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若文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资本运作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补钙补爱又补心,专补威武管理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101
  • 博客访问:21156129

专家文章

陈坛老酒之《后悔》 2011-01-14

标签: 后悔   中兴事业   过去   将来  

后   悔

 
人所共知,世界上从来没有后悔的药,但话得分两头来说。趁着公司改革之机,我想就企业改革谈谈后悔的正确心态。
 
最近,公司对组织结构做了一次历史性的调整,从过去的直线职能制调整为事业部制。这样做的原因是公司成长速度太快,过去的框架已经成为企业运作的阻力,其目的是为了员工职责更明确、流程更畅通,特别是各事业部成为利润中心之后,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得以充分的发挥。但我经常听到有些员工看到结构改革的红头文件后抱怨:我在看到此文件前,从未得到过官方关于机构改革的消息,也可能我不够级。
 
于是,他们怀着一颗“忠于中兴事业”之心,道出很多后悔:如果公司能在改革前多征求大家的意见,公司改革就不至于这么不彻底;如果公司能在改革前加强宣传力度使改革方针深入人心,公司改革就不至于这么乱;如果公司能在改革前先改革观念,公司改革就不至于这么多人惶惶不安;如果公司能在改革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并适当延迟推出,公司改革就不至于显得缺乏系统和完整……,凡此种种,我觉得与其悲伤感叹沉浸于过去之中,不如奋起实干走出过去开创新未来。
 
后悔有两类。一类是可以后悔的,如我的头发理得总不如意,我可以不断地更换理发店和发型,如我买的饭菜总不合口味,我可以另进一家餐馆,类似这种反复进行的某项工作,上次没有做好,下次换个方式再来,甚至允许你多次后悔。另一类是不能后悔的,这类工作往往随着时间的进程而自动地进入历史的陈列馆中或保险柜里,要改变它就得推翻历史重新来过。我们的机构改革就属于后者,至于管理者为什么没有按照那些“如果”来办事,那是中兴的工作方法与风格,无可厚非。现在的问题是,我们怎样才能将那些“如果”、“后悔”在我们今后的工作中去实现、去完善。
 
遇到类似的事,员工总喜欢与同行比,总谈他们是如何做的。其实你想想,别人的原有机制、规模、思维本来就与我们不同,我们能照搬吗?再说,完全照搬别人的运作方式,我们岂不总落在别人之后而无创新赶超之势?而且,我们的原则就是把工作做实做细,讲究“节约就是利润”,节约就是以最小的成本投入换取最大的产出。换一种说法,中兴的改革是为了解决目前主要矛盾,即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不适应的矛盾,只是我们采取的具体方式不同罢了。而且,任何一种改革有其利也必有其弊,从长远来讲肯定是利大于弊的,这就要求我们找到和调整平衡点,扬长避短。我们不能因为改革出现短暂的混乱和较长时间的磨合就得出改革失败的结论,去后悔和怨天尤人,否则只会因噎废食。
 
所以,如果我们一味地谈论过去,抱怨我们既成事实的工作方式,就等于我们不肯接受现实,不愿进入未来,于己于司都有害无益。

推荐
补钙补爱又补心,专补威武管理人!
类别:品牌文化 |   浏览数(438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