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从忠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商业模式 
地点: 江苏 南京
签名: 电商培训模式-世界咖啡与传统企业电商规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65
  • 博客访问:5637846

专家文章

麦肯锡:民主平等型企业文化 2007-01-14

标签:

    这种企业文化,强调企业整体发展对企业员工个体的依存性。也就是说,企业整体的意志目标的实现,是以企业中不同的个体目标的实现为前提,因而没有个体意志目标的实现,也就没有企业整体目标的实现。在这种企业文化中,每个人的利益最大化是优先考虑的目标。

      一、三个特征  
        
      1.强调通过民主决策来实现企业的决策

     具有这种企业文化的企业,制定任何形式的决策都强调平等参与,共同决策,不存在单独的个人把自己的个人意志强加于他人的情况。当企业中出现意见分歧时,一般都采取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通过民主投票来决断。这一点与诚信友爱型企业文化不同,诚信友爱型企业文化强调的是通过沟通理解来达成,不存在多数人把意志强加于少数人之上的情况。

     在民主平等型企业文化中,少数服从多数是通行的规则,遇到难以统一的意见时,民主投票,少数服从多数就成为最后的取舍标准。

      2.强调每个人都有平等参与的权利

      在这里,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平等参与来表述自己的意志,并参与到企业的经营决策中去。任何一个人都没有权利否定他人的意见。当他的意见成为这个整体中的少数时,他有义务来服从、遵守被多数人认同的意见和决策。

      3.个人也可能成为权威

      在这种企业文化中,往往可能形成不同的权威,也就是代表多数人意见的代表,尽管是作为一个个体存在的,但他却可能是这个整体中的多数人意志的化身,从而使他在这个小社会中具有了权威的特征。但这种权威又不是一成不变的,往往会因为他的意见过于偏颇,失去众人的支持而失去权威。

      二、优缺点

      这种企业文化的优点是有一种大家公认的程序——民主表决来协调大家的意见,从而使企业的运行效率比诚信友爱型企业文化的企业效率要高。 在民主平等型企业文化中可以通过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来决策,从而提升对外部环境变化反应的速度。这种文化的局限性是好的意见往往有可能被压抑,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中。

      公平竞争型企业文化

      这种企业文化是一种强调个人英雄主义的企业文化,在企业内部盛行一种优胜劣汰的竞争规则。在这种企业文化中,人的个性或者个体的价值被放到了最高的位置,不再强调个体发展与整体利益发展的依存关系,而是强调单个个体的成功和价值对企业整体的贡献作用。在公平竞争型企业文化中,人们所看到的只有成功的英雄。而没有为成功作铺垫、做支持的人的价值和地位。“成者英雄败者寇”是通行的观念,“能者上,庸者让”是通行的规则,失败者能心悦诚服地服从成功者。评价人的价值标准也相对简单,那种不光明的行为取得了一时的成功,也会被众人所不齿。

      一、三个特征

      1.个人英雄主义的价值取向

      这种企业文化倡导的就是个人英雄主义的价值观念,强调个人英雄主义,鼓励人们出众冒尖,并以这种出众冒尖作为成功的评价标准。

      2.公平竞争的机会均等原则

      这种企业文化强调公平竞争,只有通过公平竞争获得的成功才能受到广泛的认同,也只有在这种公平竞争中的成功者才能成为英雄。在这种企业文化中,强调为每个人创造均等的机会,鼓励好坏和结果悬殊。

      3.诚心服输

      在这种企业文化中没有人抱怨不公平,任何得与失都是由这种公平竞争做出的决断,服输也就成了这种企业文化中的一个特征。输了之后是寻求迎头赶上,而不是用阿Q精神来自我安慰或者是否定他人的成就和努力,更不是寻机打击冒尖出众的成功者。

      二、优缺点

      这种企业文化的最大优点,是它的高效率。因为竞争的优胜劣汰机制会使每个人的贡献发挥到最大、最充分,这本身就可以给企业带来卓越的效率。在这种企业文化中,每个人的能动性和创造性可以发挥得最充分。因为竞争的公平性和残酷性,使人们无法对他人寄于更多的依赖,成功失败都是自己努力的结果。

      这种企业文化的局限性,是这种企业文化中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处于一种对立紧张状态,使每个人都有过多的精神压力和心理负担,并且因为竞争的原因,彼此之间的关系融洽协调往往比较困难。因此这种企业文化的凝聚力不高,并往往伴随有过高的人员流动。竞争迫使没有最后成为优胜者的优秀人才也不得不离去。
 

类别:企业文化 |   浏览数(552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