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若文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资本运作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补钙补爱又补心,专补威武管理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101
  • 博客访问:21157491

专家文章

碎片知识的时代人人都是专家 2013-10-17

标签: 知识   碎片   时代   微信   百度   专家  

 碎片知识的时代人人都是专家

 
早在互联网还是陌生概念的15年之前,就说知识爆炸的时代已经来临,到了互联网发达到人们的生活对其产生依赖的2、3年之前,这种爆炸还只是停留在网页和博客上,人们对知识的感受还是通过书本和电视,知识爆炸对知识的影响还是微不足道。
 
在知识爆炸还停留在嘴边的时代,培训业发展飞速,老师也很珍贵。老师的经典语录就像一盏盏指航的明灯,时刻照亮着渴望知识、做好企业的老板、经理人,但很难传播出去。而要能亲自得到明灯的照亮,谈何容易!不光是金钱,还需要时间,这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得着的,特别是普通的百姓。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成就了博客、微博,QQ,使人们的交流沟通更加顺畅、及时了,同时也加快了专家的观念、思想、语录的传播。但是,你会觉得,在使用了这些传媒通讯工具若干年后,总还是感觉知识的传播离我们有距离,知识并没有因此而爆炸起来。
 
今天,知识爆炸的声音不在此起彼伏,但忽然感觉知识在一个劲儿到处爆炸起来了。感受最深刻、最贴近、最熟悉的地方不是互联网、不是博客、不是微博,也不是QQ,而是微信。微信的来源五花八门,有MBA的,有人力资源研究的,有各种广告业的,更多的是来自于微友个人和微友圈的。
 
每天,只要wifi在线(不是wife在线哦),手机几乎就不能停止响声,不是电话,不是短消息,而是微信。说实在的,真的很受益,平时根本没有那么多时间去看新书,而微信网友会不厌其烦地给你灌输各种新鲜不新鲜的玩意儿,这其中就会有你渴望很久但一直苦于无寻的培训素材,而且很前沿,很有功底,甚至不少的东西拿来就可以用,我从内心特别感激这样的微友,他们的东西是每次我必看的,确实带给了我很多了不起的资讯。
 
当然,微信不是博客,不是网络,更不是书本,每次传递的能量有限,这让我想起了一个与微信知识相关的词语,那就是碎片。这种碎片不仅不是糟糕的贬义,而是指它将知识变成了精华在传播,一个看似不起眼的碎片,可能就是一部书的精华,甚至是某位大师的人生精彩感悟。
 
人们要看一本书或者一个电视剧,可能要花费很多时间,在竞争激烈和忙碌的今天很不现实。但是,有了碎片知识,随时都可以看,随时都可以悟,这样既节省了时间,又特别方便。最重要的是,它让专家的知识与智慧传递得更快速和更广泛,也让未来的专家有了脱颖而出的机会,还能让从来没有与大师见过面的人在这里“近距离”欣赏到大师之作、成长成就自己的事业与人生,真可谓一举多得!
 
一方面,很多人会穷尽自己多余的宝贵时间,来搜索整理大师的知识或者智慧或者语录,来与大家共享,让你不经意之间就找到了你可能一直在寻找的东西。
 
二方面,很多人喜欢玩语录,语录能一语激起千层浪。不管是自己的语录,还是别人的语录,甚至是微友道听途说过来的,只要他们感觉对别人有帮助,都会善意地转发,很多语录让感觉很舒服、甚至过目不忘。有的语录,可能起到了一句话点醒人一辈子的作用。
 
三方面,有的人还喜欢发布自己的语录。这个时代能发布语录就是一种有学问的表现,所以,很多人都在绞尽脑汁、千方百计地撰写自己的语录,这是件很了不起的事情,价值不可低估,原因是要想出好语录,就必须思考,人一旦善于思考,就会快速成长进步。这可能是连微信创造者都始料不及的另一功德无量的结果。
 
四方面,他们都是企业家、专家、培训导师。不管某些人过去从事什么职业、现在处在什么阶层、过的什么生活,个个都像是比尔盖茨、乔布斯、马云、柳传志一样,有着深刻的思想与伟大的抱负,而且都有纲领和行动指南,让人感觉干净、清爽、受启迪。俗话说,为人师者必先修学,这不正在逼迫他们自己学习在先、成长在先吗?所以一个个都更加像企业家、专家、培训导师了,而且这种正能量的传播不也是在造就新的企业家、专家和培训导师吗?有是一举两得!
 
当然,还有很多风花雪月的微信,那些不与知识沾边儿,怎么爆炸都是生活上的事情,无须评论,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一切都是合情合理。但是,我相信,众多的微友的最大受益之处,还是那些与知识相关的碎片。
 
今天,我真正感觉到了知识爆炸的时代,而且是爆炸成知识碎片的时代,你到处都可以找到知识,知识也会随时找到你,不管你是不是需要,也不管你是不是热爱学习。既然是碎片,自然也会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不够完整、过于抽象等,你如果真心渴望学习到更多更完整的知识,可以继续回到互联网,通过百度搜索,你要的东西全都可以找到。
 
无论如何,知识诚可贵,碎片价更高,若要更全面,百度搜索找。

推荐
补钙补爱又补心,专补威武管理人!
类别:总裁时评 |   浏览数(2472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