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周子淳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地点: 上海 浦东
签名: 一位开场60秒就让培训经理放心的培训师;
一位只教真东西让学员学到实用技巧的朋友;
一位讲课21年,职业讲师13年的培训业老兵;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21
  • 博客访问:6217412

专家文章

周子淳:如何在60秒内轻松的说服别人 2019-08-30

标签: 60秒说服   周子淳   说服力   鬼谷子   触龙  

 

 60秒说服》课程最近很火,课堂上学员问我:"子淳老师,感谢您教了我们说服心法------1秒定性, 15秒同频,60秒说服"

    “那么,如何在60秒内轻松的说服别人呢,历史上有没有这样的典型案例?”

     我回答:“比较早的,就是触龙说赵太后了”。

     顺便笑侃一句:强势的说服,也可以极具人情味儿的。

 

 

    很多人都知道,跟一个上了年纪的女士讲道理,真不容易;

    跟一个上了年纪的,而且出了名的护犊子的女士讲道理更不容易;

    跟一个上了年纪的,而且出了名的护犊子的位高权重的女士讲道理极不容易。

    赵国左师触龙就遇到这样的一件事情。

 

 

    秦国攻打赵国,危急!赵向齐国求救。

    齐国说一定要长安君作为人质才出兵,赵太后不同意了。

    大臣们,极力劝解,但是太后很明确的说:有想要让长安君作为人质的,我老太婆一定要脸上吐口水。

    赵太后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赵威后。在《战国策•齐策》里,有一段“威后问齐使”的佳话,道出“苟无岁,何有民?尚无民,何有君”的千古名言。

    这位青史留名的赵威后,在对待子女的问题上,有时却过于溺爱,甚至蛮不讲理,置国家安危于不顾。

 

 

     触龙就站在宫廷外,

     看着繁华的重重宫殿上,黑云密布。

     他知道,战火在即,赵国如果没有齐国援军,危险至极。

     解决眼下的危机,必须说服赵太后。

     站了良久,触龙笑了。

 

阶段一:闲谈家常

    太后脸色不善地接待了这位老臣。

    他小步向前请罪:“老臣的脚有毛病,不能快跑,不能拜见您有很长时间了。我私下原谅了自己,但是又怕太后的福体有什么毛病,所以还是想来拜见太后。”

    太后一阵恻隐之心:“我也是脚有毛病,要靠手推车行动。”

    触龙说:“您每天的饮食该不会减少吧?”

    太后说:“就靠喝点粥罢了。"

    触龙说:“老臣近来特别不想吃饭,于是强迫自己散步,每天走三四里,稍微增加了喜欢吃的食物,对身体也舒适些了。”

    太后说:“我还做不到呢。"

    太后的脸色稍微和缓了些。

    60秒说服专家周子淳点评:谈家常,叙寒温,用到了缓冲法,太后脸色好转。

 

阶段二:男人和女人谁更爱子?

    触龙有些羞涩地请求:“犬子舒祺,年龄最小,不成器,可是臣已衰老,私心又疼爱他,希望让他补充黑衣卫士的人数,来保卫王宫。我冒着死罪来求您!”

    芝麻大的小事嘛,太后马上说:“答应您!年龄多大了?”

    触龙:“十五岁了。虽然还小,但想趁我未死之前来托付给您。”

    太后说:“男人也疼爱他小儿子吗?”

    触龙回答:“比女人爱得厉害些。”

    太后笑着说:“女人爱得特别厉害。”

    触龙回答:“老臣认为老太太爱燕后超过爱长安君。”

    太后说:“您错了,不像爱长安君那样厉害。”

    触龙说:“父母爱子女,就要为他们考虑得长远些。老太太送燕后出嫁时,她上了车,您还握着她的脚后跟为她哭泣,惦念、伤心她的远嫁,这也够伤心的了。送走以后,不是不想念她了,每逢祭祀您一定为她祈祷,祈祷说:‘一定别让她回来啊’,这难道不是从长远考虑,希望她有子孙相继为王吗?”。

    太后说:“是这样。”

    60秒说服专家周子淳点评:谈幼子,托身后。用到了渐次法,太后笑了。电视剧《甄嬛传》里也提到:父母爱子女,必为其计深远。结尾时,甄嬛让弘曕过继给果亲王一脉,远离皇上忌恨,保其一生富贵!

 

 

阶段三:温柔说服

    触龙:“从现在算起往上推三代,一直到赵氏建立赵国的时候,赵王的子孙凡被封侯的,他们的继承人还有在侯位的吗?”

    太后说:“没有。”

    触龙问:“不仅是赵国(没有),其他诸侯国子孙被封候的,其继承人有在侯位的吗?”

    太后说:“我没有听说过。”

    触龙说:“这是这些被封侯的,近的灾祸及于自身,远的灾祸及其子孙。难道是国君的子孙就一定不好吗?”

    触龙停顿后才说:"根本的原因是他们地位高贵却没有功,俸禄优厚却没有劳,而且拥有的贵重宝器多了。现在长安君的地位高贵,并且把肥沃的土地封给他,还给他很多贵重的宝器,却不趁您健在时让他有功于国;一旦您驾崩归西了,长安君凭什么在赵国立身呢?老臣认为您为长安君考虑得短浅,所以认为您对长安君的爱不如燕后。”

    太后说:“您说得对。他任凭您支使吧!”

    触龙备车一百乘,让长安君到齐国去作人质。

    齐国出兵,赵国解围。

    60秒说服专家周子淳点评:论王位,辨爱法,用到了旁敲侧击法,太后被说服,长安君出使齐国。

 

 

    《古文观止》盛赞触龙:左师晤太后,句句闲话,步步闲情。又妙在从妇人情性体贴出来。便借燕后反衬长安君,危词警动,便尔易入。老臣一片苦心,诚则生巧。至今读之,犹觉天花满目,又何怪当日太后之欣然听受也!

 

 

    子淳进一步补充:时代很不同,现在人们都很喜欢短平快,《触龙说赵太后》,非常经典,它提供了说服思路。如何在60秒内轻松的说服别人呢,我马上教大家一个黄金6步法……。

    说服力无常势,说服术有常形。中华文化,5000年最长久的路,有的是套路啊!

    且看明日文章《快餐阅读的时代,怎样仅用6句话就能在60秒内说服别人》。

 

 

说服力无常势,说服术有常形。

精华就在《60秒说服》经典集:

1被权臣“污”,自己不洗,反变白,服了他

2大陆小伙怒怼台媒,妥妥都是硬核说服术

3挑战天子逆鳞,张良说服刘邦为叛将封侯

4如何在60秒内轻松的说服别人

5快餐阅读的时代,怎样仅用6句话就能在60秒内说服别人

淳诗一首:说服只要六十秒,一秒定性时空角;皆言子淳教得妙,同频换框多奇招。

推荐
一位开场60秒就让培训经理放心的培训师; 一位只教真东西让学员学到实用技巧的朋友; 一位讲课21年,职业讲师13年的培训业老兵;
类别:其它 |   浏览数(39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