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若文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资本运作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补钙补爱又补心,专补威武管理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101
  • 博客访问:21158412

专家文章

处理人际关系如同照顾感觉系统 2011-06-05

处理人际关系如同照顾感觉系统

        人的感觉系统很复杂,如眼、耳、鼻、舌、胃、身以及与之相关的神经系统,哪一个感觉不好都会影响对事物的本质判断。处理人际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照顾对方的这些感觉系统。

        就拿天天不可缺少的吃饭来做一个比喻,我们看看要处理这种感觉是多么的不容易。我们吃饭都会有几道菜,菜一上桌子,眼睛就要判断是不是够“色”,即菜的颜色是不是好看,菜式是不是摆放得整齐;紧跟着,鼻子要去闻闻“香”,看看菜是不是香味;接下来就要尝尝“味”,舌头会给出一个判断,是不是有味道。当这三关都过了之后,就是吃下胃里,一般来说,胃最具有包容性,不管还没有进胃的食品是酸甜苦辣,进去之后就是混合搅拌体,胃的感觉一般比较迟钝,这就是包容性,只要不是特别过分的刺激,它都能够承受得了。但是,有时候所有的食品都没有问题,一混合起来就会出问题,对胃造成难以承受的影响,导致很不舒服甚至上吐下泻。

        不管怎么说,人们对饭菜的挑刺主要是色、香、味,这些又由替胃“看门”把关的“警卫”眼、鼻、舌去完成,只要有一关过不了,都可能被弃而不用。可见要能满足胃口,首先不能“得罪”“门卫”。

        人与人打交道也是一样的道理。比如,你要去见公司的老大即“胃”,首先要通过眼、鼻、舌三个关口,眼睛就是前台小姐,她感觉你不好,就会对你撒谎,让你门都进不去;鼻子就是行政经理人员,他们不一定看你的外表,但一定会看你的一举一动,觉得你心术不正给人感觉不好,就会随时对你进行阻止;舌是离胃最近的器官,这就是老板的秘书,这是进胃的必经之路、也是进胃的最后一个关口,秘书一般会为老板安排会客时间和顺序,必要的时候会及时阻止掉,所以,秘书会跟你进行看似无关紧要的谈话,但一定是在对你进行高度快速的分析和判断,这个时候你最要小心,就跟我们吃菜一样,不管菜是不是香是不是好看,舌头一嚼觉得不舒服就会吐出来。在经过了所有的关口之后,你就可以直接到达胃部,见到了老板。

        可见,在你要见老板的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是一个人际关系处理的过程,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感觉进行处理。这个过程中,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感官,是“眼、鼻、舌”都有的感官,那就是“耳”,这个感官主要是对声音进行判断,这在吃饭的过程中很少涉及到。人际交往还有一个非常重要技巧,那就是说话的的沟通技巧。这个技巧过程包含很多因素,比如谦卑的表达、悦耳的声音、语言的魅力、清楚的传递、逻辑的清晰、层次的分明。不仅在这些关口,就是到了最后一关老板那里,也是一样,你不具备这些技巧,一样会以失败而退场。

        所以,我们要明白,与人交往,要过很多关口,都是为了照顾别人的各种感觉系统,就跟你自己吃饭吃菜一样,要过得了自己的感觉关口,否则就会失败。

        但是,我们也会看到一些特殊的饭菜,并不具备这些条件,比如长沙的臭豆腐,看起来被熏得黑乎乎的,闻起来也是臭气熏天,但听说吃起来味道很不错,吃进去之后到胃里的感觉更加不错。要想能饱胃口,这要求眼、鼻具有对舌的忍让精神、对胃的满足精神,这可不容易做到,除非胃有绝对的权威,可以命令眼、鼻暂时放弃“警卫”的功能。

        人际交往中,有的人比较牛,跟老板直接有约,来了就想直闯,这往往是没有修养的人,就像臭豆腐一样,无奈老板自己喜欢啊,你做前台的、做行政的、做秘书的如果不识时务,还要阻止,结果是客人会发飙,老板不高兴,要责问你们这些警卫怎么那么笨,那你们就吃不了兜着走了。

        金玉良言:

        1、要搞好人际关系才能达成目标,而人际关系在于照顾别人的感觉系统。

        2、作为老板的警卫,既要有敏感的神经系统,更要有识时务为俊杰的现实价值系统。

推荐
补钙补爱又补心,专补威武管理人!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1187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