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见明
领域: 人力资源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张见明 中国实战和国际视野 —— 资深人力资源管理专家 管理技能培训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926
  • 博客访问:1249085

专家文章

Wal-Mart的品牌价值究竟来自在哪里? 2008-02-18

标签:

今天在在深圳《第一现场》的电视节目中看到一位业主通过百安居公司装修,两年以后卫生间的瓷砖严重脱落,发现瓷砖后面许多地方是空的,没有按照正常装修流程进行,实质是一种减料的做法。回想去以前我曾经也想让百安居装修公司来给我们自己的新屋进行装修,当时考虑的原因之一是百安居是国际性品牌,只是在几次的洽谈过程中发现其实他们提供的服务没有什么特殊之处,而且在网络上对百安居的投诉影响太大。
??
??在深圳南头出关后的广告牌上,你会发现:百安居、国安居、乐安居、万安居,以后还会有各种X安居的装修类超市型卖场。
??
??我在想一个企业品牌的价值在哪里?品牌价值的生命力在哪里?
??
??我们先来看看Wal-Mart,
??
??第一:她有着非常明确的使命:让普通人买得起有钱人用的东西。To improve the quality of life for everyday people around the world。正因为有着如此鲜明的使命,山姆一直倡导“天天低价” (Always low prices),尤其是“Satisfaction Guaranteed, Or Your Money Back”。我也确实有过money back 的经历,确实让人信服。
??
??第二:它总让我们总是记得,山姆•沃尔顿的诚信、苦干、精细和勤俭的形象,又有“三米微笑”、“日落原则”、员工是associate, 开放式沟通、领导是公仆,Wal-Mart Cheer 等特征鲜明的价值观和企业文化。
??
??我们可以有充足的理由相信:品牌的价值在于给客户提供实效的价值,不给客户带来价值何以谈品牌价值。其次,品牌的价值在于企业文化的支撑,没有企业文化的支撑,品牌没有生命力的源泉。
??
??那么,走进百安居,你又能联想的到什么呢?至于我走进百安居就是装修材料,仅此而已。
??
??同样是超市,在家乐福,我在2007年的岁末去家乐福南山保利店,体验了一番。家乐福,真的,我不想再去了。第一,以前在南山怡康那里去过一家家乐福,初次的印象是那个家乐福店的进出口缺少安全感,一旦发生拥挤后果实在太可怕了。第二,这次这家家乐福店里没有当天生产日期的大包装的鲜牛奶,这是我去大型超市的主要原因。第三,这家乐福保利店,连什么地方卖什么东西的通道标识多没有。问一下店员,也只能大概给你指示一下,不同的店员还给出不同的答案。可能家乐福的理念不同,到我的店里,我就让你找、找、再找!可我比较忙、比较忙,所以我最后决定不去了。第四,出口处,连任何坐的地方也没有提供。
??
??走进Wal—Mart,你能联想到什么?至于我走进Wal-Mart,甚至还没有走进Wal—Mart,我就事先计划买它的黄牛肉,注意哦,是黄牛肉,不是水牛肉,还有大包装的鲜牛奶…..,走进它的店入口处,又一次遇到门口热情的Greeter, 不过我更喜欢美国Wal-Mart中那些爷爷年纪或奶奶年纪的Greeters与你热情问候声,店里又是山姆的头像、店里优秀员工的照片,如同回到老朋友一样的环境。如果向任何一个店员询问一件商品在哪里,通常会告诉我在几号通道的什么地方,或者亲自带我到那个商品前。在POS机买单时,有店长的照片和电话号码,让你又一次信赖Wal—Mart。
??
??品牌的价值和品牌的生命力,Wal—Mart确实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很好的典范。
??

类别:市场策略 |   浏览数(672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