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丁兴良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品牌管理 
地点: 上海 浦东
签名: 工业品营销创始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779
  • 博客访问:4235389

专家文章

工业品品牌核心卖点如何提炼? 2014-07-11

标签: 工业品  

  工业产品的概念如何提炼呢?经过多年的工业品品牌研究,我们得出工业产品概念提炼的三步骤:找准产品定位、挖掘产品基因、打造产品价值。

  第一步:找准产品定位

  产品定位就是为产品在市场上树立一个清晰的、有别于其他竞争对手的、符合目标市场客户需求的形象和特征,从而在目标客户心中占据一个有利位置。

  拥有定位的产品才能打造强势品牌,因为它拥有与众不同的概念,当顾客产生相关需求时,就会自然而然地把它作为首选。

  产品定位的最终目的是满足目标客户需求并在目标客户心智中建立区隔。

  究竟应该如何进行产品定位?

  首先是分析行业环境,就是要对市场环境和竞争对手进行分析,分析竞争对手(包括行业领袖)的已经成功建立的产品区隔。其次是寻找区隔概念,就是在还未被其他竞争对手占领的空白区域寻找可以进行有效区隔的概念。第三是找到支撑点,就是让区隔概念变得真实可信而非空中楼阁。最后是定位传播,即把已经设计好的区隔概念通过传播植入目标客户的头脑之中。

  产品定位必须坚持的聚焦的原则。一个代表一切的区隔概念实际上什么也不能代表。区隔概念必须进行有效聚焦,才有可能被植入客户的心智之中,形成清晰的产品定位。

  在汽车行业,宝马代表着驾驶的乐趣,沃尔沃代表安全,奔驰代表名望与地位,它们都成功的在客户心智建立了属于自己产品与品牌的区隔,取得巨大成功。

  相反,雪佛兰以前代表高品质家庭轿车,销量在北美市场排名第一。

  后来,各种各样的概念把它彻底变成了“四不象”:它可便宜,也可贵;它可以是私家轿车,也可以是运动车;它还可以是卡车和厢式货车。

  总之,雪佛兰似乎可以“满足所有人的所有需求”。今天,雪佛兰的销售排名已经落到第四位。

  第二步:挖掘产品基因

  产品基因是产品面向消费者的各种因子,最终体现出产品的个性。具有不同的产品基因是品牌之间形成差异化的根本原因。产品基因是品牌的主体部分,它让客户明确、清晰地记住并识别产品的利益点与个性,是驱动客户认同、喜欢乃至爱上一个产品到品牌的主要力量。产品基因挖掘的对象主体不在于产品本身,而是要从目标客户、目标客户的需求身上去找答案,具体做法如下:

  首先要对目标客户做定性研究。从目标客户需求出发,调查集中的顾客群体,与他们做面对面、现场的访问,获取推动产品设计、产品卖点所需要的基因及基因组合。其次要对目标客户做定量问卷。其实,大多数品牌在具体的产品包装里都附有一张“顾客调查表”或者“顾客意见卡”,但是很多企业都没有好好利用这份代表市场“声音”的难得信息,来为产品基因设计输入消费者的愿望和偏好。

  可想而知,这种没有充分挖掘客户需要的基因的产品,哪能占领市场?

  最后要建立目标客户偏好模型。挖掘产品基因要尊重每一位目标客户的个性特点。尽力收集消费者各种消费习惯和喜好,什么是消费者选择产品的标准采购决策的准则是客户的采购流程各流程决策者侧重点是什么等等。

  产品与客户之间的关系,是一种客户体验,为了维持和发展这种关系,产品就要通过各种不同方式与客户打交道,产品与客户打交道时所表现出来的态度和个性特征就是产品个性。

  挖掘产品基因的目的只有一个:只有通过客户体验(即客户体验到价值和利益)以及理解产品的物理特征到市场特征,才能够打造出一个能够让目标客户接受和产生信任的产品,最终形成强势品牌。

  如果企业挖掘出一个竞争对手没有或无法提出的产品基因,该产品才能成为目标客户追逐的对象。一个好的产品基因不仅可以使你的产品和其他产品区别开来,而且对产品的传播、销售、品牌树立有着不可估量的拉动效应。

  第三步:打造产品价值

  产品价值是品牌的灵魂和宪法,是一切市场营销行为的出发点和核心。一个产品品牌长盛不衰的关键在于它能够独立确定一些不依赖于环境、竞争条件或管理因素等外在影响的的核心价值。

  产品价值既不是口号,也不是广告语,而是那些决定产品生存的价值,是产品面对任何困境时都能始终坚持、不为短期利益所动摇的价值。

  产品价值是一种差异化的价值主张,它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它必须是以企业的历史为基础的,结合企业愿景提炼出来的并最能与其他竞争对手区别开来的。

  例如电脑行业:IBM突出经典,稳重;苹果则要时尚到底;华硕电脑塑造华硕品质,坚如磐石;宏碁电脑就是容易、可靠。

  人们在选择一个工业品时,第一要考虑的一定是使用价值。如果没有满足客户的需求,不能为客户创造价值,再好的产品、再响亮的品牌都不可能成为客户长期信任的对象。因此,产品价值的打造首先必须以客户的需求为着眼点。

  其次产品价值的打造要靠全体员工维护。产品价值是公司全体员工对客户的一种承诺。

  它一经确定,就必须渗透到公司的企业文化之中,渗透到每一个员工的思想之中;公司的所有员工都应该能够准确理解他们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只有这样产品品牌才有可能对客户兑现它所有的承诺,产品的价值才有可能被客户所信任。

  最后产品价值要形成易于传播的语言。打造产品价值过程中,我们还要想办法把这些价值用简单明了的语言表达出来。

  这个语言必须必须能够准确传达产品核心价值、简单、容易被目标客户理解与接受、具有很长的时效,并与竞争对手的品牌的核心信息能够完全区隔。并且能在传递给客户之后,产生联想,最终形成某个品类的代名词。

  好了,关于工业品品牌核心卖点如何提炼就说道这里,获取更多工业品营销资讯欢迎访问工业品营销研究院,便捷入口,也可扫一扫,免费获悉最新工业品营销资讯。

 

推荐
工业品营销创始人
类别:品牌营销 |   浏览数(2573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