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贾君新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助理:18666220610 QQ:1152745506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093
  • 博客访问:4491144

专家文章

鲶鱼效应在管理中的应用 2011-08-08

标签:

  贾君新:人力资源管理与领导力培训师,致力于人力资源管理与领导力研究实践

  关于企业如何引进“鲶鱼型”人才,人。人力资源管理与领导力培训师贾君新老师提供以下资料:

  (图片为5-7日贾君新老师在北京为北京华力创通科技股份公司授课拍摄的清华校园照片)

  团队刺激的方式有多种,其中发挥“鲶鱼效应“就是一个有效的方法。但必须注意的是,运用“鲶鱼效应”必须有以下前提:

  一、团队环境、工作内容、性质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变化,比如团队成员很久没有增加,骨干人员的待遇、职位很久没有调整等;

  二、“休克鱼”已经出现并从数量上已经明显影响到企业目标的实现;

  三、挑选“鲶鱼”的目的是适度刺激,所以从数量上要把握好,以免引起团队的整体波动。

  (挺拔的银杏树)

  上述几点,如果把握不好,不光是发挥不了“鲶鱼效应”,还会产生很大的副作用。一般会出现以下几种局面:

  一、团队整体状态还很好的时候就引进“鲶鱼”,则会打击团队成员的积极性,同时会导致员工的公司的认同感降低,他们会认为公司对他们失去了信任或存心想“整”他们。这时候员工的反映将会是,一)把对工作的积极性转化为破坏性行为,故意和公司对着干;二)骨干员工失去对情景的希望,离职;三)消极怠工,真正变成“休克鱼”,“让能干的人(鲶鱼)去干吧”;

  二、引进的“鲶鱼”数量过多,刺激过度,则会引起全体的恐慌,各种流言出现,小道消息、猜疑增加,加重了员工心理负担。并且员工在工作同时还在提防“鲶鱼”,戒心增加,显然不利于整体工作的开展,对企业良好的文化将会造成破坏。

  (东南大门的现代化建筑)

  出现上述两种问题的时候,最直接最简单的解决办法就是取出“鲶鱼”,但这很难做到。因此,一般有下列方法可以采用:

  1、缓行“鲶鱼”提出的各项措施,特别针对人的措施;

  2、统一政策的出口,“鲶鱼”的良好措施也要有公司固有的途径向员工传达,而不是通过小道散布;

  3、迅速找骨干员工谈话,告知引进“鲶鱼”的真正目的和意义,稳定情绪;

  4、提高骨干员工的待遇,表示虽然引进了“鲶鱼”,但公司还是非常重视他们的;

  5、安排员工适当休假,缓解压力,减轻心理负担;

  6、当众表彰骨干员工,表示出对团队成员的信任和认可。

  (历史厚重的水木清华)

  (早期的建筑与体育场)

  (荷塘)

推荐
助理:18666220610 QQ:1152745506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1821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