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贾君新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助理:18666220610 QQ:1152745506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093
  • 博客访问:4491255

专家文章

企业究竟需要建立什么样的企业文化? 2008-07-15

标签:

       以下算是回答,但可能不能完全符合你的要求:

       1、首先,企业文化不是空洞的说教!它一般由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价值观等构成,从马斯洛需求五层次的原理方面看,企业要基本满足员工的物质、安全、合群、尊重、自我实现的需求!同时,企业需要建立一种高效的制度体系,企业需要推崇一种员工认可的价值观念来约束员工!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核心!

       2、企业文化的建立需要同企业发展阶段相适应,一般企业发展,我们可以把它分为四个阶段:萌芽期、发展期、稳定期、成熟期,(更细致有爱迪斯企业发展十阶段理论,把企业发展分为十个阶段)不同时期企业追求的价值观不一样,不同时期所崇尚的企业文化也是不一样的!比如在萌芽期企业需要的信心和勇气,需要不怕死的精神,但企业却可能并不需要太多游戏规则!在成熟期的企业,它所需要的是技术、产品和管理的成熟度,它需要建立市场次序和领先市场,需要创造力和预见力,例如华为为了在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所崇尚的“狼性和床垫文化”!

       3、文化是动态的,文化与环境密不可分的,企业所处的行业、经济、市场环境不一样,所推崇的文化可能不一样!

       4、文化的东西由细节开始沉淀下来,由习惯沉淀下来,由制度的执行沉淀下来,由企业的价值观沉淀下来!

       5、文化的建立不是一种短期行为,因此,企业文化不是辅导和咨询所能建立起来的,辅导与咨询只能从工具和方法上帮助企业有正确的思路和方向!

       6、你所在的企业已经成立有二十年,人员与规模已经相当大,市场与产品、技术与管理已经相当成熟,我认为这样的企业之所以成功,可能它成功的关键因素就跟它所崇尚的文化有关,因此,我不能认同你的观点--你认为你的企业所建立的企业文化就一定不健康!

       7、文化的存在可能是无形的,有形的只能是物质表现出来的东西!在一个萌芽阶段的企业,可能没有物质价值可以真正共享,没有制度可以遵从,但可能团队吃苦耐劳,不计得失正是它的文化精髓!

       8、同样,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今天很多企业所推崇的“速度文化、执行文化、水牛文化、”,这些文化跟人性化管理本身是有些冲突的!但我们不能认为这样的企业文化就不好!

       由于时间关系,无法把价值观等比较抽象的概念具体描述,请在下一批课程轮训时提问!

       或稍后再回复!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677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