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若文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资本运作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补钙补爱又补心,专补威武管理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101
  • 博客访问:21157515

专家文章

地震面摊折射中国管理 2013-04-24

标签: 地震   芦山   面摊   企业管理   中国管理   情理法  

地震面摊折射中国管理

最近,在震惊世界的芦山地震灾区,发生了一件中国人看似荒唐而又众怒的事情,那就是,当地的商贩在享受着来自于全国的免费救灾的同时,又向驰援者高价售卖20元一碗的面条。此事在西方人看来没有不妥,市场经济嘛,都是供求决定一切。但这里是中国,不是西方,所以行不通。

一个小小的事件发生在特殊的地点与特殊的时期,最容易让人反省。我们姑且没有必要去生气或者漫骂当地的那些小农商贩,我们更应该从中吸取教训,用于我们的国家建设与企业管理,这样才有价值。

看看我们的许多官媒,在做决定的时候,经常鼓吹“西方”、“发达国家”等字眼,以便做出有利于自己利益攫取的政策,一旦碰到对自己不利的,就说“中国特色”,这给中国民众混乱了思想,难怪四川地震灾区的个别民众商贩会在这个时候来赚钱,他们是思维混乱的受害者。我们不要轻易怨恨他们,要看时势给他们的污染。按照我们长期宣传的一切向钱看,他们有什么错吗?但是,稍微有点良知的人都知道,这样做是违背道义、良心的,是在赚昧心钱!

看看我们的培训,大量引进西方的管理模式,并且大吹特吹西方的东西多么地好,什么科学管理、什么法制精神,苹果怎样、微软卓越、GE模式等等,那些只适合西方体制与人种的东西对我们有用吗?不少人以培训大师的名义翻译并引进一些所谓西方授权的课程,适合我们这个国度的企业与民众吗?如果是适合的,那就是法制优先、市场经济,地震面摊的做法就没有任何错误了!

再看看我们的企业管理实践,大部分企业都在花大量的时间进行西方制度的设计,最后都是没有效率,就跟我们国家的法律法规一样,一阵风就被刮跑了。原因就是,根基不稳、土壤不宜,再深层次的原因是体制不一样、文化不一样、人种不一样,所以再漂亮的东西都只能束之高阁。

中国人需要的不是法制优先,而是情感第一,之后才是理,这就是最深刻、最本质、最历史、也最现实的本质,谁都无法在短暂的时间内进行颠覆!

既然如此,我们的制度设计,一定要考虑人的情感,并且摆在第一位。俗话说,朝闻道、夕死足矣,这个道不一定是道理,而是一种规律,规律的本质就是尊重人的情感,让人感觉安心、放心、开心,他就可以去为你死,否则,再强的法制,他都愿意为自己去战死!

中国企业之所以管理混乱,就是门派太多,而且时刻处于混乱的状态,一会儿是法制,一会儿是人伦或者人制,一会儿又是理制,一会儿是情制,如此反复并夹杂使用,始终没有一个准绳,所以就混乱。

中国企业要不要制度管理?这是不言而喻的事情,关键是看,这些制度是不是遵循了情、理、法这个顺序,否则,就是垃圾,就只能束之高阁给人摆看,就不能产生正能量与效能、效率与效益。

企业文化是什么?通俗地讲,就是尊重人的情感的一种信念。在西方,他们发现法制的作用不错,但总还觉得缺少了点什么,就创造了一个叫做企业文化的辅助手段。当我们引进来的时候,就变成了企业广告,这是荒唐的。其实,我们的几千年来的社会管理与企业管理,本质上就是文化管理,我们才真正需要企业文化,这是骨髓里的东西,只有当我们的制度去主动吻合文化的时候,才能真正起到作用。

老百姓为什么讨厌房屋涨价?老百姓为什么反对贪污腐化?他们缺钱或者缺权是一方面的原因,但这是很小的一部分原因,而最大的、最本质的原因是因为他们在情感上接受不了,这种情感的背后隐藏的是平等、博爱的需求。要知道,我们叫喊多少年的广告都是老百姓当家做主、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官员是人民的公仆应该为人民服务,这些是根植于百姓的内心与骨髓的,是谁也无法改变的事实,但现实呈现出来的事实又无情而残酷地诋毁掉了我们的政治宣传与文化内涵,所以百姓才会不安、不满。

企业管理也是这样的道理。如果我们只有制度没有人情,那就别用情感来管理企业和评论员工或者拉拢员工,哪个企业敢这么做,除非你能给超出平均水平的工资,否则谁也不会去你的企业。既然我们知道文化、情感、态度的重要性,那我们就应该尊重这种制度背后的本质与规律,才能真正激发我们的员工团队,创造价值。

珍玉良言:

1、对企业高层,能动之以情就不要晓之以理,投情但不要入情。

2、对企业中层,能晓之以理就不要绳之以法,讲理但不要诡辩。

3、对企业基层,可以适当多用法制精神,他们喜欢简单的制度。

4、治理企业是法、理、情,化解冲突还是情、理、法。

5、管理于行为只能补钙,服务于人心就是补爱,用服务替代管理才是中国管理的王道。

推荐
补钙补爱又补心,专补威武管理人!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703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