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贾君新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助理:18666220610 QQ:1152745506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093
  • 博客访问:4491381

专家文章

松下文化 2011-09-13

标签:

  贾君新:人力资源管理与领导力培训师,致力于人力资源管理与领导力研究实践

  松下哲学造就松下辉煌

  当我们谈论起日本经济二次大战后起飞时,谁也不可否认日本人的精神。松下就是明显的例子。日本经济之所以能有今天,也离不开一个人及他的哲学思想,那就是松下及松下哲学。松下的奋斗形成了松下哲学,学术界称其为“自来水哲学”。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①.人先于造物的思想

  松下电器是创造什么的?松下常常这样问下属。如果回答是制造电器的,那就大错特错了。松下常常这样教导下属,“在经营上,资金、制造、技术、销售等固然重要,但人都是这些东西的主宰,人是最重要的。如果你们不好好培育人才,松下电器还有什么希望?”松下的“育才”思想早在二十年代就已萌芽。一九二六年,松下提出“造物之前,要先造就人才”。自此,造人先于造物的理念作为经营方针,数十年贯彻不怠。在这一方针的指导下,松下一方面十分注重办学育才。

  从一九三一年开始,松下连续创办了松下职训所、松下电器工学院、松下会计学院、中央研究所。松下在培育技术人才时,不忘对人的人格培养。松下认为,公司的员工都应具有正确的人生观、健全的人格、高尚的道德情操,才会有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才能互相影响、互相促进,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成为公司有用的人才。他说:“教育的中心还是以培养一个人的人格为第一。至于知识、技术之类,可以说是附带的教育。”另一方面,松下特别强调“适才适用、人尽其才”的用人原则。松下认为,人尽其才,不仅是尊重人类基本精神的要求,也是留人招才的必要条件,更是人才进一步成长的重要途径否则,就会出现浪费人才、挫伤人才积极性的现象,更可怕的是使人才流失。为了有效避免用人过程中的错误选择,真正朝着“适才适用、人尽其才”的方向努力,松下在用人制度上规定了一些详尽的、易于操作的人事方针和政策,为后人留下了不少值得借鉴的经验:

  ◎对有功的人应颁发奖金,而不是地位,地位应颁给那些具有相称才华的人。

  ◎经营者应以员工的才能为职位选定的主要标准,年资和考绩列为辅助性资料。

  ◎只要有六成的把握,就可以提拔他。松下说,“人的能力,六成也许看得出来。剩下的四成,不做做看就不能知道。所以得到六十分,应该算是及格了。”

  ②.不断创新的精神

  松下创业,是以开发改良的电灯插座为起因的。他从困境中走出来,是以开发新型合成材料加工电扇底盘为契机的。他日后的腾达,也是以不断问世的新产品为阶梯的。可以说,松下从创业、走出困境到创造辉煌,这一个个里程碑,都是以不断开发的新产品为材料构筑的。松下不仅在产品的开发上具有不断创新的精神,而且在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都具有不断创新的精神。他善于思考、善于总结、善于提炼,不断将经营上的心得上升到理性高度,又不断用之于实践之中。他创造性地提出了商店兴隆的七项原则、经商战略三十条、成功经营三法则等。

  其商店经营的七项原则是:

  第一、力求创新。只有努力创新,才会有前途,墨守成规或一味模仿他人,到最后一定会失败。任何商品都必须表现出自己的特色,才能创造出附加价值,也才能不断增加顾客。

  第二、追求成长。做生意如果不追求成长,或不向更高的目标挑战的话,就无法品味出身为商人的喜悦和充实感。要是生意人只想混口饭吃,抱着成不成长都无所谓的心理,在他底下做事的人,自然就会很散漫了。

  第三、确保合理的利润。做生意必须确保合理的利润,你不能以贱卖的方式去吸引顾客。你必须以更好的服务才能获得正常的利润。

  第四、以顾客为出发点。顾客的价值观念,不见得跟我们相同。我们应该设法了解顾客的需要,然后去满足他。

  第五、倾听顾客的意见。了解顾客的需要,最好的办法是倾听。经营事业,要顺应自然、集思广益。然后,再去做应该做的事,必然无往不利。

  第六、掌握良机。生意的成功,系于是否能够掌握良机。以电器商店为例,不论是去顾客家送货还是修理,事情办妥后不要扭头就走,最好再顺便看看他家的电器用品是否有毛病,同时做一点简单的服务,这样必然会培养顾客对你的信任感。

  第七、发现特色。卖同样东西的商店到处都是,要使顾客上门,非得有一点特点不可。商店的特色当然要配合顾客的需要。至于如何去发挥,则要考虑该地区的所得水平、文化水准等等。

  ③.顺应同化的精神

  在管理学的历史上,产生过X、Y、Z三种理论。Z理论是在X、Y的基础上演变而来的,它既主张“强制”手段的约束,又主张“亲善”关系的维持。松下的管理哲学比Z理论更为丰富,他除了制度和笑脸之外,还有独具特色的“信仰”──近似宗教的顺应同化的企业精神。他颁布员工守则(七大精神)、员工指导与律己须知、经营须知和经济须知。他建立朝夕会,要求凡是松下电器的员工,在每日早上班前和晚下班前都得朗诵员工守则(七大精神),此外还要高唱公司的“社歌”。

  这种近似宗教的“背诵社训(公司训条)”制度,战后普遍为日本企业界所采用,成为日本经营管理的一大特色。松下的这种精神激励法将人生的真谛、宗教的宗旨、企业的目标及国家社会的进步融为一体,并且集中体现在员工守则上,即员工七大精神:产业报国精神、光明正大精神、团结友好精神、发奋图强精神、恪守礼节精神、顺应同化精神、感恩图报精神。这七大精神的核心是顺应同化精神,意即顺应宗教,与宗教同化。员工须像宗教徒那样,抛弃私心、包容万物,忠诚尽力、为国为民,进入大我境界。可以看出,松下不仅管理人,而且还改变人、造就人,铸造人的坚强意志、诚实态度、群体意识、向上心理、竞争能力和负责精神,这在一般企业是难以做到的,甚至是难以想象的。

推荐
助理:18666220610 QQ:1152745506
类别:员工和劳动关系 |   浏览数(439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