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贾君新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助理:18666220610 QQ:1152745506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093
  • 博客访问:4490793

专家文章

关于从财务视觉审视公司经营决策 2013-05-27

标签:

前天,在国内最顶尖的研究生院开设的EMBA课堂上,我有幸聆听了一位重量级的老师讲授《财务决策与风险管理》课程,这位教授来自著名世界500强企业,有20年世界500强企业财务总监工作经历。

作为旁听者,我一直非常认真的聆听他人的教诲,希望能对自己有所帮助,但在课堂上,老师的一个观点我却有不同的看法!

关于企业经营决策,老师认为需要从战略成本的角度去考虑企业的经营决策,这个观点出了问题!原因如下:

1、企业经营决策决定企业战略是否能够实现,因为我们需要从战略的角度来说明如何进行或调整经营决策;

2、企业战略的定位取决于企业的价值定位,企业价值定位有四种:一种是低成本策略;一种是市场与技术领先策略;一种是提供客户解决方案策略;一种是社会公民与环境意识,不同企业的价值定位决定着企业的战略定位;

3、比如:富士康的企业价值定位就是低成本策略,所以如果富士康的经营决策需要从战略成本的角度去考虑则没有任何问题;

4、但对HERMES、LV、和RR等涉及到奢侈品或大牌快消品來說,企業的價值定位絕對不會是低成本策略,而是市场或技术领先策略,其经营决策自然不会是从战略成本的角度来考虑,我曾在法国DIOR总部问其高级副总裁关于如何控制产品成本,他曾不假思索的告诉我:我们不考虑成本!原来:一个售价40万人民币的手提包成本不过4万左右!也就是说:选择市场领先的策略价值定位,其企业经营策略并不从战略成本的角度,而是从市场、品牌影响力、引领潮流、提供贵族、尊享与奢侈的客户感受等角度。HERMES、LV之所以从不降价主要原于强大的品牌影响力!

5、比如IBM,其企业价值定位则是提供客户解决方案,其企业经营策略则是围绕这个价值定位展开,IBM的企业使命非常宏伟:构造智能星球!

6、而对中国很多央企来说,其价值定位则更多的是第四种,所以,他们的经营决策也并不一定是从战略成本的角度考量。

 

 

推荐
助理:18666220610 QQ:1152745506
类别:经营模式 |   浏览数(977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