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若文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资本运作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补钙补爱又补心,专补威武管理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101
  • 博客访问:21158199

专家文章

有桥才有空子钻 2010-12-24

标签: 桥梁   空子   结构   流程   机制   工序   红绿灯  

有桥才有空子钻

 
钻空子,在过去是不招人喜欢和待敬的,是说有些人喜欢钻牛角尖,或者寻找不寻常的路径达到自己的目的。然而,时下到处都是空子,还会人为地大量制造空子让你来钻,不是为了害你,也不是为了请君入瓮一网打尽,而是为了你的方便,这就是桥梁。
 
我们说,有桥才有空子钻。一条平整的马路,为什么会非要让你钻空子呢?因为路上有交叉路口,路口有红绿灯,你就不得不等绿灯才能通行。为了减少人们等待的时间,尽量一路绿灯,就不得不修建一座座桥梁,有的走桥上,有的走桥下,走桥下的就是钻空子,这空子钻得舒畅、合法,关键是桥上桥下的都畅通无阻了,不像过去那样你要等我先过、我要等你过完。
 
自然现象谁都能理解,谁也不会反感,只是在修建桥梁的时候,会因为耗时较长、临时交通不便,给人们带来短暂的出行困难、甚至交通堵塞。从长远的来看,还是有桥梁会大大提高效益。
 
我们在工作中,有那么多部门、那么多事情,恨不得一块儿完成,以便能够几乎同时达成,或者上一道的几个工序都同时完成,不耽误下一道工序的开展。我们有没有想过,我们是不是可以像建设交通道路一样,建造一些工作桥梁,让有些人走桥面、有些人就钻桥洞呢?
 
一般来说,一个企业的供应链价值系统是这样的,先研发,之后采购原材料,之后组织生产,之后是质量检查,之后是装仓,再之后就是物流配送。这样看一个系统,似乎没有要等待的“红绿灯”路口。但是,你再仔细分析里面的环节,就会看到有路口的存在,因为要运作整个价值链系统,还要有人力部门、财务部门、策划部门、实验部门、品牌规划部门、销售部门,这些部门不是单独存在的,直接与供应链系统的所有环节错综复杂地交叉,这些交叉就是路口,就会出现即使上一个工序完成了,下一个工序还需要等待,因为还有其他部门没有完成,就无法顺利往前推进。
 
举例来说,销售没有定单,整个供应链就启动不起来;财务没有批钱,采购就不能运行;财务没有核价,销售也不能进行;人力不足,一切工作也不能组织流畅的流程。这么说,每一个环节都会有其牵制,牵制的往往不是直接上道工序,而是那些“开着警车”的巡逻部门,这些部门如果没有道路可以走,要等绿灯,其他的部门自然无法通行,这时就需要桥梁,让有的部门走桥面,有的部门钻桥洞,更要让警察部门始终畅通无阻,不至于他们都被交通所阻而无法指挥交通。
 
那么,这样的桥梁会是什么样的桥梁呢?我认为就是企业的结构与流程。结构是信息流的道路,流程是工序的道路,前者在空中,后者在地面。也就是说,空中道路也要建设立交桥,地面道路更要建设立交桥,才会各自顺畅。
 
最有效的企业管理是交叉管理,交叉管理要能不发生“撞车”或者“撞机”,就要有矩阵式、委员会式、项目机制式组织结构,把财务、人力、策划、销售等警察部门装在直升机上,分层飞行,随时落地到项目与部门,确保信息最快传递和被有效跟踪;最有效的运行是交叉运行,交叉运行要能不发生撞车或等待,就要合理设计流程,特别要考虑下道工序的所有上一道工序能够集体通行,不要发生等待,这就要求地面交通必须立交化,畅通无阻。
 
桥修建起来了,都有桥面或者空子可行,但未必就有效益与效率,最重要的是个体未必有效能,这就需要企业建设机制,机制是为了确保在航道或者地面行进的个体和组织单位更加有效率,这些机制包括时间最短、距离最短、成本最低、结果导向等,在交通上相当于限速行驶、严禁违停、严禁压实线和任意变道。
 
总而言之,能钻到空子是好事,企业运营过程中究竟要建设多少桥梁呢、要提供多少空子呢,才能确保组织系统能够协同作战而不出现等待呢?这需要我们根据不同的企业具体情况来认真研究和考虑。

以下为临时存放内容,与文章无关============================

 

从人力资源的角度对人员进行面试的
因素分析与判断
 
1、素质特征
1)        能言善辨、稳重踏实、循规蹈矩、勇于探索、清正廉洁、公平正义、推理、演绎、朴实、善良等等,这要逐步根据工作岗位,建立一系列的素质模型。
评价人首先看岗位的素质特征,符合,再根据下列四点进行评价,显出专业性。
2、人际融合度
1)        人际敏感性:善于倾听、敏感察觉他人感受、理解他人(常误解或忽略他人的情绪感受,不过敏感)
2)        个人感召力:有个性魅力,有凝聚力,影响力强,受人尊重(人格魅力不突出,难以让人信服,影响力低)
3)        团队合作性:乐于分享、善与人交道合作,接纳、信任他人(合作意识不强,喜欢独立思考,关注自我)
 
3、个性成熟度
1)        责任心:严谨细心、尽职尽责、勇于承担责任(粗心、易疏忽、逃避责任)
2)        自信心:对自己充满信心,对自己的评价分析准确(自卑、畏怯退缩、怀疑自己,顾虑较多)
3)        压力管理:理智对待、能进行积极有效的自我调节(不理性、比较被动、效果较差)
4)        情绪稳定性:情绪稳定、平缓,有较强的自我控制能力(情绪不稳定、敏感、易冲动,急噪或焦虑)
 
4、动机与态度
1)        成就欲望:事业心强,积极进取,做事主动,意志坚强(心态平和、对事不强求、不重视成败之结果)
2)        权利动机:说服力强、有影响力、支配欲强烈(顺从,不求影响、说服、指挥他人)
3)        主动性:主动、积极,喜欢发起事情,从不拖沓(做事消极、被动等待、积极性不高)
4)        亲和力:和蔼可亲,易与人相处,喜欢合作非竞争(喜欢单独从事,不考虑别人的感受,专断)
 
5、行为风格
1)        决断力:当机立断、敢做敢为,果断、有魄力(顾虑重重、怕担风险,常犹豫不决)
2)        洞察力:对抽象事物感兴趣,透过现象看本质(对具体事物感兴趣,常看表面现象)
3)        灵活性:机敏、反应速度快,能见机行事(规范、固执,缺乏变通性,常钻牛角尖)
4)        创新意识:有独创性,求知欲望强烈、想象力丰富(尊重传统、循规蹈矩,保守、墨守陈规)
 
6、其他要求
1)        属性、长相、表现力、表演力等

推荐
补钙补爱又补心,专补威武管理人!
类别:经营之道 |   浏览数(1075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