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周子淳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地点: 上海 浦东
签名: 一位开场60秒就让培训经理放心的培训师;
一位只教真东西让学员学到实用技巧的朋友;
一位讲课21年,职业讲师13年的培训业老兵;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21
  • 博客访问:6218273

专家文章

周子淳谈判说服力:谈判不仅仅是一种技能,更是项目管理 2020-08-12

标签:

 在收集《谈判高手》课程素材的时候,我偶然重新温习了一下《乔家大院》,第30集,讲到如何招纳潘为严。

乔家大院一直是我很喜欢的一部影视剧,无论是做人还是在商业经营,股权激励等,我都吸收了很充足的养分。
对于谈判主题,我更加体会到:谈判不仅仅是一种技能,更是项目管理!
 
今天子淳想分享一下,乔致庸是怎么吸引高 端人才潘为严:
厉害,五行邀请法,金木水火土都用上了。
谈判+说服还不够,完 美的项目管理,设局+造势,高手过招!
 
1、火:巧计谋面火炎上
潘为严是非常紧缺的,做票号的高 端人才稀 缺,如同十亿年薪的唐骏。
他回祁县的消息传出,所有大的商家都希望能够抢到与他见面的机会。
如能把他招致麾下,促成自己的票号名扬四海。
乔致庸,当然准备亲 自去迎接,但他遇到了一个麻烦:那就是他被朝廷禁足,不准出山西。
怎么办呢?于是,他想了一个办法:
在码头上,找人扮小偷,把潘为严的包袱抢走了。
潘和伙计一路追赶,正好引到乔致庸定好的饭店。
乔致庸赶紧出来赔罪,并且酒席款待,两人相谈甚欢。
 
2,土:马车同乘土稼穑
返程的时候,两人同坐马车,继续交流汇通天下的梦想,
这既是对彼此的深入了解,也是追梦人的同频共振
乔致庸作为东家,对人才尊重和推崇。
潘为严,也感叹乔东家值得追随。
 
 
3、木:大轿圆梦木曲直
潘为严在10年之前离开家乡的时候,豪言:一定要八抬大轿,敲锣打鼓,衣锦还乡。
十年归来仍少年,但风光不再,因辞号赋闲而返乡,所以觉得脸上无光。
正在感叹的时候,一支敲锣打鼓,看似迎亲的队伍迎面而来,
然后,乔致庸邀请他上八抬大桥,从离家200里的地方热闹还家,
潘为严非常的感动。
 
4、水:辞任衷肠水润下
一个月之后,潘到乔家,与乔致庸会面。
一开口就是要辞任,不是要接任大掌柜。
乔致庸惊讶之余,不慌不忙,愿意聆听潘的缘由。
 
潘回乡之后,了解到乔致庸名为东家,实际上锐气进取,是乔家实质上的大掌柜。
他也是强势人物,如果合作,两人肯定会有意见不和的时候,到时候黯然分手,很有可能。
乔致庸承诺,4年一次分账,平常事务jue不插手。
 
同时乔致庸也问潘为严,怎么去做票号?
潘早有准备,他讲,票号不仅仅是票号,银子太重,而商家放在身上,携带不便还不an全,如果汇兑抽水,只是银子的运钞快递。
汇通天下的真 正目的是:钱尽其用。
把北方王公贵 族闲置的金银,拿去支持并供应给南方商人,让金银创造更大的价值。
这已经有现代银行的概念,潘为严果然是优 秀的银行家。
 
乔致庸非常的感动,向潘跪拜。
有生之年能遇到志同道合、有共同汇通天下梦想的大掌柜!
潘为严也激动地跪拜回礼。
 
子淳在这里开个玩笑:
凡是职业经理人和老 板之间发生矛盾而分手的,
肯定都是当年没有相互跪拜过的,哈!
 
5、金:守诺勿扰金从革
后来,乔致庸果然每4年一次与潘为严对账,对经营绝 不干涉,哪怕听到一些小道消息,说潘为严用大把银子和清朝的王公交际等,他都没有插手。
潘为严真帮他实现了汇通天下的梦想。
顺便说一下:大德兴票号,直到1955年公私合营才退出历史舞台,赞!
 
 
在视 频《股今商海论英雄》中,我也谈到美的集团方洪波和老 板何享健之间的关系:
1、“所有人与代理人”——这就是方洪波对何享健与自己关系的界定。做掌柜,守本分,在其位,谋其政!
2、而把美的交给方洪波后,何享健没有“垂帘听政”,他不参加美的集团会议,偶尔在集团年度晚宴上以嘉宾身份出席。
3、彼此信任,方洪波的原话:“这种关系建立在非常信任的基础上,而信任是在过去二十年中形成的,但在我接 班之后每一秒,这种信任关系可能都在变化。如果哪个细节没有把握好,会顷刻间就发生变化。它很脆弱,毕竟不是血缘关系,是雇佣关系。”
哈哈,方洪波目前80亿身家,持有美的集团百分之2.09股份,
对照一下,何享健深得乔致庸五行邀请法的精髓啊!
马化腾和张晓龙,马云和蔡崇信,人与人之间,彼此成就!
智慧如您,您怎么看?欢迎留言,探讨出真知。
作者周子淳,谈判说服力专家,魅力培训师TTT导师,品牌课程:《谈判高手》,《60秒说服》,《60秒精 准表达》。

推荐
一位开场60秒就让培训经理放心的培训师; 一位只教真东西让学员学到实用技巧的朋友; 一位讲课21年,职业讲师13年的培训业老兵;
类别:商务谈判 |   浏览数(38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