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见明
领域: 人力资源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张见明 中国实战和国际视野 —— 资深人力资源管理专家 管理技能培训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926
  • 博客访问:1249091

专家文章

闻到的企业文化 2007-10-29

标签:

企业文化成了中国企业目前的热点和亮点,不少企业热衷于办刊物、呼口号、贴标语、写导语、编手册、出纲领等形式,希望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来塑造一个现代企业的公众形象。确实这些企业的文化公众形象搭建出来了,而企业内部员工却对本企业所宣传的文化却根本不认同,无法将企业所倡导的价值观深植于员工内心,并且落实到日常的行为中。假如,一家推崇 “创新”文化的企业,却对员工实施严厉管理,员工动不动就会被罚款,最终所形成的真实文化是:对于工作员工最常采用的方法就是推诿,无人愿意担当责任,因为做得多,出错的机会就增加,而直接的结果便是被更多的罚款。“创新”又从何来?为什么企业文化会成为内外两张皮呢?

首先我们检视一下建设企业文化的目的。企业文化建设有五大基本目标:

1)导向:企业文化明确企业的价值观,清晰表明那些是企业所倡导和遵循,并以此指导和牵引员工的行为。

2)凝聚:通过理念、制度和行为层的文化传播,尤其是通过“英雄人物”的示范作用,对每个员工的贡献给以承认,使员工产生归属感。

3)激励:员工的归属感和有高度价值的目标感,成为员工内在激励因素。这种来自价值认同和高度归属的激励,其作用远远超过物资方面的激励效果。

4)约束:核心价值观指导员工的行为、规范员工的行为,同时约束员工的行为。

5)辅射:企业文化通过不同媒介转播,向外具有辐射功能,起到营销和传播品牌的功能。

企业高层领导往往非常重视文化的辐射与传播,有的企业喜欢把所谓的企业文化用口号或标语的形式帖在墙上。走进这些企业,我们看到过道上、办公室、展示厅等显眼的墙上挂着类似:“团结、高效、创新、敬业” 等标语,最近流行诚信,于是在这些企业的墙上有增加了“诚信”,以示与时俱进。真正的企业文化如同是人的个性,这种同质化的标语或口号,在企业文化的五大目标功能中也只有辐射的功效,而且这种大众化标语和口号的辐射也非常有限。

要发挥企业文化的导向作用,关键在于需要言行一致,所提倡的一定要真正发自内心,而且要身体力行。因此我们可以在设计企业文化时,不一定要包罗万象,面面俱到,而应该从少而精做起,所倡导的一定是能够做到的,并且有英雄人物作榜样,高层领导示范。组织一些时髦的理念、没有英雄人物的榜样、没有高层以身作则,这种空中楼阁式的企业文化如来导向功能?

建设企业文化的动机直接决定了产出什么样的企业文化。我们一些企业非常推崇.

“文化管理”,以为“文化管理”便是用企业文化来管理员工、用企业文化来销售产品、用企业文化来打造企业的公众形象。最后形成了目前中国企业中常见的企业文化“三骗”现象,即企业文化一是骗员工,用企业文化来麻醉员工,尤其是新员工。一些很有知名度的企业,企业文化非常红火,吸引了大量的新人员,一旦进入了企业,发现实际与所宣传的完全不同。企业文化二是骗客户,客户看了企业的文化宣传,被其吸引,一旦买了其产品,却无人理会。企业文化三是骗自己。企业文化“三骗”的产生是基于“别人是傻瓜,自己是聪明人”的自我假设之上。当然建立“三骗”之上的企业文化自然没有导向、凝聚、激励、约束功能,而辅射也是负面的结果。

中国文化中历来缺乏一种内在的价值观作为我们行为的指导,一向只有外部的标准或压力来规范我们的行为。企业文化的真正的作用在于由内到外地指引我们的行为,而没有这种发自内心的信念或信仰,又有什么企业文化的真正意义,充其量只是这种打着企业文化旗帜的营销而已。

究竟什么是企业文化呐?麦肯锡前副总裁 认为:“企业文化就是企业做事的方式”。企业文化像空气一样存在于我们周围,从这个意义上说,企业文化不是看到的或听到的,而是闻到的。

类别:企业文化 |   浏览数(476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