓中复活,40天后升天。公元335年,古罗马皇帝君士坦丁一世的母亲希拉娜太后巡游到耶路撒冷,在耶稣的墓地上修建了一座复活教堂,又称圣墓教堂,因此基督教都把耶路撒冷奉为圣地。 

    公元7世纪初,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在阿拉伯半岛传教,在麦加城受到当地贵族的反对。一天夜里,他从梦中被唤醒,乘骑由天使送来的一匹有女人头的银灰色牝马,从麦加来到耶路撒冷,在这里踩在一块圣石上,飞上九重天,在直接受到上天启示后,当夜又返回麦加城。这就是伊斯兰教中有名的“夜行和登宵”,是穆斯林的重要教义之一。由于这夜游神话,耶路撒冷也就成了伊斯兰教仅次于麦加、麦地纳的第三圣地。

正是由于耶路撒冷是三大宗教圣地,为了争夺圣地,自古以来,在这里不知发生过多少次残酷的征战。耶路撒冷先后18次被夷为平地,但每次之后都得到复兴,根本原因就在于这是一座世界公认的宗教圣地。

    在悲惨而漫长岁月里,《圣经》就是犹太人惟一的精神支柱,《塔木德》则是对圣经进行解读的书,在希伯来语中,“塔木德”(Talmud)的意思是“伟大的研究”,这是一部犹太人作为生活规范的重要书籍。 

    公元前586年,犹太王国被灭之后,大批犹太人被沦为“巴比伦囚虏”。这样,巴比伦逐渐发展为犹太人最主要的文化和精神中心,集中了许多有影响的犹太圣贤和宗教大师,形成了一个享有崇高威望和领导地位的学者阶层。他们以维护犹太教传统及犹太精神价值为己任,潜心研究神学,著书立说,在公元2世纪至6世纪之间编纂了犹太教口传律法集,即《巴比伦塔木德》和《巴勒斯坦塔木德》,统称《塔木德》,形成了塔木德文化。《塔木德》是由2000名学者用了近1500多年的时间以讨论和研究的方式写成。它是一部犹太律法的百科全书约40卷,共分为6部,63问﹑524章和4184节,约300万字:一为农事、二为节日、三为妇女、四为损害、五为神圣之事、六为洁净与不洁,全部用希伯来文写就。其内容除宗教训诫和道德说教外,还包括大量的神话故事、历史传说、民间习俗,乃至天文地理、医学算术及植物学知识。《塔木德》是犹太学者的智慧结晶,你可以同意这个学者的观点,也可以反对另一个学者的意见。它是犹太民族智慧的基因库,同样是商业智慧的基因库。整部作品通俗易懂,睿智隽永,成为犹太人行为处世的指南,同时也对处于流散状态的犹太人维护民族统一性、加强凝聚力起到无比重大的作用。对没有自己的祖国并流离失所的犹太人来说,《圣经》和《塔木德》就是祖国。到处流浪的犹太人,随身携带着这本书,以此去追求自己的梦想。随着时代和环境的变化,《塔木德》更被人们赋予了许多新的内容。犹太人成功的秘密就隐藏在《塔木德》之中。它不仅教会了犹太人思考什么,而且教会了他们如何思考。它用一种始终如一的声音,构建了犹太人的世界观。所有犹太人在三岁时他的父母都会在《塔木德》上滴几滴蜂蜜,让他们去舔,以此来形成对这本书的好印象。长大以后每天都要看一次《塔木德》,根据许多犹太大亨的体会,只要能够理解《塔木德》中的3句话,就必然能够成就一个伟大的事业。犹太民族被称为“一本书的民族”,可见《塔木德》已经成为犹太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犹太人的灵魂和头脑。

第一章:《塔木德》的凝聚力量

    《塔木德》中曾提出这样一个问题:要是生下的婴儿长着两个头一个身体的话,应该把他算作一个人呢,还是两个人?在犹太人看来,只要这个婴儿能够存活,别人在如何对待他的问题上,必定会遇到麻烦。按照犹太律法,孩子满月时要请拉比祝福,这时究竟祝福一次呢,还是两次?祈祷时要在头上放个钵,究竟是放一个呢,还是两个?所以,这个问题是回避不了的。

类别:质量管理 |   浏览数(774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