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贾君新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助理:18666220610 QQ:1152745506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093
  • 博客访问:4491027

专家文章

黄光裕“转身”! 2008-06-07

标签:

家电零售巨头们已经为疯狂扩张付出了代价

国美电器的战略正在悄悄发生变化。在其死对头苏宁电器在以1.5天开一个店的速度高歌猛进的情况下,近日,国美掌门人黄光裕不但宣布放缓了分店的网络快速扩张计划,而且表示,国美一直在反思与产品制造商的关系,已经修改了许多供货合同。黄光裕坦言:“过去,制造商和零售商在很多领域沟通不够。”

要知道,仅去年一年,国美在全国就新增门店200多家,扩张步代可谓迅猛。实质上,并购永乐后新国美成立时,黄光裕已向外界透露,将从“发展――规模――效益”转向“发展-效益-规模”,从说法上,规模首次让位于效益。国美扩张步代的放缓,昭示着中国家电零售业从不计成本地跑马圈地,向提高现有门店的销售额和利润率转变,被零售商“修理”得伤痕累累的供应商价值,亦有了回归的迹象。

现实的选择


为这种近乎疯狂的圈地,家电零售巨头们实质上已经付出了代价。这是一个近乎残酷的现实:尽管门店增多带来了总销售额的增长,但也带来了营运成本的不断增加和单店盈利能力的急剧下降――一边是新店开张的喜庆和张扬,一边是单店利润无法有效提升的尴尬和无奈。看来,在规模和利润之间找到平衡,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更何况,在成都等较大的城市,家电连锁店的数量已经有过剩迹象。继续开店,也不能带动整体的需求。对市场的竞争似乎已经过度,在这种情况下,通过精细化管理,由开店驱动型的粗放增长方式,向以提升经营质量为标志的集约增长方式转变,在单店盈利能力方面寻求突破,显然是个更为现实的选择。

已经进入中国零售市场 的跨国家电大鳄百思买,其销售毛利率高达25%,这家零售巨头最为业界称道的,就是其结单店盈利的控制能力。虽然同在中国市场,面对着完全一样的竞争环境,即便在通过并购获得五星电器的控股权之后,手握巨额资本的百思买也没有急着大肆扩张,反而在短时间内连续关闭了6家业绩不佳的店。尽管中国家电零售企业与百思买竞争的大幕尚未开启,谁胜谁负更难预料,但是作为一家在全球有着丰富经验的优秀企业,百思买的做法至少应该引起中国同行们的深思。也由此,黄光裕的这次“转身”,似乎有了更为标志性的意义。





当务之急






不计后果的大肆扩张,曾经使许多中国企业因资金链等问题在商场折戟沉沙。血淋淋的教训,一再警示着后来者。对于国美等家电连锁零售企业来说,开家新店并不难,但是,随之而来的人才、资金、客源、利润等方面的问题,显然远非开店那么容易。作为中国家电零售的领军企业,在达到一定规模后,放缓扩张步代的做法,显然是务实和明智的。

百思买等跨国巨头已经来到了家门口,真正的较量一定会在未来展开,如何学习并转向更加先进的经宫和管理模式,如何打造与供应商共赢的价值链,如何增进客户体验、提升商业品牌的价值,如何使客户从只热衷低价格向对国美品牌的忠诚工转变,如何避开“红海”的血腥竞争,转而开辟自己的“蓝海”-很显然,黄光裕及雄心勃勃的国美电器,还有许多需要思考和学习的地方。由此看来,精明的黄光裕也不排除有更大幅度转身的可能。




类别:市场策略 |   浏览数(338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