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周子淳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地点: 上海 浦东
签名: 一位开场60秒就让培训经理放心的培训师;
一位只教真东西让学员学到实用技巧的朋友;
一位讲课21年,职业讲师13年的培训业老兵;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21
  • 博客访问:6218288

专家文章

被权臣“污”,自己不洗,反变白,服了他!(60秒说服经典案例1) 2019-08-30

标签: 60秒说服   周子淳   说服力   鬼谷子  

60秒说服》由周子淳老师研发,陆续推荐108个经典说服案例。

     说服心法:1秒定性,15秒同频,60秒说服。

 

经典案例1

    汉代公孙弘小时候家里很贫穷,过着清若的日子。所谓穷则思变,他发奋学习。苦读诗书十年寒窗苦,终于飞黄勝达,做了丞相。虽然他居于席堂之上,手握重权,但是在生活上依然保持着小时候俭朴的优良作风,吃饭只有一个菜,睡觉也是普通人家用的棉被。他的仆人们感叹:“我家大臣才是真正的清廉啊!

    60秒说服专家周子淳点评:显达而不忘本,公孙弘有德行!

 

    这些话很快就传进了朝廷,文武百官为之感动不已,但是大臣汲黯却不这样想。

    他向汉武帝参了一本,对皇上说:“公孙弘现在位列三公,不像当年生活百无聊赖。他有相当可观的俸禄,可是为什么还盖普通的棉被,吃简单的饭莱呢?”。

    皇上笑着说:“现在朝中上下不都称颂他廉洁俭朴吗?公孙弘是不忘旧时之苦,也不忘旧时之德!

    汲黯摇头,说道:“依臣所见,公孙弘这样做实质上是沽名钓誉,目的是获取俭朴清廉的美名”。

    60秒说服专家周子淳点评:虽然说汲黯的视角独特,同时也属人之常情。

 

    汉武帝想想,觉得有几分道理。有一次,上早朝的时候,他得了个机会便问公孙弘:“汲黯说你沽名钓誉,你的俭朴是故意做样子给大家看的,他说的是否属实?

    公孙弘一听覚得非常委屈,刚想上前解一番,但是转念一想,汉武帝现在可能偏听偏信,先入为主地认为他不是真正的“俭朴”,如果现在自己着急解释,文武百官也会觉得他确实是“沽名钓誉”。

    再想一想,这个指责也不是关乎性命的,充其量只会伤害自己的名誉。

    清者自清,只要自己坚持自己的作风,以后别人自然会明白的。

    这样想着,公孙弘把刚才的一股怨气吞下去,慎重化解此事。

    60秒说服专家周子淳点评:真作假时假亦真,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公孙弘厉害在于他的冷静,,从最初的恼怒,想要辩解,“1秒定性”,此事仅仅属于个人作风的小问题。

    顺便科普一下:汲黯可不是善茬,为人耿直,好直谏廷诤。大将军卫青敬重他,多次向他请教国家与朝中的疑难之事;有反叛之心的淮南王刘安很畏惧汲黯。因为多次死谏,汉武帝每次和他见面,都要衣冠整齐,不敢怠慢。

    伴君如伴虎,同时又被“死磕侠”汲黯盯上,公孙弘如何脱险呢?

 

    他回答道:“汲黯说得没错。满朝大臣中,他与我交往颇深,来往甚密,交情也很好,他对我家中的生活最为熟悉,也最了解我的为人。他对皇上您说的,正是一针见血,切中了我的要害”。

    60秒说服专家周子淳点评:公孙弘此言,典型的先跟后带,连消带打。主动承认,以顺天威,皇帝满意;称赞同僚,为死磕侠汲黯抬轿子戴高帽,以捧化讽,高!深得60秒说服心法之二-----15秒同频

 

    汉武帝原本以为公孙弘要为自己辩护,听到这番话颇感意外,问道:“哦?是这样吗?

   “我位列三公而只盖棉被,生活水准和小吏一样,确实是假装清廉以名钓誉。”公孙弘回答道,“汲黯忠心耿耿,为人正直,如果不是他,陛下也就不会知道这件事,也不会听到对我的这种批评了!

    60秒说服专家周子淳点评:公孙弘的补充非常重要并且必要,一则继续定性此事为个人品行,锁定范围,不给他人妄加评论的机会;二则进一步示好死磕侠汲黯,这个众臣畏惧的诤官,连大将军卫青都避让示好,他公孙弘当然要避免惹火上身。

 

    汉武帝听了公孙弘的这一番话,反倒觉得他为人诚实、谦让,更没有想到他还会对批评自己的对手大加赞扬,真是“宰相肚里能撑船”。

    从此,汉武帝对他就更加尊重了。

    其他同僚和大臣见公孙弘承认自己的错误如此诚实,都认为这种人哪里会沽名钓誉呢?

 

    60秒说服专家周子淳点评:自此,公孙弘算是躲过一劫,君上满意,死磕侠熄火,不

辩而自清,顺情而自解,没有给政敌上纲上线的机会。

    《鬼谷子》说:巇始有朕,可抵而塞,可抵而却,可抵而息,可抵而匿,可抵而得,此谓抵巇之理也。通观此事,公孙弘以警觉之心,沉稳之态,回答了汉武帝的疑问,修补了潜在的君臣隔阂,他的说服力,深得心法:1秒定性,15秒同频,60秒说服。

 

 

 

来源:子淳藏书《鬼谷子》 宋长河主编 P158-160

推荐
一位开场60秒就让培训经理放心的培训师; 一位只教真东西让学员学到实用技巧的朋友; 一位讲课21年,职业讲师13年的培训业老兵;
类别:其它 |   浏览数(48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