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周子淳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地点: 上海 浦东
签名: 一位开场60秒就让培训经理放心的培训师;
一位只教真东西让学员学到实用技巧的朋友;
一位讲课21年,职业讲师13年的培训业老兵;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21
  • 博客访问:6218228

专家文章

知识达人如何做好微信群的线上授课分享? 2021-02-11

标签: 授课   非暴力沟通  

 魅力培训师TTT演讲班学员群每月都有微课分享,于是我邀请好友何慧老师来分享《非暴力沟通》。她很好学,她分享完成后,留在微信群里继续和淳友们互动。我也就这次线上分享做一些建设性反馈。

 

子淳先发了一个樊登老师曾经讲过的《非暴力沟通》的ppt课件给到她,然后和她通话:

 

 

A.优点:

1、声音甜美,态度亲切。

2、内容翔实,让人觉得很专业。

3、分享了自己接受《非暴力沟通》训练的课堂体验,让人觉得很可信。

 

 

 

B.改进:

1、三屏操作:在微信群里的分享,通常是语音结合图片。如果只有语音的话,一板一板的语音,大家听起来会很累的。所以都是图片结合语音,偶尔穿可插90秒以内的视频。这样问题就来了,很多的老师手里拿着手机,也会开着笔记本电脑,但这样还是会有一些手忙脚乱。为什么呢?是因为很多的老师习惯于用PPT(而且是PPT全屏打开的状态),这是微信群里的互动就看不到了,即使进行窗口间的切换,也很不方便。

   

所以正确的打开姿势是怎么样的呢?

   a用手机讲话。

   b用微信电脑版登录,这样很容易看到微信群里的所有的动态。

   c用另外一个手机或者说iPad,打开PPT,放在手边方便的地方,通常是右手边,随时可以翻页。

   d需要发到微信群里的图片,预先就要从PPT里面导出来,统一放在一个文件夹里面,通过操作微信电脑版的方式发到微信群里面。

 

 

 

2、分享目的:尽管有很多的老师都在微信群里面分享,但其实并不是每个老师对自己分享目的都特别清楚和明白。比如有的微信群里面就是分享知识,有的是观念的引导,有的是产品的宣传或者一个活动的宣传。目的不一样,那当然整个的内容设计,进行环节都是不一样的。

   对于何慧老师来说,今年2月28日有一个非暴力沟通的公益读书会,所以他今天的分享就有两个目的:a让更多的人对非暴力沟通这个主题感兴趣。b对非暴力沟通公益读书会,这个活动感兴趣。

 

 

3、代入感:例如何慧老师要推广非暴力公益读书会。怎么做呢?在举例子的时候就说,我们有一个公益读书会的会员,小A,人家说话的时候容易得罪人,跟先生的关系也很紧张。后来学习了非暴力沟通之后,很善于表达自己的感受,以及提出自己的需求,发现在单位里的人际关系更好了,和先生之间的关系更加亲密。于是她不断举读书会活跃者的例子的时候,大家就会对读书会非常的感兴趣。

 

4、形式设计:微信群的分享,因为不能见面,不是线下。在课程内容的不变的前提下,要增加一些形式的设计。尤其是为了互动的需要,例如要设计一些填空题,测试题,选择题。既促进了与群里的淳友的互动,又保证了课堂的精彩。其实非暴力沟通它是有很多练习的,线下可以做,线上没办法,所以,主讲人就要把一些练习化成题目,让大家互动起来,也促成内容的理解。

 

 

 

5、互动设计:微信群的互动是至关重要的,有互动大家觉得会更加的参与,更加的热络。怎么设计互动呢?

a签到和点名。一开始的时候,就说,对今天的这个主题感兴趣的,请大家发一个数字1在群里面。大家在发的时候,作为主讲人叫大声的念出那个人的名字,比如说某某,某某,某某。这样的好处是别人觉得受到了老师的重视,也促成了后面的人更愿意参与进来。同时老师也知道今天的讲课具体有多少人是在参与的。

b关键词的强化。关键词的强化,比如讲到课程中,非暴力沟通里面在于你,连接很重要。于是主讲老师到这个环节就会说,来请大家把一个关键词放在群里连接,连接。这样的话就促成了大家对这个关键词的加深印象和理解。

c设计期待。举例,再过5分钟我就要发一个红包在群里。届时大家只要发一个数字,在群里面,第1个发的人将会得到这个红包。数字由我指定。把这个数字报出来之后,主讲人要马上兑现,发这个红包或送出这份礼物。

还安慰后面的人:在20:15的时候,我还会再发一个。

 

d凡是参与的人,提问的人,或者有回应的人都要感谢。比如蔡斌老师他有发出了一段话。这个时候作为主讲老师请立刻夸奖他。

推荐
一位开场60秒就让培训经理放心的培训师; 一位只教真东西让学员学到实用技巧的朋友; 一位讲课21年,职业讲师13年的培训业老兵;
类别:培训与开发 |   浏览数(29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