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若文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资本运作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补钙补爱又补心,专补威武管理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101
  • 博客访问:21158421

专家文章

陈坛老酒之《斗啥?!》 2011-01-14

斗啥?!

 
毛主席说“要斗私批修”,结果是全国人民“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结果是“文化大革命”完全违背其真正的含义而变成了冤假错案的开发、中试、批量生产的一条龙。今天的人们一切向钱看,企业处在国际化的国内竞争和国内化的国际竞争当中。人与人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怎么又似曾相识狭路相逢——他们又在干着被称为竞争的另一类“斗争”。
 
且不说与天斗其乐无穷已被98凶猛洪水冲刷得索然寡味、叫人类不断反省;且不说与地斗其乐无穷仍然无法验证“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亩产万斤”;且不说与人斗其乐无穷致使人类不进则退处处招损,这里单就同行企业及企业同仁之间的某些竞争现象简单分析希求共鸣。
 
不知诸位在茶余饭后、工休之隙、聚会之所是不是常听人谈论巨龙、大塘、华为和贝尔?谈话中有的立场不稳,流露出长敌人之势灭自己之威的感叹;有的对中兴公司忠心耿耿,总想如何争切蛋糕抢占市场份额、如何极力宣传自己、如何斗垮敌人。
 
前者不在分析之列,这里专谈谈后者。
 
我们的许多同志过于急切地喊出“中兴要第一”的口号,但不知如何脚踏实地去实现它,首先想到的就是斗垮敌人。斗得过吗?我看未必。一方面我们应该清醒地承认敌人的阵营还很强大,华为跟我们拼的是体积,是惯性;贝尔跟我们拼的是它的过去对现在市场的占有和影响,我们还不能超过他们的惯性、占有和影响,在这方面拼无异于以卵击石;另方面敌人数量不少,拼完一个两个能全部拼得完吗?而且摩托罗拉、爱立信、诺基亚正在看“猴子打架”,看“鹬蚌相争”,从这方面讲我们也是斗不完和斗不过敌营的;再说,目前的斗争总是发生在中国企业之间,何必呢,这不正好让老外们窃窃私喜、鱼翁得利吗?通讯的各家中国决策者们,还是应该从政治的高度讲究一下民族精神,先团结起来组成阵营,先安内攘外,再开始和平竞争。
 
中兴就只能随波逐流忍气吞声承认斗不过敌人吗?不是,只要改变斗的方式,敌人就会不攻自垮。妙法何是也?思维创新、技术创新。比如说我们的接入网能够顺利地实现与华为、贝而等的网络对接,我们能不能再进一步提高技术,在完全符合国际标准接口的同时让其他厂家的产品无法实现与中兴网的对接,这样我们的新天地就不容易让敌人打进,敌人的阵地一旦被我们收复,敌人就不可能再生;比如说我们想方设法挖掘通信行业的专家,特别是国家邮电的权威,超高薪礼聘作为顾问,在他们以国际电信联盟标准来制作中国电信标准时参入较高版本的中兴专利内容,使中兴成为该行业的龙头老大。这样体积小反而影响大,体积大的跟着跑;比如说当我们成了该行业的龙头老大,我们不断设计未来,及时调整产品,随时改变方向,惯性大的将无法及时刹车,损失惨重,过去的占有和影响将无法对现在产生作用。等到此时我们就可以坐收渔利,低价将敌人收购过来,壮大自己,形成垄断。以后中兴还要跟谁斗呢?市场。这是个方向的问题,要提早几年动手,也许将来到处都是迷你电话,只要你一伸手就可以打电话,只要你投一分硬币就可以打到世界各地……
 
最近偶尔上网,发现中兴内部又有斗争,缘自王同事在“八小时以外”的“走进中兴”。其实这又何必呢?人家刚来公司见到的如此美好,这不正有助于他(她)以一个积极和健康的心态去开展工作吗?人是一个变量,最主要的因素是心情。如果你有高超的技艺、满腹的文化,而无好的心情投入中兴公司工作,你能创造出奇迹吗?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和权利去破坏这种心境呢?如果我们觉得王同事说的有些不妥,完全可以给他(她)一个善意的提醒,完全没必要不负责任地把人说得糊里糊涂,千万别吓着王同事。从另一个角度说,王同事也不必为此烦恼,多带给我们一些美好的想法,同时多观察我们的时弊,最好以优美的文字帮助我们走出这些时弊,让我们都活得轻松。王同事,在中兴工作的人确实感到有种巨大的无形的压力,人们都希望在八小时之外解脱,看到你的文字跟他们想法或遇到的情形不一样,他们中的某些人会对你的“以小见大”产生不理解,所以发点火也是正常的,把平时无法发泄的气就洒到你的头上,他们会因此而轻松些,你不正做了一件好事吗?这么想也许会好受一些,更何况你的文章引起了争议本身就是对你的肯定。
 
我们希望大家提倡“建设性对抗”,对事不对人地负责地提出有深度的想法,这年头有想法比没有想法好,不要不知所云地不负责任地简单地回应别人的文章。

推荐
补钙补爱又补心,专补威武管理人!
类别:团队文化 |   浏览数(435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