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贾君新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助理:18666220610 QQ:1152745506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093
  • 博客访问:4490760

专家文章

恋爱市场的经济学分析 2007-12-05

标签:

    恋爱市场的经济学分析恋爱市场肯定不是一个自由竞争的市场,因为自由竞争市场中产品是同质,人们只是价格的接受者,这显然和爱情市场的实际情况不符,我们知道,在恋爱市场上每个人都是有差异的,追求爱情的人也不是被动的,大家都会主动的去寻找属于自己的爱情。爱情市场也不是寡头市场,全世界有五十多亿人,男女比例大致相当,从理论来说,寻找另一半有太多的选择,供给可以说是无穷的,不存在着只有少数供应者。
    
    那这样看来,爱情市场只能是垄断竞争市场了,所谓的垄断竞争市场是指产品是有差别的,有很强的替代性,这是符合恋爱市场特征的,恋爱市场上的个体与个体之间是不同的,有高的矮的肥的瘦的,有着显明的个体差异,而且替代性也强,君不见,现在问男女朋友都是问这是你第几任男女朋友,可见爱情市场上的产品替代性是很强的。垄断竞争市场上长期均衡的条件是边际成本=边际收益,这一均衡条件也适合恋爱市场,男女双方刚开始谈时,彼此之间充满了好奇和欲望,此时收益肯定大于付出的成本,此时两人的感情发展是迅速的,随着时间的进展,彼此之间了解的加深和新鲜感的失去,此时一旦从对方得到的收益小于付出的成本,两人肯定是要分手的,用通俗的话说,就是亏本的买卖谁也不会做。

    当然我们每个人的成本和收益的曲线是不同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恋爱市场上会有各种样的爱情。 无聊的单身汉有时会美好的遐想未来的儿子可能会是个省长之类的高官,我们对此的建议是找到孩子他妈才是当务之及。在恋爱这个垄断竞争市场上找到孩子他妈是有成本的(在这里我们只考虑无形的成本),为什么?因为信息不对称。什么是信息不对称了?博弈论中有一个"囚徒困境"的经典案例。这个故事说的是由于彼此两人事先没有进行信息的交流,而失去最优的选择。不过就算他们事先经过讨论,如果他们只合作一次,结果还是和案例一样,这个等会再说。恋爱市场上的男女双方就如这两个囚徒,在结合之间,都想彼此增进对对方的了解,以避免出现价高质低的产品。但了解一个人又谈何容易,古人说了,日久了才能见人心。对恋爱来说拉锯战明显不现实。再说了,这里先批判一个观点,说恋爱中的人是最笨的,这说得真是大错特错,恋爱中的人其实是最有理性的,他们都会把自己的缺点掩饰起来,尽量表现自己好的一面。这时你要了解一个人就更难了,因为此时的信息传递往往是歪曲的。在囚徒困境中,其实有一个假设的先决条件,那就是两个囚徒合作的次数是有限的,合作完了,大家以后就不合作了,所以这时就算让他们商量一下,结果还是一样的,反正以后大家又不合作了,我招了他不招不是对我有利。但是如果以后还要合作,考虑对对方的报复行为,双方就会合作都不招,这样才会出现对他们最有利的结果。很遗憾的是,恋爱是一种只合作一次的活动。因为人生是不可逆的,是一次性的消费。可见恋爱是一种高见险的活动,你随时要承担信息失真导致的后果。轻者是茶不思饭不香,重者是跳楼自杀。

    既然如此,人们为什么还要前仆后继得投入恋爱中去了?风险偏好问题是也。每个人风险偏好是不一样的,有的人特喜欢风险,觉得风险对他来说是一种兴奋性剂,正所谓压力越大动力越大。我想一见钟情的人肯定是这种类型的。当然也有些人是不愿冒风险的,毕竟拿一生的幸福作赌注这筹码太大了。那怎么办?方法有二,一是作独身主义者,如和尚尼姑以青灯古佛为伴度此一生。二是进行工具的创新,就比如说试婚,先不结婚,没有一纸合同的约束,此时双方的产权并不明确,大家可以好聚好散,用经济学中的话说就是"试错"。 

类别:渠道管理 |   浏览数(549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