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若文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资本运作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补钙补爱又补心,专补威武管理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101
  • 博客访问:21157377

专家文章

和谐来源于问题的终结者 2011-03-07

和谐来源于问题的终结者

 
    和谐是这个时代的主诉求,人与人之间要和谐,动物与动物之间要和谐,植物之间也要和谐,人与环境之间还要和谐。所有的和谐都来自于人的内部及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企业要和谐也不例外,取决于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程度。
 
    人要和谐,就要知道人为什么不会和谐,才能够对症下药达到人与人之间和谐的的目的。
 
    人不和谐,可能是自身的身体机能出了问题,没有及时治理;可能是个人情绪发生变化,没有及时调整;可能是环境突然影响,没有主动适应。这些原因产生的不和谐,都是源于个人没有及时终结相关的问题。
 
    人与人之间不和谐,可能是自己有烦恼没有解决,向别人发火;可能是别人对你造谣中伤,害得你心神不定;可能是别人听信谣言,看不起你或者不愿意搭理你;可能是领导根据情报批评下属,搞得你莫名其妙;可能是你信心不足影响了周边同事,导致大家垂头丧气。这些原因产生的不和谐,都是源于相关人员没有及时熄灭问题,而是将问题放大,惹火上身后又火烧别人。
 
    由此,很容易得出一个结论,如果大家都做问题的终结者,不和谐因素就彻底消灭干净,和谐就自然而生。要做到终结问题,就要从细节入手,从我做起,这是和谐的关键。
 
    比如,别人跟你汇报说某某在其他人那里造你的谣,不管是真的还是假的,你若总能一笑了之,并说“来说是非者,必是是非人,我不听信这些”,刚开始可能会有人觉得你是傻瓜,主动告诉你还不相信。久而久之,大家都知道了你的习性,对你造谣的问题就彻底解决了。
 
    比如,别人都在为工资和奖金烦恼,到处窃窃私语,当风言风语传到你耳朵里的时候,你依然充耳不闻,专心做好自己的工作,这趟线就在你这里终止了。问题是你不会有相关的烦恼,抱怨只能浪费时间,倘若不小心被小人利用了,你却成了罪魁祸首,到了真的提工资与算奖金的时候可能就你最少。相反,你是最不会吃亏和被吃亏的。
 
    比如,你自己的身体或情绪出现了问题,你就自己解决,不要影响别人,就不会再传染别人和别人的别人;当你看到别人有困难的时候,你主动帮助解决,无论是工作的问题还是心态的问题亦或谣言的问题,你都应该在接触到的第一时间去主动解决掉,这个问题就不再辐射,破坏和谐的因素就会消失。
 
    所以,工作中,我们要求所有的人都要主动做问题的终结者,而不是问题的传感器或者放大器,就是要求大家随时消灭可能产生不和谐的因素。这里有一个特别的逻辑,需要大家共同认识到,那就是只要“你”做到了,企业就不会有不和谐的因素。
 
    为什么“我”做到了就不会有不和谐呢?别人做不到怎么办?这是很多人都会反问甚至一定要怀疑的,也是企业不和谐最糟糕的问题。其实,企业不和谐,谁都会抱怨,但几乎没有一个人会说自己有问题的,所有的问题都是别人搞出来的,这就是认识上最要命的错误。当你这么认识问题的时候,你就会跟着一起抱怨,成了传感放大器,事情不就越来越糟糕了吗?假设每一个“我”都做到了,不就等于大家都做到了吗?假设只有我做到了,我就切断了负面因素的传播桥梁,问题的麻烦不就减少了很多吗?面对问题,就怕添油加醋和以讹传讹啊!这就是为什么笔者说一定要强调“从我做起”。
 
    所以,大家可以观察,一个不和谐的企业,那里的人个个都有问题,都是问题的制造者和传播高手,而不是某某说的别人多么有问题但自己没有问题;一个和谐的企业,那里的人个个都没有问题,个个都是问题的终结者。
 
    附录:运用逻辑的知识在游戏中认识“我”和“你”
 
    现场有若干人围成一圈切相互之间都看的到
 
    所有的人头上都戴着帽子
 
    有的人是白帽子有的人是黑帽子但自己看不见自己的颜色
 
    给出游戏规则:开灯观察有几个黑帽子,(“你”/“我”)发现自己戴的是黑帽子关灯时时就鼓掌
 
    结果是,第一轮开/关没有反应,第二轮开/关还是没有反应,第三轮有了
 
    请问:现场有几个人戴黑帽子呢?
 
    为什么呢?
 
    答案隔若干日揭晓

推荐
补钙补爱又补心,专补威武管理人!
类别:团队建设 |   浏览数(742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