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若文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资本运作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补钙补爱又补心,专补威武管理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101
  • 博客访问:21158364

专家文章

思辨抱怨别人不如检讨自己 2010-07-13

思辨抱怨别人不如检讨自己

 
抱怨是人之情感发泄的一种方式,但抱怨的对象绝大部分都是别人,否则就叫懊恼自己了。其实,细想想,凡是要抱怨别人的时候,不妨先抱怨自己,这才是客观理性的态度。当然也用不着自惭形秽地懊恼,懊恼挽救不了已经遭遇的损失。实际上,抱怨与懊恼都有一个致命的问题,就是主体不检讨,因而不能进步,所以抱怨别人,事实上不如检讨自己来得更实惠和有效。
 
常抱怨的人往往是不会分析问题的人。我们知道,在任何企业环境,人都会遭遇问题,企业成长与发展阶段问题还会更多,如果选择抱怨,那就永远都没有结束的一天。我们说,企业有问题是好事,是企业产生进步空间的根源,是员工可以努力的方向,如果不能这么认识,就会抱怨问题,在抱怨中制造问题,最后一定是逃避问题。问题多种多样,有的是不需要也不可能解决的,有的是需要用时间来解决的,有的是可以立即解决的,解决所有的问题都要衡量投入与产出比例的,这就是理性的态度。有了理性的态度,就会懂得如何去看待问题,分析问题,从而按照不可以解决和可以解决进行分类,再把可以解决的按照轻重缓急进行排序去解决,对于根本不能去触碰的问题,就不要心存幻想浪费时间也懊恼了自己。
 
常抱怨的人往往是不能区分影响企业发展的主、客观因素的人。任何一个人投入企业建设,首先要分清楚主、客观因素,之后再找方法。所谓主观因素,就是与每一个个体相关的所有因素,即你的性格特征、你的思想、你的观点、你的表达、你的方法、你的情绪等,这些会影响企业的发展,但受控于你自己,除此之外的一切因素,比如企业的环境、文化、目标、技术、产品、市场、团队,以及团队中所有的个体的主观因素,对于你而言都是客观因素。你要选择一个企业,除了要认真审视自己,还要分析和研究其他的客观因素,这需要智慧与能力,一旦决定了加盟,解决问题就成了你唯一要做的事情,而不是抱怨,因为抱怨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相反会增加你的烦恼甚至负面影响会波及到他人。
 
常抱怨的人通常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人。这样的人认为一切都应该按照自己的意愿发展,就连出现的问题都应该在自己设想的范围。这样,他就很难应对层出不穷的新问题,喜欢因循守旧,喜欢按图索骥,喜欢刻舟求剑,喜欢别人削足适履。这样的人往往把自己当成制度与流程,一切都需要别人来适应和满足他。问题是抱怨的人和没有能力的人都这样想,所以企业就打造不出同一意志的团队,解决问题的效率就会低下,甚至会因为这样的人制造出新的问题。
 
我们知道了抱怨的人的种类以及抱怨的坏处,就会知道应该持有什么正确的态度。我认为正确的态度就是检讨自己。主要检讨什么呢?
 
一是检讨自己为什么当初会有眼无珠选择你现在所在的企业。职业和企业选择是个体的自由,任何企业都不能对你生拉硬拽,是你自愿来的,当初怎么就没有分析能力、预见能力呢?假设你是被老板忽悠过来的,怎么就不检讨自己为什么那么容易被人忽悠的呢?难道要责备别人吗?而且怎么可能选择一个企业失败了,再选择还是失败?再再选择又是失败呢?难道这些不应该好好检讨吗?
 
二是要检讨你有没有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来经营。经营企业就是经营人生,只要套不犯法本身就没有特别正确或特别错误的区分,选择了它,就如同娶到了自己的太太或者嫁给了自己心仪的先生,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一同把企业做好,不是去抱怨对方或者别人。别人做不好是因为对你而言的客观因素、对他而言的主观因素在起作用,你若以企业为家,就会把他或她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来对待,去主动帮助他或她,而不是责备或者抱怨,更不是炒人家鱿鱼。甚至要检讨在分工协作下、自己时间与能力允许下,你有没有主动去多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去主动帮助别人提升思想、改进方法、获得快乐。
 
三要检讨面对现在存在的问题自己究竟是能力不足还是思想有障碍。能力不足就要努力学习,找到问题的本质,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或者应该放弃解决的理由。思想有障碍就要努力改变自己的心智模式,学习心理学与社会学知识,提高情商与逆境商,把自己完全融入企业、把事业完全熔化到血液。最重要的是要有恒心、耐心、爱心,要明白做事业开弓没有回头剑、三年知进退、十年见高低的理念,对目标有坚强的信念,有不撞南墙不回头、甚至撞、南墙都不要回头的精神。
 
至此,如果你认同的理念,你还能有抱怨吗?不可能!假设你不认同或者不完全认同,那要怎么办呢?没有别的办法,就继续抱怨,最后慢慢沦落到在抱怨中别别人抱怨的下场,直到一辈子一事无成。如何选择,权利在你自己。
 
附录:对团队的认识(特别鸣谢蒋中成大师对团队的解析
 
1、团队成员有共同的使命;
2、团对成员有共同的愿景;
3、团队成员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
4、团队成员有共通的心理契约。
 
1、团队有学校一般的学习力;
2、团队有军队一般的战斗力;
3、团队有家庭一般的凝聚力;
4、团队有宗教一般的组织力。

推荐
补钙补爱又补心,专补威武管理人!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1005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