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晨东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其它类别 
地点: 天津 河西
签名: 宁静致远,厚积薄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53
  • 博客访问:935276

专家文章

阳光永在我心 2009-01-27

标签:

    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在岁末年初成为最受关注的话题,这一危机不仅影响着我们的物质生活,也给我们带来焦虑和不安。
  是的,人生路上一路行来,我们不仅会遭遇经济危机这种特殊形势,还会面对生活常态中的事业、健康、家庭等方方面面的危机。面对各种危机,如何从容渡过?


寻找危机的渡船

  还记得自己或别人人生路上的那些危机和困境吗?让我们一起回眸那些带给人们迷茫和痛苦的危机时刻。
当人生危机引发信心危机
  人生路上难免有坎坷、险途:失业、生意失败这些事业挫折,也许会让你觉得东山再起无望,从此长期沉沦;恋爱或婚姻遭遇挫折,可能会让你对感情失去信心甚至“爱无能”;突发大病健康受到威胁,从此未来由亮色变成一片铅灰;天灾人祸、重大危机,也许让人从此垮掉……。人生危机、精神危机,漫长的一生难免某一刻与之狭路相逢。是满怀信心度过险途还是让困难压抑了你的信心?相信你能找到安然度过危机的渡船。
走出“迷失的世界”
  遭遇危机后,人可能会迷失,如丧失信心,自暴自弃,精神颓废,一蹶不振等。但是危机、困难和挫折对人的影响具有两面性:一方面,可使人们处于不良的心理状态中,出现负向情绪反应,并采取消极的防卫方式来对付困境,如不安、焦虑、迷失、退缩等。但另一方面,挫折和危机可增加个体的心理承受能力,使人猛醒,汲取教训,改变目标或策略,从逆境中重新奋起。挫折这把双刃剑是割伤自己还是击退敌人,全看你是否愿意战胜困境。
  当危机来临时,化解它的利刃其实就藏在每个人的心里,它的名字叫信心。信心不仅是你锐意进取征服世界时的矛,还是你受挫后退守和防卫时的盾。有了信心才能熬过低谷,才能鼓起勇气走出困境,看到风雨之后的绚烂彩虹。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有了信心我们才能无惧人生中的诸般风雨。


人生是树 信心是根

  那么,什么是信心?信心有什么样的力量?
  “信心”一词有着广泛、多元的意涵。心理学认为,信心是指对行为必定成功的信念——就是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愿望或预料一定能够实现的心理。今天,我们想再做一个比喻:如果说人生是树,那么信心就是根。人生大树之所以能挺拔茁壮,是因为有自信和互信作为根脉为其输送营养、提供能量。
自信:成就人生的第一步
  自信是一种美妙的生活态度。生活中不可能永远充满鲜花和美酒,风雨坎坷在所难免,我们如果在困难和挫折面前被压倒,怀疑自己的能力,被自卑感所控制,就会觉得生活充满痛苦;相反,当我们取得了一定成就,恢复了自己的信念,就会感觉到自己有驾驭生活的能力,感到生活的美好,未来的光明。
  自信是挖掘和发挥潜力的最佳法宝。现代心理学、人类学研究发现一个正常人实际只运用了自身潜力的2%至5%。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幅“心理蓝图”或是自画像。如果你心中想象的是做得最好的你,那么你就会在你内心的“荧光屏”上看到一个踌躇满志、信心满满的自我。满怀信心且常对自己做“我做得很好,我以后还会做得更好”之类的暗示,那么你不仅能克服困难,走出困境,还注定会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潜力,成为一个最好的你。
互信:安全感和凝聚力之源泉
  人不仅要对自己有信心,而且要对他人有信心,对社会有信心。人与人之间相互有信心是一个社会正常有序运行的基础,它不仅是处理人际关系的润滑剂,而且是我们自身安全感和社会凝聚力的源泉。
  互信给我们带来的益处显而易见:家庭成员之间相互有信心,有助于彼此心灵的沟通交融,面对苦难时能相互扶持;朋友间彼此有信心,有助于建立亲密而坚固的友情,会让彼此肝胆相照、同甘共苦;事业伙伴对彼此有信心,有助于团队精神和凝聚力的形成,会让团队百折不挠;陌生人之间存在基本信任,则可能帮助我们扩展和编织自己的人脉、获得更多的社会资源。
  互信增加了社会成员的价值认同和凝聚力。人们在彼此信任中,享受着同舟共济的集体感,感受着做人的价值和尊严,最终体验到生活的美好和人生的幸福。


面朝大海 心暖花开

  信心是如此的重要,有了信心,才不会恐惧、怀疑;有了信心,才能活出气势。但信心却不是凭空而来的,需要不断建设和增强。
增强自信:应补修的一门课
  心理学认为,绝对自信的人是很少的,很多人都会在面临挫败时发生动摇、自我怀疑。而对于那些不十分自信的人,完全可以通过投身火热生活,主动磨练自己来提高自信,逐渐成为一个自信、乐观的人。
  接受自我的多样性。我们自己也许有过这样的自卑心理:觉得自己的身材、长相、智力都不尽如人意;我们身边也许有这样的朋友:本来事业很成功,却因为一场失败的婚姻、事业的挫败而从此一蹶不振。实际上,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完美得无法挑剔,都是优缺点互补存在的,也正因为有缺点的存在,人才更加立体可爱,更加与众不同。人要学会自我接纳,敢于接纳自己的思想、感情和行为,不逃避、否定或贬低它们。同时,人是多面的,不该仅从一个方面、一个单一的价值标准来论成败。
  调整比较的参照坐标。随着社会竞争的愈发激烈,人们的进取心也越发强烈,渴望成为所在领域的佼佼者。但很多人在竞争、比较中获得自信,也在比较中失去了自信。
  拿自己同别人比没有什么不好,但脱离实际,把赶超目标定得过高,不但不会起到加速度的作用,反而容易把自己弄得忧心劳神,一旦遭受打击,就会自暴自弃。要建立合理的坐标系,真正的比较是和自己比,我们要在意的是——今天的自己是否优于昨天的自己。
  学会适度的自恋。过度的自恋是一种人格障碍。但适度的自恋是自信的前提。自恋——我们对自己的爱——是必要的,它树立我们的自我形象,建立我们的自尊。适度的自恋让我们能够平静地爱自己,爱优点也爱缺点——这是“健康”的自我形象的标志(不健康的自我,比如有时认为自己什么都好,有时认为什么都坏)。而健康的自我,可以使人从最可怕的打击中重新振作起来,即使前途渺茫也不会失去对生活的信心。
  做事增自信。有些人因为没有自信,做事时就不敢放开手脚。不敢做事情就没有成就感,没有成就感,反过来会加深自卑,令自信进一步降低。增强自信的方法很简单,就是做事情。做自己需要费心努力才能做成的事情,做成了就能大幅度提高自己的自信心。我们可以从小事情做起,有一定知识和能力积累以后,找难度高点儿的事情做,逐渐增强信心。“我年轻时注意到,我每做十件事有九件不成功,于是我就十倍地去努力干下去,”也许我们都应像说这句话的人——萧伯纳——这样通过努力做事来砥砺自己。
信他人:学会仰赖,敢于托付
  今天的社会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人们相互之间的联结越来越丰富多元。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应该发现“信他人”的价值,在如今这个“陌生人社会”中掌握先机。
  对他人有信心实际上是心灵与心灵之间通过相互了解所达到的一种彼此间的相互信赖,这种信赖的结果是两颗心相互体谅,敢于托付。
  人与人之间要学会仰赖和敢于托付。现代社会分工日益明细,单靠自己的力量难以获得有品质的生活,必须仰赖他人的力量,互助共生。这需要我们学会借重他人的力量,善用、优化各种资源,在认真思考、准确判断的基础上,敢于信赖和托付。
  当我们对他人有信心,我们周围的世界才是温暖的,我们自己才是一个不会活在恐惧和阴影中的人、一个有温度有魅力的人。当你的人生观温暖而坚定,和他人彼此信赖,天长日久,那些与你一样具有相同优秀品质的人自然会聚集到你身边,再多的困难也不成问题。
信未来:世界会给有远见的人让路
  当代诗人食指写下过一首流传甚广的诗:
  当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我的炉台
  当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
  我依然固执地铺平失望的灰烬
  用美丽的雪花写下:相信未来
  ……
  我之所以坚定地相信未来
  是我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
  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
  相信未来、热爱生命
  这首《相信未来》洋溢着对未来的坚定和乐观。
  但我们知道,从绝对意义上说,乐观只是一种轻信。我们无法知道未来到底如何,我们自己也无法逃避最终的死亡。但是,正如我们每天都相信第二天太阳会照常升起、再大的风雨终归要停一样,我们愿意也应该相信我们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消极的人在每个机会都看到某种忧患,而积极的人在每一次忧患中都看到一个机会。让我们做一个积极的人,对未来有坚定信心的人。因为,世界会给有远见的人让路,美丽新世界会向那些有目标和远见的人敞开!
  “人生路上甜苦和喜忧,愿意与你分担所有,难免曾经跌倒和等候,要勇敢的抬头”,正如这首《阳光总在风雨后》告诉我们的一样:无论身处什么样的逆境,只要坚持以积极、健康、向上的心态去对待消极、负面的事情,就一定能够迎来风雨过后的彩虹和阳光。

类别:激励机制 |   浏览数(573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