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若文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资本运作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补钙补爱又补心,专补威武管理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101
  • 博客访问:21158424

专家文章

思辨四十岁的男人-0 2010-04-05

思辨四十岁的男人-0

    孔子说:吾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不逾矩。在当时的环境,孔子在其50岁左右提出这个思想,不是显示自己多么聪明和高尚,而是在回顾自己走过的路觉得自己有点愚笨,居然三十才立、四十才不惑,五十岁了,终于知道了自己的命运。同时根据这个走势,判断他六十就能耳顺,到了七十(假设自己能活到七十的话)就一切都能顺应规律而不会再有不守规矩的事情(规矩都会多余了)。
 
其中的“四十而不惑”被现代人广泛运用于对人生的训诫。四十而不惑,讲的是人到了四十岁了,就应该不会再有什么疑惑,比如人活着是为什么、人为什么要天天学习、世间怎么会有这么多这样那样的不公平、人为什么会有生老病死等,都应该既能够理解,又能够接受,看得很透彻而不破红尘致绝望。这样的要求对当代的男人应该不过分,因为我们人类又从孔子的时代往前迈进了二千五百多年。
 
但事实又不是这样,环顾我们周围,四十岁的男人又有几个做到了真正的不惑呢?生活中四十岁以上的男人,很多都有酗酒、赌博、拜金、贪婪、好色等不同程度的恶习,没有追求,没有信仰,纸醉金迷、混混噩噩地在消磨时光,“今朝有酒今朝醉”、“人死如灯灭”是他们的人生哲学,能说他们进入了不惑的年龄吗?职场上四十岁的男人,不少人还奔波在寻找工作的路上、在等待老板的指令中清闲地随波逐流、在被批评后玩世不恭或者自甘堕落、在贪(清闲)嗔(不公)痴(游戏)中失信于人、在被炒鱿鱼后自吟“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处处不留爷老子投八路”而再次进入寻工的大潮,他们的哲学就是“得过且过”、“自我中心”,实际上是“患得患失”、“目中无人”、“游戏人生”,他们没有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概念,没有人生规划,而又总是觉得怀才不遇,对企业与社会,除了抱怨就是抵制,除了应付就是欺骗,除了丧失责任就是缺乏使命,他们尽管四十了,甚至五十了,但永远都生活在困惑之中。如果没有比照倒也罢了,如果仅有孔子还可说时代久远无可考证,但偏偏这个时代还有那么多优秀的哲学家、科学家、社会学家、企业家等,不到四十就已经达到了“四十而不惑”的境界,在实现自己人生梦想的同时在为人类的进步做贡献。相形见绌,不是做不到,而是有些四十岁的男人确实不配混在这个年龄阶段的人群之中。
用现代的标准,四十岁的男人应该是怎样的呢?
 
1-四十岁的男人应该明白人活着的真实意义
2-四十岁的男人应该明白做人与做事之间的关系
3-四十岁的男人应该具有责任心与使命感
4-四十岁的男人应该更懂得忠诚与信任
5-四十岁的男人应该成熟与稳重又不失激情与浪漫
6-四十岁的男人成为宗教活祭应该为时尚早

(未完待续TO BE CONTINUED)

推荐
补钙补爱又补心,专补威武管理人!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358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