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贾君新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助理:18666220610 QQ:1152745506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093
  • 博客访问:4491108

专家文章

泛红“蓝海”破局之道! 2008-06-07

标签:

        在中国,吃独食难,独霸市场做“独孤求胜”更难上加难。

        就以《蓝海战略》 一炮而红为例,继而《开创蓝海》 、 《分众的蓝海》 、 《发现蓝海》 、 《蓝海战略本土化实践》 、 《中国企业蓝海战略》 ,涌起了一股汹涌的“蓝海”书潮,对读者来说也成为一种审美疲劳,蓝海开始泛红。

        同样先有如家、锦江之星的经济型连锁酒店红火,后就有新宇之星、七天、城市客栈等如雨后春笋。分众后就有聚众、分时、诚玺等纷至沓来,携程后又是ELONG、芒果网。还有GOOGLE、百度代表的网络搜索,阿里巴巴代表的B2B商务、盛大代表的IPTV……一旦有领先者国外上市,国内中小企业更是反响巨大、疯狂跟进。

        被访的蓝海企业高管们都告诉《经理人》 :“蓝海里的压力其实比红海还大。大家都观望着,输了是你一个人的笑话;赢了马上就都跑来分一杯羹了。”带着调侃的深层担忧,很值得深思。

        质疑声:“蓝海”为何泛红?

        有一种号称“中国匹萨”的“土掉渣”土家族烧饼从武汉火爆到北京、深圳,又急速蔓延全国,制造了土家族版的财富神话故事。随后许多人纷纷加盟、效仿,快速产生了同质化的竞争,近乎疯狂地进行价格战、正宗战、广告战、口水战等低层次商战。由于创始人没有为竞争对手设置技术壁垒,仿冒者容易跟风赚快钱,大街小巷有人气的地方就有土家烧饼店,市场竞争白热化,最终大规模倒闭死亡。

        ● 蓝海并非没有竞争

        蓝海并不能帮助你一劳永逸地保持战略优势,甚至不能持续很久。世上没有绝对的“无人竞争”市场。

        无锡尚德施正荣率先一步抢控产业链,发现了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这一朝阳产业,但是他也仍然认为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竞争日趋激烈,所以不要以为蓝海就是铁饭碗,可以吃一辈子。旭日升早在十年前就投入了全部的精力培养茶饮料市场,茶饮料刚刚风行就沾沾自喜,不及时调整产能研制新产品,最终在一群积极的跟进者身后没落。

        ● 蓝海最终都会被模仿

        《蓝海战略》作者莫博涅女士曾说:“我们总会有竞争对手,所有的蓝海最终都会变红海,这是一个必经阶段。”爱康网副总裁惠云明也认为,企业要有长久的延续性,定位可能是“红蓝参半,在旧产品新模式或者新服务旧方法间互相转换,以红为基础,发展靠蓝海”。

        开发蓝海本属不易,疯狂竞争而不考虑发展前景的价格战,只能使市场更快地烂掉。这主要来自蓝海市场后劲不足,因为市场狭小或进入的竞争者太多等;或者做出超出自身能力之外的举措;或者竞争对手更强,即使跟进也能灭掉你。

        泛红的蓝海,结局是少数具有品牌声誉与创新能力者生,一味套用者死。这就要求你长期监视战略布局图上的价值曲线。当你的价值曲线开始与竞争对手的曲线重合时,你就该努力寻求另一片蓝海了。所谓甩脱竞争,绝非逃避或绕开竞争,而是要超越争夺市场份额的境界去开创蓝海,重建市场及重塑游戏规则。 

        持久论:“蓝海”如何恒蓝?

        如家本在传统红海—— 酒店业,但他能将高级酒店“拼星级、大堂、餐厅”等高成本元素扔掉,将民宅改造成为酒店,面对中小企业和自费旅行者。又与杂牌小旅店不同,如家环境卫生,预定方便,交通便捷,很快获得了市场成功。

        同时,面对经济型酒店的大量跟进者,如家巩固蓝海的策略是外部资本市场上市、规模快速扩张打品牌;内部建设酒店IT系统、平衡记分卡管理、专注人才培训等等。这与众多国产手机的消亡形成对比,后者在红海中没有找到合理的蓝海分层定位,竞争不过高端外资品牌,又不能降低生产成本,质量问题突出,空耗产能却无利可图。

        蓝海不可能真正恒蓝,但是为了让行业本身和自己的企业健康发展,不让它快速变红、竞争环境恶化,应该是值得提倡的做法。市场的保持和治理其实关键在几点上:

        ● 就行业发展来说,进入壁垒的结合和行业联盟是一种选择。

        《孙子兵法》讲奇正理论,在泛红蓝海中,正是红色,奇就是蓝色,片面保护会陷入禁闭,两手一起抓更符合行业发展和中国实际。

        就是停止那种试图击败竞争者的做法。”B2B行业的“圆桌会议”就是例证,行业网站联盟不是简单的业务互补,是行业间乃至产品间有机结合基础上的融合,大家一起在蓝海分层中利用自己的个性赚钱,“圈子”文化正在发扬光大。中国化工网推出的“生意宝”就是专门为自己圈子的人设计的;中国国际海运网推出的“百网商联”也成为行业网站联盟的典范。 

        ● 就企业自身来说,差异化和持续创新才是战略成功的精髓所在。

        同时更要注重技术专利保护、防止商业机密泄露与挖角、内部管理提高及工具引进、资本支持和持续创新。

        就娃哈哈的成功来说,不断地更新差异化经营正是宗庆后能够决胜市场的法宝之一。最初是学生乳酸饮品市场,后来又不断扩充市场层次,如饮料、纯水、童装等,并在这些领域都保持了不小的份额。而太阳神、三株则缺乏这种快速应变的韧性,火过几年后悄然隐市。爱康网也将网络化的健康管理扩充到“私人医生”领域。惠云明说:“你的新业务是资源、服务、理念、市场需求几方成熟的共同整合,蓝海的变换是自然而然的。”

        ● 就企业家来说,第一要有行业先驱的气度和魄力,第二要有持续创新的心气和能力。

        那么蓝海的开创先入者必须要肩负起保护、清理、优化的责任,不要因为竞争者的闯入而惊慌。“有时候异军突起并不是100%的好事,那样你就缺乏了生存的真正压力”,慈铭董事长韩小红说。有序的良性竞争可以转化为企业谋求进步的动力源泉。正如HROOT总经理唐秋勇所提到的,创新本身无法模仿,“你想做或未来将做的事情无法被抢走,不断地领先对手的跟进脚步才能永葆青春”。“钱商”比智商更重要。

        比利时诗人梅特林克写道——“我们到遥远的地方去寻找青鸟,可青鸟却在我们的出发之地。”

        蓝海前辈之所以笑傲江湖,也是因为明白最好的竞争对手永远是自己。战胜自己,也就无往不胜。 

类别:市场策略 |   浏览数(419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