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贾君新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助理:18666220610 QQ:1152745506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093
  • 博客访问:4490808

专家文章

领导者非权力性影响力 2008-08-30

标签:

本月26日到29日,给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的管理人员进行第17批轮训,课程间有学员问到领导力的一些问题,以下文字权作回答但仅作参考,图片为美丽的水濂山国家森林公园美景!

(更多人力资源管理与领导力培训请咨询人力资源管理与领导力培训师贾君新博士)


非权力性影响力(也称人格魅力影响)

非权力性影响力是指领导者的品质、作风、知识、能力、业绩以及行为榜样等非权力因素对被领导者造成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更多地属于自然性影响力,产生的基础要比权力性影响力广泛得多。这种影响力表面上并没有合法权力那种明显的约束力,但在实际上常常能发挥权力性影响力所不能发挥的约束作用。构成非权力性影响力的要素是:

品格因素

能力因素

知识因素

感情因素。




总之,非权力性影响力总是表现为两方面。一方面是静态的影响力,例如人格性影响力,领导者的道德品行、作风均对下属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领导者的心理素质,其中尤其是情感和能力是人格性影响的关键。还有榜样行为的影响力即动态的影响力,领导者通过自己的行为给下属提供一种可值得学习和效仿的模式使之在被领导者身上产生同样的心理和行为的一种力量。一般来说,榜样行为影响力是自发实现的,影响程度和范围相对较小。人格性影响力则是自觉实现的,影响的程度深,范围广,不仅调适全体的心态,改变个体行为,而且对整个团队也可以起到一定的整合作用。




综上所述,非权力影响力不仅取决于领导者个人的人格特征,而且也取决于领导者个人的行为。

权力性影响力与非权力性影响力的区别与联系权力性影响力是“权”的体现,它的核心是“权威”,属于硬件影响力。权力性影响力是由领导者的职位、权力和资历组成,具有如下特征:

职权是法定的权力,这种影响力带有一定的强制性。

职权是外界赋予的,因此,其影响力是外来因素。

职权的变更、大小既带有法定性,又带有领导体制的规定性。因此,权力性影响力受到组织或上级的调整。




非权力影响力是领导者行为和素养的体现,它的核心是“信”,是软件的影响力,具有如下特征:

领导者自身的行为和素养自然地引起被领导者的敬佩感、信赖感和服从感。行为和素养是主体本身具有的内在因素起作用引发的。完全由领导者根据工作需要以及自身状况和工作需要的适应程度自我调整。

权力性影响力与非权力性影响力尽管各有其特征,但两者又是互相联系、互相影响的。

领导影响力是权力性影响力和非权力性影响力的有机统一。权力性影响力是领导影响力的前提要素。




非权力影响力是领导影响力的基础要素。要使下属自觉地、真正地服从,仅仅靠职权是不行的。一位领导者只有具备某种专门知识和才干,而且品德高尚、作风正派,处处以身作则、为人表率、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在工作中做出许多成绩,他的领导活动就容易为下属所接受,他的为人就能得到下级的敬佩,下级就越容易接受他的影响力,而且从心理上归属于他。非权力性影响力是领导者的内在魅力,它像磁石一样吸引着他的部下。两种影响力相互影响。其中,非权力影响力制约着权力性影响力,即威信的高低可以导致实际权力大小的变化,职权感取决于职位,而“信”主要与领导者的个体行为与素养密切相关。

权力性影响力也对非权力性影响力有增力作用。

非权力性影响力在领导影响力中起决定作用,是领导影响力的关键所在。一个优秀的领导者不应注意权力的大小,而应注意自身行为素养的提高,才能在工作中充分发自己的领导影响力。






















类别:激励机制 |   浏览数(538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