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见明
领域: 人力资源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张见明 中国实战和国际视野 —— 资深人力资源管理专家 管理技能培训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926
  • 博客访问:1249112

专家文章

缺乏真实性的管理价值几何? 2008-01-30

标签:

    最近在一个公司的全员会议上,由于是一个非常激励型的场合,主持人与会议的参加者激发起了一种强烈的共鸣,尤其是谈到对于管理的提升、公司的发展目标、员工的成长等话题。在员工分享的环节中,一位员工感言道:“今天的会议让我体验到一种真实性,一种发自内心的东西。” 在她发言的过程中眼里流着真挚的泪花。同在在这一刻,我也想到了真实性,尤其是体验到这种真实性的价值。真实性,这看似普普通通的词语,却道出了管理的真谛,乃至人生的真语,正所谓:“管理如烹小鲜”,大道至简矣!
??
??中国企业的管理往往沦落为权谋的同义词,这种等同于权谋的管理其最大的实质是缺乏真实性。制度是制度,可能有许多的制度,而且制度越来越多,随着中国企业的规范进程,ISO的推进,制度越多似乎是管理规范化程度越高。
??
??这里我要大声发问:制度的灵魂是什么?

??制度的灵魂实质就是真实性,是我们所信仰的原则,原则大于制度。任何缺乏真实性、缺乏原则支撑的制度都是一文空纸。中国企业管理瓶颈突破的关键环节就是缺乏真实性、缺乏原则导向基本观念。
??
??管理本质是基于原则的,principle-based,是基于价值的管理,缺乏信仰和原则的管理只能是肤浅的、流于形式的表面文章,只能贻误企业的发展时机,是一种毒瘤。
??
??中国文化历来沉浸于权谋文化之中,当真正的管理还没有弄明白之前,中国已经进化到“中国式管理”的无敌阶段,真是一种类似返老还童或是返祖寻根的至高境界?实在是管理在中国的悲哀或管理在中国发扬至大?
??
??管理、管理已经成为一些企业中某些人经常挂在嘴上的常用词,开口管理、闭口管理、开会讲管理、会后讲管理、俨然成了管理的化身。如果脱离行动、说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没有真实性作为基石,那么这种以空泛、表里不一的所谓管理者,需要自我反省,尤其是要反思“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名言。管理者需要从内而外,没有修身何以谈管理?

??缺乏真实性的管理其本质就是权谋,而非管理!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568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